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土味文化的盛行:审美的转变还是大俗即大雅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4      

土味文化的盛行:审美的转变还是大俗即大雅

继登陆今年《中国新说唱》综艺节目后,《野狼disco》爆红各大音乐播放平台,成为最新洗脑神曲。有人将其与之前爆红的“精神小伙搭配”“社会语录”“韩美娟”“窝窝头”等脍炙人口的梗共同归类为“土味文化”,也有人认为《野狼disco》看似粗俗实则大有内涵,将其归类为“土味文化”实为不妥。此番热议使人们在“土味”盛行多时之后重新开始审视这一亚文化,开始试着以新的眼光来看待它所代表的人群。

“我担心别人会觉得我很土很俗”

土味文化的流行离不开短视频APP的普及,“快手”和“抖音”是最知名的两大土味文化起源地。从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智库提供的《for快手:老铁,稳!666》报告显示,快手的主要用户呈现出“收入低、年龄低、学历低”三大特征,其受众群体以三四线城市年轻人、农村用户、中学生为主。智能终端普及、流量资费下降等因素使得这些曾经位于“边缘”的群体,逐渐出现在互联网原住民面前。他们在摸索中纵情释放自我,肆意表演,能够创造出独特符号表达的个人就可以走红一时。但由于所处地域和思想受限,他们的想象非常单一,与真实的世界存在巨大的滑稽的差异。

IMG_256

这份差异使得土味文化成了一个贬义词。在一开始,大多短视频APP在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常与“低俗”、“土”等关键词绑定。除此之外,快手平台上常出现的吃灯泡、一秒喝一瓶白酒、点燃缠在身上的鞭炮等内容,本质上都是博主为博得关注而伤害自己行为,这种不正确的价值观也常遭到诟病。

小白受采访时提起了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老师在一次课堂上询问有没有人平时使用抖音、快手等软件,全班寂静无声。但实际上很多人私下都会玩。”对此她解释道:“因为这些软件上的内容经常被当做反例进行分析,我担心举手之后别人会觉得我很俗很土。但如果有很多人一起举手,可能我也会举手吧。”

“这些人和我是有共鸣的”

IMG_256

另一方面,土味文化也在以它自己独有的方式吸引自己的受众。在谈到为什么青睐土味文化时,孟阿姨不假思索地说道;“它触动了我的笑点,而且那些人也有可爱的地方,我觉得他们是单纯的,善良的,质朴的,和我有共鸣,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无疑的,阳春之曲和者必寡,而土味文化的受众面极广,表达的内容也较直白,不需要有任何文化基础就可以理解。土味文化大部分是以短视频的方式传播,这些短视频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入侵到每个人的生活之中。即便是对土味文化避之不及的人群,在互联网上也难免“触礁”。

以《野狼disco》为例,它的传播受众早已不再局限在土味文化爱好者这一小块区域。同样的,《野狼disco》也使人们开始意识到了土味文化这一定义正在逐渐泛化。它所呈现的并不仅是低俗。

在土味文化高度粗糙的外表下,有待挖掘的正是不分高低的精彩。经过一定时期的发展,土味文化当中也出现了不少被主流文化肯定的例子。在《野狼disco》看似土味的节奏之下,不少人从中看见了一个落魄的东北中年男人形象。而乡村超模陆仙人的秀场从田间地头转向时尚T台,也受到业内的赞誉与肯定。

“这个社会是多元的”

自媒体大众文化盛行是一个现行趋势,土味文化凭借着它短小精悍,幽默诙谐的特点正中观众下怀。从“低俗”到“有趣”,土味文化除了经历“雅俗之争”之外,本身的定义也在被不断地推翻和重塑。是只有展示最原始的低俗趣味才能被称之为土味文化还是不同于“阳春白雪”的作品都可以被归为土味文化的一份子?

“我们的社会是多元化的,多元化不仅仅意味着不同文化的共存,也象征着同一种文化也可能会走向不同的终点。”张小姐是一名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知识分子,她对土味文化始终抱有着宽容。

土味文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确精神内核支撑的群体狂欢。土味之变,理性为先。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在展示社会多元包容性,避免阶层审美歧视的同时,也要将那些故意博眼球,为获取利益、吸引观众注意力不择手段,传递错误价值观的内容排斥在外。目前,快手、抖音等APP逐步规范平台内容,这是出于未来风向的准确判断。既不贩卖精致,也不贩卖“真实”,给予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展示自己的机会,历经时间洗涤后的土味文化彰显的将是平凡的伟大力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