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职业生涯扬帆起航——从浙里的社团开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结束高中生活,刚刚踏入大学的校园,大家可能还没有从起早贪黑,三点一线的生活中恢复过来,就必须去迎接和适应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社团作为一个由众多志同道合的学生组织起来进行信息交换与自我发展的平台,无疑为很多想要为自己未来发展的同学找到了一个“有求必应屋”,也为很多同学将来走上职场打下基础。

少年心事当拏云

面试是进入心仪社团的第一关,面对这样一只“拦路虎”,每个同学有着不同的感受。来自20新闻学2班的白悦羲,在半个月前满怀憧憬地来到浙传新闻的记者组面试教室。“想着我也是学新闻的人,可不得把我留下嘛。”她语气轻松,却仍见委屈与失落。因为面对学姐为什么想学新闻的问题时,她犹豫后说了自己的真实想法。白悦羲说她其实并没有多么崇高的新闻理想或是感人至深的新闻热爱,只是命运的安排让她来到了浙传学新闻。此前她并不十分了解学新闻到底是做什么的,但看到许多人为这个行业痴狂,“就很想一探究竟”。 她认为,面试就应该将最真实的自己展示给面试官,这样才是对面试官和自己最大的尊重。既使失败,她也会坚持自己的底线:经过包装的自己是不真实的自己,这样的面试是虚假的。


4121604399992_.pic

而20传播学1班的刘兮对于社团面试似乎有很多想说的,神情中表露出她对未来社团生活而期待与激动。她一共报了三个社团,最后进入的是那兰之侯动漫社和学生会的实践部。刘兮对于之前参与的面试丝毫不慌张,话语之间透露的都是一份淡定与从容。她说自己本身就是习惯于上台的人,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况会更加游刃有余。而对于自己曾经的失败,刘兮同学也非常的坦然:“很多失败其实都是意料之中的,我去做一个我并不擅长,或者可以说只是小范围内比较擅长的事,我就对自己可能会失败这件事情有一个心里有一个底在。”比起选择在失败后一蹶不振,她展现出了更加积极乐观的一面:“以后我选择面试的时候,我应该更好的去评估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凭着一腔的激情就去,应该更多的去多关注些这样面试的信息,然后提前知道多做些准备,然后再去做。”

素履以往心所向

巫红梅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级传播学二班的班长,她是一个性格外向、喜欢去表达和展示自己的广东女孩。基于自身专业的考量,她最终选择了浙传青梅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践部作为自己大一活动实践的主要方向。红梅对我们说,她喜欢传媒方面的工作,因此她希望通过青梅能汲取相关自媒体建设的经验,在实践部处理相关就业事务的过程中更加明晰自己的职业选择。通过这些经历,她能为将来的从业积累丰富的经验。红梅同时也为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尝试领域和未来职业方向勾勒出了一块较为清晰的蓝图,在对话中,她提到自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因此,未来更倾向于往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方向发展,而在大学四年中,她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在自媒体与传统媒体中都经历磨练,从而进一步丰富自身的能力。

巫1

未来要做什么、四年的时间里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我们每天都会思考的事情。或许心中在已有了打算,也或许还处在迷茫之中。20电编2班的孙嘉怡同学选择加入了书影协会,她希望自己可以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参加一些活动发布推文来丰富自己的阅历,毕

业以后想要去传媒类的公司来展现自己的才华。他们都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目标前进着。“敬业,博学,求真,创新”是浙江传媒学院的校训,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的培养。选择与专业相关的社团,将课堂学到的知识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正是提升专业能力的一个好方法。

九万里风鹏正举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每一个时刻都可以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相比于已经对自己职业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有的同学则有独特的想法。

来自20新闻2班的卢柠,对加入的社团与未来职业规划的关系有着不同维度的思考。“我加入了摩登舞团。”一向不苟言笑的他,说至此处也抿嘴一笑。卢柠同学身型板正,军训时他甚至踢正步都不稳。对于为什么回去舞团,他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他解释道,这确实是和他所学专业、未来想从事的职业没有半点关系,但他也是“刻意”为之——“总要尝试一点新的东西。”这对于他而言,是跳脱出原本新闻、记者这些标签的束缚,去在新的领域、空间里呼吸新的空气。想放松自己,也想多维度发展自己。“谁说社团一定要和职业规划有点什么特殊关联呢?”单纯是“想做”,也是选报社团的一大契机。

321604404239_.pic_hd

同样与众不同的是来自20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陈新雨同学,她选择社团的方向是广结挚友。所以,她加入了就业创业中心,希望在此拓展自身,提高自己与他人的沟通交往能力,与各种各样的人接触。社团是大学生活里结识其他专业学长学姐和同学们最好的方法。在社团里锻炼人际交往能力,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不少同学的期待。常言道: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在丰富多彩的大学,我们不应将自己困于班级,宿舍的小世界,而是走出去,走向更开阔的世界,遇见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事,开拓眼界,提升自我。

距离社团招新也过去了一段时日,很多同学都已经如愿以偿加入喜爱的社团,或许也有些同学仍然带着遗憾。职场的生活对于我们似乎很遥远,但实际上和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已经密不可分,如今所做的都是在为今后打下基础。在接下来的探索中,希望大家都梦有明确的目标,不断找到自我认识,拥有独立人格,不再浑浑噩噩虚度年华,而是让自己一直处在一种适度的充实感与幸福感之中,收获美好,度过真正有意义的四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