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设计艺术学院校友喜获汉帛奖 丨 胡建斌:始于热爱,成于多元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6      

当你在健身房举铁,汗水顺着衣摆低落,你是否幻想过未来的健身能摆脱湿漉漉的feel?当你健身后肌肉酸痛时,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件健身衣就能逐步纠正你的肌肉运动方式,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当健身和科幻结合,快来走近学长胡建斌的作品《2046》,体验一把未来科幻主义的健身概念时装吧。

胡建斌

08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方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硕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河北地质大学客座讲师。

荣誉奖项

第28届“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银奖、网络人气奖,入围俄罗斯创意戏剧服装设计展,中国年轻设计师创业大赛创业奖,“迪尚”中国新生代服装设计大赛优秀奖,2018CISD中国当代优秀戏剧服装设计师奖,2017“京津冀百强青年时尚设计师”称号。

斩获“汉帛”,创造未来

就在前不久,我院08级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校友胡建斌凭着他的服装设计作品《2046》,一举斩获第28届“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银奖,作品本身意在探究和进化健身类服装的可能性,构建一系列具有未来科幻主义的健身概念时装。

“汉帛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是国内举办的最具影响力、最高水准的国际性服装设计大赛,是每年3月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开幕号角,也是中外媒体、中外服装产业界、服装教育界极为关注的焦点。从1993“兄弟杯”到2002“汉帛奖”,共有来自世界5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选手在这个平台上交流、切磋和成长。

谈到这次作品的灵感来源,胡建斌表示,在2018年他开始健身时,那时对健身没有什么概念,由于自己新手不正当运用器械和器械高频率对身体的过度挤压,健身完之后发现身上很多淤青。“于是我想以身体保护为支点,进化健身类服装,发现问题即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机会。我想设计具有未来科幻主义的健身概念时装,改变当下即创造未来。”

这套服装创新点是将物理性质相近的材料进行多种工艺组合,并附加其功能性。包括柔性3D打印工艺树脂包裹硅胶编织工定制硅胶光源镭射工艺,这些特殊的工艺能增强服装抗压力和回弹力,并具备可拆卸功能,方便消费者选择。

厚板硅胶印刷工艺和logo

柔性3D打印工艺建模和3D打印扫描

健身包运用可拆卸干湿分离理念,方便携带和分类衣物。外套和防晒服均可转化为外出包,方便携带。

不断探索,成就自我

在校期间,胡建斌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多次荣获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和社会工作优秀奖等荣誉。

谈到校园记忆,胡建斌对几位老师印象颇深,王笠君老师启发了他在服装设计方面的研究,而蒋育秀老师和姚惠明老师则在对人物整体形象塑造的把控上让他更加能提纲挈领;郦娜老师在特效化妆中,不仅支持他多做尝试,还鼓励他打破常规思维去进行创作,当时他为了做出海盗狰狞的獠牙,甚至专程到屠宰市场去买猪牙来做造型。

正是由于这些学习经历,才使得胡建斌在专业方面没有给自己设置天花板,“我一直认为设计风格是可以多元化的,根据不同的主题和需求,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法,因为我觉得设计需要抱着‘玩’的心态,那是一种放松的心态,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当找到设计支点的时候,就可以认真的深入作品,其实设计到一半,自己已经对作品信心满满。我经常会解构和重组设计作品,并赋予其当代性,这样设计作品就会更加丰富和多元。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快速做出思考和判断,并进行深入研究与设计制作,不能模棱两可或犹豫不决,这样设计提升会非常迅速,因为不断从灵感到成品的完成,是设计逐渐走向成熟的标识。”

人生无限,设计无限

“我本身的设计风格就是多元化的,无论是极简主义、解构主义,或是波普艺术、未来主义,大家都需要不断研究和深化,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人整体性的塑造,不单单只是服装或化妆,还要考虑包、配饰等搭配,只有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设计作品才能更加成熟的体现出来。”这是胡建斌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创作多元化的始终准则,不给思维设限,才能不受材料和的制约,不给专业设限,才能把各种门类的知识融会贯通,形成多元包容的设计作品。

“在大学中不仅要学习本专业课程,甚至一些看似‘无关’的课程,纵向的专业研究与横向的知识拓展双管齐下,都会对设计有很大帮助。我在大学选修中有表演、主持、礼仪文化、甚至营销、心理学等等,这些看似与设计无关的课程,对我在专业上的帮助都非常大。

“多听、多看、多思考。感受艺术的多元化,融合戏剧、戏曲、音乐、雕塑等文化艺术特质,思考他们与设计的关系,能够提升设计思路,做多元化、复合型的设计人才。”

“如果热爱,就坚持最初的梦想,努力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我相信学弟学妹们都能盛开出绚烂的花。”

这是胡建斌对于学弟学妹最真诚的建议,也是他的祝福。

星光不负赶路人

如果有梦,你就坚持

如果有爱,请你深爱!

我是胡建斌

谨以此向母校报到

也献给所有还拥有热爱的校友们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