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云生活:明日黄花还是未来之潮?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6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寒假里,云上生活成为不少人无奈被困家中的一种生活方式,各类云生活软件也与口罩并称疫情期间的“硬通货”。从云办公、云教育到云看展、云购物、云医疗,曾经的备选项成为主流,并成为疫情当下最热门的讨论项,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也为特殊时期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机遇。

云上教育:喜忧参半,利弊并存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2020年2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利用网络平台支持帮助学生学习。

自线上学习开展以来,“老师,我来围观你的直播间啦,为你点赞!”“学习是一种信仰”“好的大学,没有围墙”等标语在学生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甚至高于微博的slogan——“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作为教育部首个通过备案的教育型应用,阿里巴巴旗下的软件“钉钉”成为众多线上教育单位和线上办公企业的所选择的平台,同时收获了大量关注。截至四月,钉钉APP的安装量达到17亿次,用户广泛分布于中小学校和各类高校,“钉钉”官方发布的“钉钉本钉,在线求饶”视频播放量高达2227万次,其B站官方账号在一个月内吸粉近80万。

疫情之下,第一次系统地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和办公让使用者体验到了全新的学习、工作方式。从开始时的抵触,到适应后的“一时网课一时爽,一直网课一直爽”,部分学生认为,线上学习能够接触到更多精品课程,优质录播与讲解直播的结合对知识的吸收具有促进作用。同时,线上学习节省了在教学楼间奔波的时间,而对于较为内向的同学来说,打字回复比当面回答老师的问题更加轻松,课堂积极性也随之提高。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梅梦懿在几十天的崭新体验中喜爱上了这种“宅家”就可以上课的日常生活。“上课前不用想着占位子”,“所有的学习资源都被整理在网络平台上,随时可以查阅”,学习甚至可以在卧室中全程进行。但长时间埋首于电子屏幕前,她也逐渐感受到这种学习方式对视力和颈椎带来了更大的损伤,并且没有了老师的直接监督,其学习状态常常不受控制地直线下滑。

作为利用软件进行办公的授课者,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的老师丁又专认为,线上学习与线下授课最大的区别在于互动性,直播软件的卡顿、学生对连麦的抵触、编辑文字消息的速度都会影响互动的实时性和针对性,教师也因此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在备课过程中多准备一些提问、测试环节。在他看来,网络学习的重点在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性,因为隔着屏幕老师无法第一时间得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而学生对网课的抵触和不自觉则会导致老师通过布置大量作业以起到督促作用,使得学习变得累赘和疲惫。但不得不承认,网上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疫情对正常学习、工作的影响。

云上娱乐:一时替代,难成取向

除去学习工作之外,被迫宅家的人们更加缺乏娱乐活动,这时云上娱乐活动就变成了一种刚需。在这个特殊时期,线下演出被按下了暂停键,各大电影院、剧场纷纷闭门谢客,本应在春季举行的许多线下演出展览都纷纷取消,不过空间难以阻隔人们对游玩的向往。“云演出”以其独特的方式,或多或少地弥补了线下演出暂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

就读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大学生林莉就观看了一场特殊的云上演出:2020卧室POGO线上音乐节。主办方将许多知名乐队过去的演出视频收集起来,在哔哩哔哩的直播间里播放,乐迷们就能通过弹幕互动来体验一场具有交互性的视听盛宴。不同于参加一场线下音乐节,云音乐节挣脱了时空的限制,甚至免除了票价,造福了众多乐迷。

不过,在真正参加完线上演唱会之后,林莉很快丧失了参加前的新鲜感:“参加一场音乐节最令人快乐的还是氛围感,那种让人全身心投入的感觉。线上演出就跟观看音乐节目差不多,没有现场的那种沸腾感。”她表示更想在疫情结束后和一群同样热爱音乐的人在音响回荡的室内场馆或露天场地真正来一场音乐的狂欢。线下的演出永远是不可替代的,像舞台剧、音乐节等拥有现场体质的活动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

云上经济:短期风口,也是长期趋势

2003年非典期间,淘宝诞生,京东开始向线上转型,中国互联网电商呈“井喷”态势,互联网经济迅速升级。2020年,“居家抗疫”期间,云服务势不可挡地渗入千万百姓家,“云经济”也因此站上了行业的风口浪尖。腾讯文档、华为云、金山办公、字节跳动纷纷开放免费远程协作办公服务;数百家公立医院提供免费线上医疗服务,阿里健康、腾讯健康、丁香医生等医疗平台开通在线义诊;为确保线上教育稳定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企业建立专项工作组;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线上零售公司也在疫情期间订单量大增。

在疫情期间线下消费滞缓,网络直播的内容与手段则不断升级,成为消费新窗口。直播主体不断丰富,企业总裁、线下百货商店“柜姐”、火锅店主厨纷纷选择利用网络直播卖货,而“云蹦迪”“云演唱会”等线下娱乐消费形式也被搬至线上。除了直播主体,直播受众也在不断拓展。4月6日,央视主持人、“国家级段子手”朱广权与电商主播、“淘宝带货一哥”李佳琦隔空连线,同框直播,为助力湖北经济在线卖货。这场妙趣横生的公益直播共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高达1.22亿,交易总额为4014万元。除了为举步维艰的湖北企业暂时解决现金流问题,此次直播也开拓了电商平台与主流媒体合作的新可能。

云上经济的火爆,是短期内受疫情刺激的表现,但也是经济长期发展的必然趋势,2019年淘宝一哥李佳琦的走红正是这一现象的最初显现。

云上生活:长路漫漫,道阻且长

事实上,在疫情突袭人们的生活之前,云体验早已悄然出现在了许多人的生活。云购物,云服务……线上经济在疫情发生前已经初具规模。而全民足不出户的日子里,云办公、云课堂从曾经的众多选择中成为最合适的选择,也使更多人了解与体验到了云生活的种种便捷之处,人们对线上生活的需求也大大提升。

需求的提升必然将催生相关技术的变革与创新。通过几个月来的几乎全民性的线上生活实践,可以反映出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建设方面尚不足以满足庞大而丰富的需求。

清晰可见的是,云生活的普及与发展已然成为时代之趋。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顺应趋势,抓住机遇,紧随用户需求,创新规则模式,云时代的图卷即将徐徐展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