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抬头目及顶峰,落脚永不止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6      

十一月的铃声响起,浙江传媒学院迎来了2020级新生各个球类比赛,如“新生杯”排球赛、篮球赛等等,同时今年学校还参加了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无论是校内比赛还是省级比赛,各个学院、校队以及老师同学们都积极紧张刺激地准备与出征,为浙传的秋天留下了鲜活的尾巴。

将梦想付诸实践

2020年11月14日上午,迎着耀眼的朝阳,浙江传媒学院“新生杯”排球赛第一场比赛在下沙校区体育场开赛。男排对抗阵容为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对动画艺术学院,女排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对电视艺术学院。经过近两小时的激烈对抗,17、18连冠的国传男排与19年夺冠的新传女排以2:0的成绩获得首胜;随后19年的男排冠军媒体工程学院男排与实力强悍的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男女排纷纷拿下首胜。

对于多数第一次接触排球的新生来说,新生杯是第一次正式上场的比赛。主攻、副攻、一传、二传,面对随时转位的可能,防擦网球和扣球、守护后区,球场上六个位置的职责都必须牢记于心,弯下腰做好接球姿势,待球从高网对面飞过来的时候迅速将球高高垫起。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19新闻1班的崔碧林说道“虽然新生中也有很厉害的学妹,但作为学姐总要为队伍承担起什么”即使有时会出现失误,新队伍的配合可能并不是那么完美默契,但那在蓝天中缓慢旋转的排球,凝聚了所有场下训练的汗水。

“除了家庭氛围让我从小接触排球,还是因为一直在看《排球少年》,然后是不甘心,不甘心不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的女排队长杨祥意说道。“不甘心”———这是能激起任何一个体育选手的胜负欲的奇妙东西,正因为不甘心,才会有夜以继日的努力,才会有赛场上的顽强拼搏。

超越自我从不停歇

在下沙校区体育馆举行的篮球新生赛决赛中,电视艺术学院取得了男篮组的冠军,女篮组的冠军则由媒体工程学院取得。其中最为令人亮眼的球员则是分别由来自电视艺术学院20电摄3班的24号刘宇成同学与来自媒体工程学院20广工1班的7号唐玉璇同学取得。“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那么强的。”刘宇成同学在谈起自己的篮球路时如是说。在高中的比赛中,刘宇成所在队伍以第五名的成绩落败。他不甘永远落于人后,因此在此次比赛中全身心投入准备。刘宇成表示,决赛的第三小节,是他最紧张的时候,在上一场与国传学院的比赛中,电艺惜败,吸取上场比赛的教训,刘宇成十分注意场上的变化,避免重蹈覆辙。好在事在人为,他最终取得满意的成绩。刘宇成喜欢科比以及他的曼巴精神,认为无论做什么心中都应该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支柱——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只要坚持,不停去练习,最终就会有好的结果和回报。”他说道。

左一20广工1班的唐玉璇 左三20电摄3班的24号刘宇成

来自媒体工程学院20广工1班的唐玉璇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这样的头衔使得她在新生中备受关注。当大家的目光聚集在她的身上,她直言自己更加具有动力和激情了。“我们学院的球队有一个标志,就是每天早上六点在篮球场占场,所以我们公众号的名字也叫‘六点占场’。”在篮球训练上,媒体工程学院篮球队从不吝啬时间,唐玉璇更是如此——每天被清晨的寒风裹挟着去篮球场,在暮色中回到寝室。在打篮球的过程中,唐玉璇受过不少伤,但伤病并不会击垮她的意志,她不会给自己倒下的机会。谈及赢得比赛的心情时,唐玉璇表示自己很开心,但这只是大学的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比赛等着她去参加,她不会停下打篮球的步伐。面对他人冠以的“强者”的称号,唐玉璇始终以平常心对待,她认为自己当下的状态并不是顶峰,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提升自己道路上,她从不停歇。

心中有明灯脚下有道路

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校园组)分为两个组别,共吸引到26只省内高校队伍参与。其中A组10只,B组16只队伍,浙传位于B组。我校男足校队身披浙传战袍,光荣出征本次省赛,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

7号为谢鸣飞同学

作为本次省赛中浙传进球最多的队员,18级摄影专业谢鸣飞同学表示,第七名的成绩既是意料之中,也属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疫情使下沙桐乡两个校区的成员们并未进行太多的合练。队员们组队比较仓促,且队中大四成员较多,训练时间也较为拮据。足球是团队合作的运动,谢鸣飞担心缺乏磨合的球队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实力。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所有人在比赛中基本都发挥出了超常的水平,面对强队也未退缩,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每场比赛都能感觉到大家齐心协力为校争光的决心”,谢鸣飞说到,“虽然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点球惜败,但是每一场比赛都打出了传媒的血性,这令我十分开心。”

谢鸣飞印象最深刻的是淘汰赛第一场对阵浙江工商大学。他说:“浙工商可以算是我们的苦主了。” 但是本次比赛中,我队不但很快扳平了落后的比分,而且面对浙工商的狂轰滥炸,始终严防死守,将比赛拉入点球大战,并且获得了赛点,门将历史性地接连扑出了三个点球。但“天堂到地狱就在那么短短几分钟之内”,我方连丢四个点球,使对手获得了胜利。“全队基本上都哭了,只能说我们可能还没做好进四强的准备”,谢鸣飞感到遗憾,“希望明年能弥补吧。”

本次校队新生20级新闻专业郭愉昂同学也抓住了上场的机会,贡献了进球。对于自己的进球,郭愉昂表示,第一感觉是难以置信的。确认之后,他因为自己帮助了球队而感到十分的喜悦。不过他认为自己对比赛的强度与节奏不太适应,依然没有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郭愉昂很享受球队的氛围:“学长和教练都对我特别好,不止训练,在其他方面也给了我许多帮助。”

作为校队队长,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徐智港同学也对于球队的新生血液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队员们都很热情,渴望拥有难得的比赛经验。球队也回应了队员们的热情——今年参赛人员超过一半都是新入选的成员。

最后,徐智港也对球队的未来送出寄语,希望球队的每个人都可以保持激情、保持热泪盈眶,去带动接下来的新生力量,把浙传男足特有的足球风格和魅力传承下去,不断提高个人水平,加强队伍默契,提升足球氛围影响力。每个人都要时刻为浙传男足准备的每个人都可以保持激情、保持热泪盈眶,去带动接下来的新生力量,把浙传男足特有的足球风格和魅力传承下去,不断提高个人水平,加强队伍默契,提升足球氛围影响力。每个人都要时刻为浙传男足准备着,每场比赛都要尽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现今不做运动、不爱运动、没有时间运动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都能给自己找出一大堆不去运动的理由与借口。目前世界医学专家公认,缺乏运动可能引起以下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能力降低,消化病,全身性骨骼关节病,动脉硬化、肌肉无力、由神经系统衰退引发的老年性痴呆症等。可见不健康生活,不爱运动是对人百害而无一益的。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去健康生活,树立健康生活的价值观呢?

首先,一定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一定每天“定时打卡”,但可以在闲暇时去做做运动,而不是整天待在寝室里看电影或打游戏。并且在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状态,养成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给自己制定一份运动规划,设定清晰的目标,才会有动力。

大学生在校园内确实应以学习为首,但学习之余也要合理安排运动与休息。在学习进入到“滞缓期”时,可以适当去进行一些运动,打开思维,放松心情,以便于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在我们在朝气蓬勃的青春里,寻找种种借口,而不去运动,不去健康生活,一再拖延,一再拒绝,一再逃避,这并不是成长的表现,成长的标志是去面对,去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找寻适合自己发展更好的方法。

随着十二月的来临,各项比赛也渐渐拉下帷幕,可其背后沉甸甸的体育精神不会消失。大学生活绚烂多彩,锻炼身体必将是其中亮眼的一部分,相信在这些比赛过后,会有更多的同学选择离开手中小小方寸片刻,走到校园里,积极运动。那是一定微风和煦,阳光正好...运动为我们的大学生活与青春记忆描绘了活泼美好的画卷,亦为“浙里”增光添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