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杭州健康码,以“智”抗疫的新尝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2月7日,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级工会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助力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浙江作为外来务工大省,有近两千万外来务工人员,其总数占到了浙江总用工人数的近50%。为让返岗返工人员顺利上班、市内人员安全出行,2月11日,杭州市率先推出健康码。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指导支付宝加速研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

杭州健康码的获取需要个人自行填写相关信息,后台利用大数据在时间、空间、人际关系三个维度进行比对核实后,生成相应的三色码。绿码可亮码通行;红码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并连续申报健康打卡14天正常,方可转为绿码;黄码则需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此外,健康码的信息汇集起来可以形成当地的动态实时疫情地图,这样的动态管理使抗疫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得到缩减。

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杭州健康码,在中国的防疫过程中是首次使用,但在此之前,在许多国家的防疫过程中也出现了大数据的身影。

以美国为例,美国在2010年前后曾推出几款应用程序用于防止流感的蔓延,这些应用程序在疫情的防控中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与我国正在使用的防控措施也有许多相似之处。

Flu Near You通过收集流感症状发展信息,用以监测流感的蔓延程度。每周一次的调查报告可以让人们为流感疫情的扩散做好准备,并且对预测未来任何有可能的流感疫情爆发,都有极大帮助。

Germ Tracker可以通过地图追踪流感病毒的扩散。该应用使用社会化媒体进行筛选数据,比如通过扫描Facebook的状态,如果发现“流感”,“咳嗽”,“打喷嚏”这些字样,那么住在同一社区内的人就会被提醒,避免接触那些已经表现出流感症状的人。

Google Flu Trends可以监控相关的流感搜索字样,进而展示出在美国不同州的流感活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地图也能够显示了流感疫情的扩散程度。

FluView也是一个跟踪工具,接收并处理来自医生、医院以及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实验室的大量数据,为流感疫情的蔓延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图像,进而可以帮助医生能够有效地阻止流感疫情的蔓延。

杭州健康码在形式上像是Flu Near You和Germ Tracker的集合体,但事实上杭州健康码在大数据上的应用则更进一步。它不仅仅包含着自主的信息填写和还通过大数据对所填写的信息进行核实,为信息的真实性提供保障。健康码与西方国家所应用的这些应用程序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主要在于追踪,而我国则在追踪的基础上加强对人口流动的控制。这样的举措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春节期间巨大的人口流动量密切相关,要在保证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使社会正常运转,杭州健康码的应用无疑是一次“智慧”抗疫的新尝试,这一措施使得疫情的扩散得到更好的控制。

作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全新尝试,杭州健康码不可否认地存在着一些问题。健康码上线后,微博吐槽也接踵而至。不少网友质疑杭州健康码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也有许多提出了自己对健康码改进的要求。

b9947120387679002b97ecbe35258a44ad52cc2d67cde035cbe4a4b1a5cb61

(图片来源于微博2-20) (图片来源于微博2-18)

杭州健康码存在哪些问题?

①重点疫区识别未精准化

有一些身处重点疫区的网友说自己的健康码不能如实反映自己的健康状况,称自己在家隔离超过14天甚至更长,也填写了所有显示自己健康的信息,结果却只是领到了黄码甚至是红码,也因此打破了自己回杭的计划。

413d19648bb2f7ad9bbd839aca6ffd6648fb291d306d37fe9d4326586da3c8

(图片来源于微博)

76cbf17f60100cd68e7b87875ea8896

(图片来源于微博2-14)

从微博的消息来看,很多网友对大数据分析决策的结果十分不满,并要求将发放黄码、红码的具体原因公开,做到数据与分析的公开透明。

②复审时间长,问题解决不及时

2月15日,杭州健康码网络复核通道开通,申请人可以通过扫码提交复核申请。消息发布后还不到一天,就有超过29000人申请复核。按照相关要求,在申请人复核后,健康码专班将于1-3个工作日内回复。

网络复核渠道只针对杭州市级以下区县,外地拟回杭人员的复核申请上需填写自己在杭居住地所在区县和详细地址;没有固定居住地的,需要填写申请人在杭州工作单位所在区县和单位详细地址。

尽管如此,仍有有杭州市外人员反映,杭州健康码的复核渠道不通畅,有关问题不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外地的红码、黄码持有者申诉多次,曾拨打热线电话、杭州防控小组电话,但依然未得到及时回应,因此耽误返程、贻误工期。

5605768db0fc8320a58c7b709e3325b

(图片来源于微博2-20)

还有网友发帖吐槽健康码的复核形同虚设,只是社区打电话来通知自己不能回杭。网友称因为自己所在地被列为重点疫区,尽管提交了复核,还是需要坚持健康打卡直到健康码变为绿色。

735f3dd558f30515869bd5b56575e50

(图片来源于微博2-19)

③健康码实时变色造成返杭人员一定程度的恐慌

如果在本地是已领到绿码并即将返杭,在返杭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或者途径某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健康码颜色是否会发生变化?如若发生变化,且并不是因为人员自身的健康问题,这样的情况如何解决?这是一些即将返杭的绿码持有者共同的疑虑。对于这些问题,官方尽管做出了对杭州健康码变色问题的解释,但仍无法消除返杭人员的顾虑。

bc5898aca38663d4115659de84141f6

(图片来源于微博2-19)

返杭期间健康码的变色问题是拟回杭人员密切关注的、与自身息息相关的问题,微博上询问这些问题的帖子也很多,但基于这样的情形,杭州健康码官方还未给予明确的解释,造成返程人员一定程度的恐慌。

e2b9165c3f5e96d4327a03a0e2b9f4c6c12f60ec78551a3841a1b84d185121

(图片来源于微博2-21/2-22) (图片来源于微博2-20)

此外,支付宝申请杭州健康码只限于拥有智能手机的群体,就老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健康码是否可以由家人待办这一问题,支付宝客服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在杭州市内,健康码不提供代办功能。没有申领到健康码的老人、未成年人须凭通行证等有效证件,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这些老人和小孩儿的出行未纳入智能化的体系,仍须人工检测,因而在数字化防疫过程中仍需要投入一些人力、物力完成相应的工作。

40668223a62abd379a1f9666f64389f

(图片来源于支付宝)

目前,浙江、四川、海南等地的健康码也陆续上线,全国健康码体系建设正在逐步推进,各地关于是否可以代办健康码的规定不尽相同。例如重庆、四川、海南等地暂不支持代办功能;而杭州外的其他浙江地区支持家人代办功能,申请成功可切换展示代办人健康码。

40668223a62abd379a1f9666f64389f4dd023398042ac7e685bd0e5df1c899

(图片来源于支付宝)

虽然杭州健康码本身还存在诸多未解决的问题,也存在“是否会侵犯隐私权”这样的争议,但是作为一种创新的管理模式,健康码为复工复产寻觅通道,为防疫抗疫保驾护航。疫情是一场全方位大考,健康码的运用是中国治理体制探索出一条特殊道路,也是特殊时期公共应对的重要成果。

长远来看,杭州健康码不仅是一种创新的管理方式,更为我国防疫抗疫工作积累了经验,一定程度上说,健康码虽然迈出的是一小步,但也社会数字化进程的一大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