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迪士尼——童心乌托邦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3      

时隔六年,《冰雪奇缘2》的上映再次引发了一波观影热潮。无论是姐妹情深的彼此守护,还是真诚勇敢的冒险之旅,迪士尼仍旧不负众望,带给了观众一份爱的洗礼,勇气、爱与亲情这些名词仍叩动着每个人的心弦。但迪士尼从来都不只是儿童的专属物,它吸引着每一个心里渴望爱与勇气的人,而它这种经久不衰的魅力和影响力,正是在于,它真挚地守护了人们心底的那个纯真的童话梦。

经久不衰的世界乐园

世界上第一个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于1955年在美国加州建成开业,直至2016年为止,迪士尼在全世界范围内共开设了六个度假区。1955年至2019年历经半个世纪,迪士尼依然在全球活跃着。《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高达1180万人,在亚太地区主题公园中排名第4位,此外,2017—2018年亚太地区主题游乐园榜单冠亚军也被迪士尼承包。迪士尼最近出品的电影《冰雪奇缘2》的大陆票房高达6.86亿。显然,迪士尼的全球性的神话并不是近几年才开始撰写的,而是不同年龄的迪士尼粉丝共同缔造的结果。在发展的80多年间,迪士尼共产生了15位公主,塑造了近百个动画形象,而这些迪士尼人物在时间的考验下仍然魅力不减,其粉丝的年龄范围甚至可以跨越20年以上。

相比于小孩子对于迪士尼人物和童话天然的喜爱,很多已经过了童年时期的女孩甚至是成年人对迪士尼仍保持这特殊的情感。19级中文一班的温顺芝正是这样的人,当被问到为什么仍对迪士尼动画有期待时,她说道:“因为迪士尼的动画人物塑造得很真实,很生动,会让人看得很舒服。而且这些童话故事都很美好,会让我有被治愈的感觉。”

填补慰藉的不二之家

迪士尼之所以能成为全球较成功的商业化公司,不仅仅是因为它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童话的世界,更是因为它包容地接纳了成年人的不快乐,并为这一具具在现实生活中不堪重负的灵魂提供短暂逃避的场所。压力存在于生活的每个角落,高考时万人过独木桥、毕业面试时的层层挑选、工作后的“996”......当下整个环境都在给人施压,当人们被迫穿上厚厚的盔甲去和生活单挑时,迪士尼为这些战士们营造了暂时休息的场所。全世界都在催人长大,但迪士尼的存在,在暗暗地守护着所有人的童心。

19级中文二班的顾依萍认为“迪士尼是不可或缺的,我们都需要这样的童话乐土。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希望去迪士尼乐园里面放松。”迪士尼为所有人搭建了一处“童话乐土”,它和尖锐的现实生活截然相反,成为了很多人精神世界的乌托邦。在当代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下,迪士尼不仅仅为年轻人提供了短暂的、逃离现实的乐土,它更多的意义在于给那些相信美好、初入社会的“追梦人”一个自我筑梦的契机。

迪士尼传达的价值讯号就是真、善、美,所有的迪士尼都是大团圆结局,都是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它带给成年人的,不仅仅是被润色后的完美童话,还有故事背后的支持,爱与力量。就好比现实中的女孩子不可能是童话里的公主,但迪士尼的存在让每个女孩都懂得欣赏自己的“独一无二”。所有年轻人都会追逐梦想,但如何保护梦想不被现实击碎,重点在于自我筑梦的能力。只有搭建起足够牢固的梦想小屋,才能抵抗外界的压力。

除了动画,迪斯尼还将这个绮丽乌托邦衍生到现实生活中,让人们在现实中真正地体验到了童话般的梦幻感。19级中文一班刘若煜去过一次迪士尼,当她回忆起当时的经历时,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角色巡游这一个节目。“看到那些我很喜欢的动画人物出现在眼前,有一种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她这样说道。

当人们踏入迪士尼乐园,似乎就摇身一变成为了动画里的主人公,梦中出现的场景终于成为现实可视可感的经历。美轮美奂的城堡,形象逼真的玩偶,人们带上可爱的头饰,在五彩缤纷的气球中,成年人也被赋予了小孩子独有的童趣和天真。璀璨的星空下,那些划过天空的绚烂烟花,带着每个人对童话的向往和追求,在城堡上方绽放。

用心经营的童话王国

迪士尼乐园的成功,除了依赖于其动画的广泛群众基础,更在于其真挚的自我打造。穿着玩偶服饰的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成年人也找回了童年的感觉。引人入胜的童话背景,安全多样的娱乐设施,适合各个年龄段游客的活动,以及梦幻感的营造……这些都让它变得无可替代,成为了人们心中有温度的梦幻王国。

同所有游乐园一样,迪士尼动画也在与时俱进,从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故事内核的升级,迪士尼在创新中传达着不变的真挚情感。从动画电影到真人电影,米老鼠的形象八十多年来不停演变,公主系列的人物创新,迪士尼一直在迎合观众审美的更迭,延长着经典品牌的生命周期。从一个简单的动画品牌变成一个生活方式品牌,不断增强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多的衍生产品,都是迪士尼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的标志。可是无论形式发生怎样的变化,它吸引一代又一代人喜爱的,仍然是其童话的真善美的内核。从最早的《阿拉丁》、《美女与野兽》、《仙履奇缘》到近年来火爆的《冰雪奇缘》,迪士尼影片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光辉岁月。迪士尼商业化成功的背后,是情怀驱使,更是匠心打造。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童话梦,那里有着一切对美好情感的追求。

成年人的幸福,往往在于他还能够触碰到那个童真的自己。而迪士尼,就是成年人寄存童真的地方,它守护着每个人心里的小孩。有了迪士尼,就有了梦幻的想象,有了美好的童话,有了那些令人热泪盈眶的爱与守护。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