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少年迎风 无畏且自由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3      

金秋时节,晴空万里,浙江传媒学院第三十届田径运动会于2020年10月29日拉开了序幕。运动场上飞驰的健将,观众席上期待的目光,给了深秋一个热烈而鲜活的开场。

将热爱一以贯之

第一场是20级新生的排舞比赛,20英语3班程俊楠同学担任了国际文化传播学院代表队的领舞。与舞蹈结缘已久的她坦言,自己从小便学习民族舞,屡次获奖,并加入了中学校舞蹈队。虽然曾经膝盖受伤,被医生叮嘱不要再剧烈运动,但秉持着对舞蹈的热爱,程俊楠依然坚持参加了这次排舞比赛。“我学舞蹈这么长时间了,到了学院需要我的时候肯定要积极回应呀。”对于程俊楠来说,参加排舞比赛不仅仅是为学院争光,也是给自己多年的舞蹈学习经历一个交代,“喜欢就去做。”

WechatIMG8

无独有偶,电视艺术学院20级电视摄像3班的郁洲桓同学也在男子100米这一项目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男子100米是我坚持了许多年的项目,从初中到大学均有涉及。”尽管这是他在大学参加的第一场运动会,但是郁洲桓每天都会到运动场进行赛前准备,“紧张和激动促使着我积极参与项目训练。每次我踏上跑道时,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感。”当他说到队友对自己的帮助时,显得真挚而诚恳,“感谢队友一直陪伴我训练,一直指导我的动作。我们都很喜欢奔跑时的自由感,大家一定会把这份热爱坚持下去的。”

2

将参与进行到底

自报名运动会以来,运动员们都进行了井然有序的日常训练,争取以最好的状态来迎接运动会。可以说,运动员能取得好成绩完全离不开自觉的训练,20影制4班的韩乐童就非常注重在训练时间提升自我: “在报名之前有很长时间没有锻炼了,所以我会通过运动世界校园提高自己的运动水平,也为运动会三级跳做准备。”为了准备比赛,韩乐童在课余时间专门了解了三级跳的有关知识:“第一个动作是单腿跳,第二个是迈步,第三个是一个类似于立定跳远的双腿落地。所以前期做的准备主要是练练跑步,拉伸腿部以提升单腿跳和立定跳远的能力。”

来自设计艺术学院20摄影班的文章同样选择参加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标枪项目。没有相关比赛经验的他凭着这项运动的好奇和心里不服输的劲头开始了学习,不管是和老师一起学标准动作,还是在网上一遍又一遍的翻看专业视频,都让他觉得心潮澎湃。尽管最后没能夺冠,“但我享受了这个过程,能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竞技,光是参赛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毕竟重在参与嘛。”

用毅力传承体育精神

谈到体育精神,17英汉双播1班的岳海浩表示,这是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坚持即为胜利,哪怕希望渺茫,也要一直义无反顾得朝前奔去。在29日上午场的接力赛中,因为交接棒失误,岳海浩摔在了跑道上,膝盖受伤流血不止,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不能在这里结束”的信念支撑着他毅然爬起,拿着接力棒跑完了剩下的赛程。即使双腿受伤,他仍不缺席29日下午的男子400米比赛。发令枪声响,岳海浩便迈开步子,奋勇向前冲去,在奔跑的过程中,他仿佛忘记了疼痛,只记得此刻他在运动场上,做着自己热爱的事。那时的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拼劲全力奔向终点。

这样的体育精神鼓舞了众多选手——同为田径队员的电视艺术学院19电编3班的卢施杰,国际文化传播学院19双播2班的葛纹君与华策电影学院19表演3班的胡依诺都表示,一直以来都深受岳海浩学长的影响。在这次比赛中,葛纹君还参加了5000m等项目,在最后时刻完成反超,接力赛组也荣获第二名;卢施杰以100m小组赛第一的成绩进了决赛并在决赛中获得第三名;胡依诺更是在400m中拿下冠军。说起对运动会最喜欢的部分,他们都谈到很喜欢这种比赛过程中大家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去拼搏与比赛过程中坚持到底的感觉。这样的心得体会,也是运动员之间共同的默契。

体育精神到底是什么?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为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而运动会正给了同学们发扬体育精神、挑战自我极限的大好机会。尽管运动会迎来了闭幕式,但少年们的旅途还远没有结束,他们将一路迎风前行,无畏且自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