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京剧:娱乐化不是妥协而是回归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2      

 

最近国粹有点潮

近日,美特斯邦威携手京剧老生王珮瑜在线上直播了一场“云走秀”。此次美特斯邦威推出了四套“国粹系列”主题服饰,这些主题服饰的设计灵感都是来源于四大京剧名剧《空城计》《龙凤呈祥》《武松打虎》《金山寺》,并且由王珮瑜亲自操刀参与设计,这场跨界合作刮起了新年第一轮“×传统文化”风。不光在穿搭界吸睛无数,京剧在影视剧和综艺上也收获不少热度,由黄晓明和尹正主演的关于上世纪30年代京剧名伶振兴京剧国粹的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以及王珮瑜主持的综艺《瑜你台上见》在爱奇艺上线。

王珮瑜在《瑜你台上见》中配合《鬓边不是海棠红》,以脱口秀的方式将将京剧的历史、故事、流派、表演等门道娓娓道来。传统京剧发展到今天,面临的难题其中之一就在于如何打破京剧与年轻观众之间的壁垒,让大众接受并喜爱京剧。近两年,脱口秀兴起,不论是《今晚80后》还是后来李诞的《吐槽大会》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京剧加脱口秀的方式无疑能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事实上,这并不是王珮瑜在综艺领域的第一次尝试。从《朗读者》到《吐槽大会》到《青春京剧社》,王珮瑜一直在作出努力。《瑜你台上见》从2018年筹备至今,最终采用了“脱口秀+表演”的形式,短短30分钟的节目,以一小段经典唱腔作为结尾,既展现了京剧的表演艺术也契合了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京剧以娱乐化的方式频繁进入大众视野,这种热度很难让人们定义是好是坏,有人认为,这是一次机遇,京剧式微已久,除了一个“国粹”的名头,很难让人感受到它曾经的辉煌,“梨园”“名角儿”这些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好像昨天才在小说里见过,又貌似是在民国才会听到的词了;而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会使京剧“变味”,就像近几年的相声一般,为了迎合当下年轻观众的口味,大刀阔斧地尝试新的发展模式,京剧很可能变成一项娱乐大众的消遣品,而不再是一门高雅艺术。到底京剧娱乐化是京剧的妥协还是回归?

京剧的初心——娱乐大众

清乾隆年间,“四大徽班进京”被视为京剧诞生的前奏。当时的北京,昆腔、京腔、秦腔三足鼎立,徽班进京后的几十年里,广泛吸收了秦腔、昆曲的剧目、唱腔表演艺术等长处,使徽剧的艺术性得到大幅提升,奠定了后来京剧的基础。

咸丰十年,京剧开始进入宫廷,此后受到众多皇亲国戚的喜爱。由于慈禧嗜好京剧,加上京剧名家频繁在宫中献艺,声势日强,位于大栅地区的广德楼、三庆乐园、文明园等戏园,日日有京剧演出,吸引无数市民,丰富了百姓的娱乐生活。在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百姓们的消遣娱乐便是到戏院看戏。当时京剧的演出多在年节庙会、城市中的戏园茶楼、富贵人家宴请宾朋的堂会等喜庆场合。

从京剧的发展历史看,京剧的发展一直是在迎合市场的需求,京剧的剧本大多根据传统名著改编,如《玉堂春》改编自《警世通言》中的故事,剧目内容贴近民间生活。由于受众喜好不一,由此也产生了风格的分歧,有跌宕起伏的经典《长坂坡》《霸王别姬》,也有以淫乱下流为乐趣,让现在人嗤之以鼻的“粉戏”,即色情戏,是当时京剧市场竞争下的产物。

由此可见,京剧之所以能有如此辉煌的历史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京剧本身就是一门博采众长的艺术。京剧从来就不是固步自封的。

京剧为何式微

京剧作为一门剧场性的艺术,当今却在中国艺术门类发展中处于边缘化地位。随着流行元素的冲击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当代的人们对流行的音乐、电影等更感兴趣,戏曲被逐渐地“抛弃”。其次,京剧创作人才十分匮乏,缺乏像梅兰芳、谭鑫培那样的大师作为领头羊,许多大师现在已老态龙钟甚至故去,各个流派也青黄不接。此外,营销能力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剧院运营成本较大,但观演人数少,演出收入并不高,整个行业发展仍然任重道远。目前中国各个省份有自己的京剧团,最著名的当属国家京剧院的三个京剧团。搜狐网的“石家庄发布”表示,2019年石家庄京剧团应邀赴香港深圳演出,创当地上座率的新高。京剧在努力地走进大众的视野,京剧人在为京剧重新获得世人的关注而努力着。

京剧的未来——打破局限

京剧和相声的发展史有些相似,两者最开始都是上不了厅堂的表演,到了民国后期,一个被国家选为“国粹”,一个被相声大师取精华弃糟粕。尤其是近几年,郭德纲创立的德云社风光无限,虽然有不少观众在质疑其相声水平的同时批评他把一些早已丢弃的“下九流”的东西又重新拾了起来,但不可质否的是,相声确确实实重新火爆了起来。而名为“国粹”的京剧却仍是一群人围着的一个小圈子,大众与角儿离得很远,令人唏嘘。同为成长之路相似的两门艺术,京剧或许可以向相声借鉴成功经验。

营销,是任何一个行业发展都离不开的手段。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专业相声社团之一的创始人,郭德纲不仅是个优秀的相声演员,同时也是个营销鬼才。由郭德纲主持的综艺《欢乐喜剧人》,邀请了许多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产生了不少话题热度。以岳云鹏、郭麒麟的“德云一哥”之争为例,这个话题主要是为了舞台效果,但现实里此争论却是一直为大众所津津乐道。又比如人们所熟知的网络用语“盘他”正是出自孟鹤堂和周九良的相声《文玩》,这一梗被网友广泛地使用。2019年德云社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如:“德云社团综”“岳云鹏哭了”“绣花大褂”“张云雷道歉”等等,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由此看出,德云社并没有一直在自己的圈子里“自娱自乐”,而是适应现代的营销模式,抓住当今互联网和娱乐产业兴盛的机会,不停地寻找出路。

对于相声的作用,郭德纲说:“相声的观众不分年不年轻,因为相声的功能是使人开心。”德云社创业slogan是“传统的相声、好笑的相声”,秉持着这一原则,德云社一直坚持讲让观众快乐的相声,如《追着爱情跑》《富贵有余》等等。但对于京剧来说,局限性很大,相声比京剧更容易适应市场并让大众接受。相声不仅在节目的编排上更加灵活,在相声演员的培养上也相对容易,更容易形成自己的体系。京剧演员的培养不但讲求后天努力,也讲究个人天分,京剧的唱腔唱功非一日之功,想要在短时间像德云社一样形成自己的体系并不现实,同时,京剧虽然总共有五千多幕戏,但这些剧目主要是根据古代的小说编写的,这也是京剧的根,现代人很多听不懂也不感兴趣,但也由于京剧的这个特点使得京剧在新内容的编排上并不灵活。因此京剧从业者应该考虑如何让大众在欣赏京剧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做到真正服务于大众。京剧不仅应该为文人雅士所欣赏,更应让普罗大众都能感受其魅力。

虽然,京剧娱乐化的道路近几年才刚刚开始,但是收到的效果同样是显著的。17年《朗读者》,一曲《念奴娇》惊艳全场,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京剧演员王珮瑜,也重新认识了京剧。游走在各大综艺的王珮瑜,凭借自身魅力收获了一大批的粉丝,更拉近了普通观众与京剧的距离。综艺之余,她还将目光投向年轻一代,由她和她的团队创立的“瑜音社”编写了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走进上海很多学校教授京剧。

“京剧融合”“京剧混搭”……近些日子接二连三的京剧热词,仿佛都在预示着:京剧开始迈出跨出禁锢的第一步。在面对京剧的热度时,广大观众也别忙着担忧国粹会变得不成体统,因为京剧需要的不是复兴,而是一个重新被大众认识的机会,它离大众生活太远已经很久了,适当地放开,适当地改变,国粹也可以不用那么高高在上,在贴合大众趣味的同时它也可以不落俗套。毕竟每个人都不希望京剧最后只能是被珍藏在博物馆里的东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