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倍速播放:快慢在一念之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6      

所谓倍速播放,就是人为地调整视频播放速度,缩短或延长视频播放时间,改变画面的转换速度,譬如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人们可以在快倍速播放下一个小时结束,也可以在慢倍速播放下花两三个小时去琢磨。

“倍速播放”是近几年视频网站、软件新添加的功能,用户可使用播放器加快或减慢视频播放速率,范围一般在0.5倍至2.0倍之间,而在2.0倍速的情况下,仅需29小时便可刷完一共76集的“国产史诗大剧”《甄嬛传》。这种功能一出现便深受观众喜爱。新京报调查发现,在18到40岁年龄段的受访观众群里,将近七成(67.38%)会在观看视频节目时使用倍速播放功能。

倍速播放当然是追剧标配啊

当下有许多视频网站都配有“倍速播放”的功能,二倍速追剧早已是时下观众的标配。在倍速播放越来越受欢迎的背后,到底是剧集普遍质量不高?还是观众过于着急?在微博上有这样一个话题:“当代年轻人有多紧张?看个剧还要二倍速。”

年轻人为何喜欢倍速播放?根据微博、论坛等社交软件上相关用户的讨论,大家都提到“没时间”、“太忙了”。尤其在大城市,因为学习、工作而熬夜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人们忙着学习、考研、升职等等,生怕自己一慢下来,就落后于别人,甚至被社会淘汰。

除去观众时间碎片化的原因外,当然还有影视剧本身剧集数量多、剧情注水等原因。76集的《甄嬛传》、81集的《芈月传》、87集的《如懿传》、96集的《武媚娘传奇》……近年来,动辄七、八十集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不少剧集质量不高、拖沓重复的叙事节奏促使大家倍速播放。很多网友反映,现在的剧动辄在70集以上,剧情越来越缓慢,其中很多内容用大量的慢镜头、回忆镜头、注水台词来凑剧情、拉长集数,始终不能离开固定套路。此外,由于大多数播出平台按照“单集价格×集数”的方式购买影视产品,影视行业便将电视剧的时间拉得越来越长。渐渐地,“注水”成国产剧常态。

与当下大学生群体密切相关的“网课”,“学习通”“知到”“学习强国”等APP总会冒出许多任务点,从党员群众的“学习强国”到大学生的“超星选修课”,让人们叫苦不迭。以至于在大家的意识中,网课慢慢变成了一个贬义词。

总而言之,在这个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能够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越来越少。穿梭在繁忙都市中,清晨出门挤地铁,夜晚披星戴月回家,满满当当的工作或学习安排仿佛把人的闲暇时间挤成了碎片。留给人们刷片追剧、看电视的时间也自然减少。人们仅仅拥有着碎片化的闲暇时间,又生活在一个个庞大而复杂的圈子里,为了在有限时间里尽可能地追赶舆论潮流的速度,“倍速播放”功能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人们刷剧获取热点信息的不二选择。

快节奏,快生活

打开倍速播放,往往意味着花一半甚至更少的时间看完这部影视剧,当一个人习惯了二倍速,就会觉得二倍速才是本来该有的速度。因为长此以往的快节奏生活习惯,人们很难慢下来。这种快速生活不止体现在“倍速播放”,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快穿,买衣服比逛超市还随意,打开淘宝随便刷一刷,心仪的衣服马上下单;快餐,因为忙碌没时间做饭,进入一家麦当劳点餐,即可享受美味佳肴;快递,有一个人的电话你不得不接,那就是快递员;快学,前不久风靡的“量子波动读书法”号称可以在五分钟内阅读十万字的作品,受到人们的追捧。“量子波动读书法”和看剧时使用倍速播放本质上来说,大部分原因是不是在于我们的时代已然变成一个“快节奏时代”呢?人们渐渐享受快节奏生活带来的快感,马不停蹄地学习进步,用35分钟充满一部手机,有方便面就不怕挨饿,有高速路就不怕堵车,何乐而不为?

尽管有人乐于享受快节奏生活,但也有人表示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心中的预期节奏也会慢慢加快,当想经历的、想得到的并没有如约而至,就开始烦躁、埋怨、愤怒。

小婷(化名)是刚步入大一的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总有很多事情要做,学习任务、班级工作、部门活动,一件件事情压得我喘不过气,室友可以每天在寝室追剧补觉,而我只能在闭寝时间之前急匆匆踏入寝室。整理、洗澡,等爬上床又到了十二点,难道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吗?我好疲惫。”事务的重压以及内心的焦虑像一座大山一样压迫着她,情绪不稳定,直到深夜也无法入眠,总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干完。“我感觉我自己都不像一个正常人了。”小婷慢慢发现自己不会停下来思考,而是让大量的任务推着往前走。

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当然离不开“快”,它已然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也要在忙碌的生活之余,停下来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慢下来,也是一种方式

在微博上有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对于香港的老电影,大部分人都不会开倍速观看,原因就在于其剧情紧凑、节奏适当。这样的影视剧,人们也愿意静下心来,慢慢品味。

正因为“快节奏生活”的时代背景,前不久,随着《亲爱的客栈》和《向往的生活》热播,国内掀起了一股追寻慢生活的热潮。远离都市喧嚣,在慢节奏中探索生活的初心,一起重温平静美好,找回因忙碌而疏远的生活感受。慢下来的生活真的好吗?

《疯狂动物城》是2016年上映的一部迪士尼动画片,片中描绘了一个现代化的动物都市,每种动物在这里都有自己的居所。该部电影一上映就引起极大追捧,不仅尼克和朱迪两位主角,就是瞪羚、猎豹、绵羊等配角也受到了广大影友的喜爱,其中最爱欢迎的莫过于树懒闪电了。车管所里所有的公务员都是树懒,闪电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行动缓慢、说话缓慢、反应缓慢,以致于他们在车管所的工作中效率极其低下。

因此,慢,并不意味着速度上面的慢,而代表一种生活中的平衡。严歌苓在她的写作生涯中,每天完成固定的写作时间以后,才去处理别的事。她认为:“写作是一种长期的自律训练。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当你看到我慢下来,那是因为我往前走了不少。”有很多人都曲解了“慢生活”的真正含义,也许那些你认为过着慢生活的人,恰恰他们比你走了更远的路才得以小憩。

结语:新闻工作者不能“慢”下来,报道第一手资讯是他们的职责;快递员不能“慢”下来,将一个个包裹及时送到目的地是他们的职责;医生不能“慢”下来,救死扶伤于危难之间是他们的职责。但是,新闻工作者也会慢下来整理资料,快递员也会慢下来看看沿途的风景,医生也会慢下来陪伴家人。

在当下,快慢之间从来都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快慢,也不是选择,而是需要。快中有慢,慢中有快,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快慢之间获得平衡。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