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网文发展之路 道阻且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7      

什么能唤起一代人的共同回忆?或许是马赛克画质的像素游戏,或许是黑白抗日电视剧,或许是上课偷偷夹在课本里的小说。正如金庸琼瑶代表着“七零后”“八零后”的少年时代一般,网络小说同样代表了一大批“九零后”的青春与“零零后”的童年。《斗罗大陆》《全职高手》……这些小说为一代的人们提供了精神的乌托邦,十几年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网文被改编成电视剧、游戏等,如此繁荣的发展现状下不禁令人发问:“网文光鲜亮丽的发展背后是否存在着问题呢?”

今天的“庞然大物”

二十年前的网文作者们恐怕难以相信,在二十年后,网络文学会变成现今的“庞然大物”。据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暨高峰论坛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行业规模方面,2018年重点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342亿元,保持稳步增长状态。在收入结构上,网络文学行业仍以订阅收入为主,订阅收入占比达85.3%;其次为版权运营收入,占比提升明显,占比达11.1%。在作品方面,2018年,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达到2442万部,较2017年新增795万部,同比增长48.3%。其中,签约作品达129.1万部,年新增签约作品24万部。在读者方面,2018年网络文学读者规模稳中有增,总计达4.3亿人,同比增长14.4%。由此可以看出,网文行业仍然具有较强的发展活力。但在强劲的发展势头背后,行业收入结构仍然较为单一。随着网络文学作品种类与数量的增加,读者的规模也随之稳中有升,越来越多的人有意愿选择阅读网络文学。

读者年龄和地域分布

读者累计规模

(图片来自《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除此之外,网文还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文化市场。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末,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出版纸质图书高达6942部,改编电影累计1195部、电视剧1232部、游戏605部,动漫712部(数据来自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2017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这不仅仅是网文的黄金时代,也是陪伴网文一起成长的网文作家、读者以及那些因网文而火起来的电影电视剧的黄金时代。

光鲜亮丽背后的跌跌撞撞

发展之初,网文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对于一个难以触及世界的描述,而这个优势在今天已逐渐变成了套路化模板。“特种兵王在都市”“总裁的契约娇妻”……分门别类的套路成为概括当下大部分网文的标签,天马行空的范式似乎成了流水线上的产物,缺少创造性和想象力。更令人唏嘘的是,这样的套路还被一些作家奉为圭臬,不断使用。十年前能给读者带来刺激从而留住读者的套路化模板,在十年后的今天,对于读者而言是麻木与俗套。

提到网文,拥有近十年书龄的市民陈先生提到,在他的手机阅读APP中收藏的大多是玄幻修仙类、历史军事类网文。对于记者提及的网文“套路化”问题,陈先生深有感触:“从前上初中的时候,我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它们读起来很有意思。智能手机出现后,我开始看玄幻小说,但就算这些小说作者的文笔各不相同,内容情节却都差不多,读起来实在有点无趣。”

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的“IP改编”热潮,越来越多的网文改编成为影视剧、游戏等。由于市场对作品点击量、作者名气等的追求,造成了对内容等作品本身价值的忽略;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市场近年来频繁爆出抄袭融梗等纠纷,给整个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作为“IP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沉淀长达10余年的优秀作品在几年内被消耗殆尽,在网文质量参差不齐的当下,网络文学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冲击。

在受访者中,不再阅读网文的人并不是少数。被问及原因时,他们的答案大多为:“感觉可能是自己年龄大了吧,更喜欢看一些和现实相关性强的、更有深度的文章。”“网文动辄五六百章甚至上千章,而且章节看多了其实挺累的,特别是那种无意义且重复情节居多的文章。”“有些网文文笔幼稚、缺乏常识,让人失去了往下看的兴趣。”……

这些回答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网文在发展中暴露出的问题,同时也说明了现阶段网文市场的不成熟,如何改善现状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

解决问题要“对症下药”

对网络文学在发展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而言,想要解决它们就要对症下药,直击要害,绝不能只看到发展而忽视了问题的存在。

《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现实主义已经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趋势。而“趋势”背后隐藏的是现阶段网络文学仍然与现实存在部分脱节的事实,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玄幻文学等架空小说的盛行中,而且在一些以现实为背景架构的小说中,作者对现实生活的过度美化,对校园、工作、生活的过度“爽文化”解读,会使得文章的现实针对性大打折扣,误导一些青年读者。

同时,针对网络文学套路泛滥、难有新意的指责也不是空穴来风。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作家叶炜指出:“网络文学本身就是类型文学,是通俗文学的延伸。类型套路是网络文学的本质特点。同时,网络文学也被叫做‘爽文’,它追求的就是类型、套路,看着过瘾就行了。”所以套路的出现在所难免,但同时叶炜认为,套路化也正是网络文学难以经典化的原因。诚然在某种类型题材的小说中会有一两篇较为经典的作品,如《盗墓笔记》等,但佳作毕竟还是少数。网络文学若要长远发展发展,离不开对自身的反复打磨。

网络文学的自我打磨,是指要对网络文学发展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说题材缺少现实针对性、思考不够深刻等进行修正。但同时也要对一些“水分过大”的网络文学进行“脱水”。“网络文学到了追求精致化发展的时候了,”叶炜评论道,“网络文学可以篇幅长,但绝不能是毫无意义的注水。”网文作者要以创作严肃作品的态度来进行网文的写作,保持语言的精致和故事的合理架构,而不是一味注水扩充篇幅。某些男频升级流小说动辄一二千章,里面四五百章内容都大多相似,只是“换汤不换药”,对于这种现象必须要及时制止。

网络文学作为大众文学的一种,理应向有益于人民的方向发展。在叶炜看来,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融合是大势所趋。而完善甚至融合后的网络文学可以作为提升人民对文学作品的欣赏水平的阶梯,提高人民素质。这则对当下中文系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有必要在日常学习中了解网络文学的相关知识。这一方面是因为网络文学是最容易教授的创意写作类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网络文学面临发展拐点,迫切需要得到整体性提升。并且作为第四媒体的网络平台的推广使用使得文学网络化是大势所趋,网络文学也理应朝着促使人们精神向上的方向发展。

不可否认,网络文学的确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是表象之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若要得到发展还需要继续对问题进行反省和修正。它还在发展的路上,道阻且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