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课程思政”: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教学成果展二 姚惠明老师的《戏曲化妆》课堂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4      

我们的初心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为浙江传媒学院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下设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浙传校级“课程思政”建设试点专业。戏美专业教师们积极探索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到艺术类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中,努力打造具有“两性一度”示范效应的艺术类“课程思政”金课课程链与浙江传媒学院“专业思政”教学品牌,课程建设以来,已取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二十余项。我们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旨在培养“有道德、有思想、有灵魂”的戏剧影视美术创作人才,努力实现浙江传媒学院乃至浙江省戏剧影视美术教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奋斗目标。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全体教师

2020.04.18

中国戏曲以其神奇的脸谱艺术、美妙的化妆、流光异彩的戏装头饰和夸张的舞台艺术形象,自成一体。戏曲化妆有着丰富的历史和内涵,有着不同于影视、生活化装的特点,它有固定的程式,或浓墨重彩、或白描淡染、或繁富细腻、或简洁粗犷,无论怎样变化,总离不开个性化的夸张、行档化的归类、意象性的处理与其综合呈现出的图案化特点。本课程着眼于传统文化认知,传统技艺传承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门名副其实的艺术文化课。

——姚惠明 课程主讲教师

姚惠明教授是婺剧演员出身,她的《戏曲化妆》课堂可以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堂,也是我们戏美系最有特色的“课程思政”课堂。她会用最传统的创作手法制作戏曲妆面,这让我们叹为观止。她跟我说,老一辈艺术家传下来的不仅仅是手艺,更重要的是艺术创作的态度,对艺术的那份视若生命的执著。

——危怡 戏美系系主任、戏美教研室负责人

《戏曲化妆》作为专攻戏曲舞台视觉形象塑造的专业核心课程,是戏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中的特色课程之一。姚惠明老师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戏曲妆饰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强调戏曲舞台人物造型艺术创作规律和方法,为学生进入创意性创作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郦娜 戏美专业负责人

l 姚惠明老师谈《戏曲化妆》与“课程思政”建设

 

 

我们的《戏曲化妆》课堂

l 姚老师示范花旦造型

l 学生课上实践

l 学生作品展示

花旦、老旦 17形设 黄映华

花旦白娘子 17形设 李昱婷

戏曲创意造型 17形设 徐菲

戏曲创意造型 17形设 陈一萍

l 学生学习心得摘录:

通过《戏曲化妆》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们浅尝中国戏曲艺术的魅力,发现中国传统戏曲化妆艺术对自身发展的影响竟是如此之大。这门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姚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与精湛的技艺向我们全面的展示了这门传统艺术的风采。通过这门课的学习,激发了我们的民族意识和文化自信,培养出了一批逐渐喜爱上传统戏曲文化的新时代大学生,是一门多么有意义的课程呀。真心希望有一天,戏曲文化能像万里长城一样,流芳百世。

—— 17形设班 李昱婷

通过戏曲化妆课程的学习,我对传统戏曲文化多了一种认同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戏曲方面的知识,也对中国传统的化妆技法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姚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不同行当的妆面和背景知识,讲述了她在行业中的经历,也展示了如何将传统妆面与现代审美结合,启发了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让我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希望我能更好地在今后的造型设计工作中表达传统艺术的精髓,为这一行业添彩。

—— 17形设班 马雨浓

《戏曲化妆》这门课程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惊喜和收获。以前看戏曲只注意到舞台灯光下演员们优美的身姿与唱腔,上了课才知道每一个角色的造型设计都是有讲究的,不同角色有他们各自代表的色彩和服饰。姚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让我们在学习戏曲化妆的同时,感受到了艺术家们对戏曲造型投入的精力与热情。各种或威武、或温柔的角色在舞台上能让人一眼就认出他们的身份,是老一辈艺术家们反复斟酌后的高度总结,我们要学习前辈们钻研创新的设计精神,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以创新与发展。

—— 17形设班 张锦茹

《戏曲化妆》课程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国粹文化,它并不是单一的,而是涉及到了各种各样的戏曲种类,包容地方剧种、时代剧种等。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鼓励我们亲自动手操作以深刻体会各个角色造型的造型变化,同时,她十分注意课堂氛围的营造,授课内容新颖丰富,还启发我们要对传统戏曲造型进行创新,启发了同学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为我们专业的学习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 17形设班 凌意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文化因传承而永恒,非遗传承戏曲之美,《戏曲化妆》课让我们知道品味戏剧不仅在唱腔、在身段、在道具、在背景,更在妆容,各个角色对应的妆容服装都大有讲究且化妆过程极为繁琐复杂。姚老师通过服化设计和她个人多年剧团中的经历向我们讲解了戏曲中不同行当形象生动的人物角色,指导我们不仅要继承传统,更要有所创新。有继承才有发展,若没有继承,只是浅薄地谈创作,那则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 17形设班 黄映华

l 授课教师简介:

姚惠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副教授,主要从事戏剧影视人物造型设计领域的专业教学、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主要讲授《戏曲化妆》《演艺化妆设计与体现》《毕业大戏》等课程,主持文化部课题《戏剧影视人物造型现状研究及现代应用》1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担任化妆造型指导的艺术作品曾获得浙江省第八届戏剧节化妆造型设计奖、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化妆造型奖、第二十一届田汉戏剧节二等奖以及2012年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