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看篮下巾帼不让须眉——下沙校区女子篮球新生杯决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29日下午,我校新生杯女子篮球决赛在体育馆如期举行。这次篮球新生杯决赛双方分别是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其实在小组赛的时候两支队伍便已经相遇,当时新闻以11比14的成绩惜败国传,而这次他们两队在场上的再次相遇让这场比赛更具看点。

虽已入深秋,却丝毫未减两方队员们的昂扬斗志。在决赛阶段,双方球队都已是过关斩将,经过了与其他学院的多次角逐,因此双方实力自是不容小觑。篮球在女孩们的手中传递、翻滚,队员们的每一次投篮 、对手们的每一次抢断、观众们的每一声呐喊,都为这寒冷的天气增加了暖意,每个人的心都被眼前的激烈角逐牵动着,热血沸腾。

热爱相伴,团结致胜

比赛开始前,新闻学院的女孩子们在赛场上不停地做着赛前准备活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从最开始的小组赛到一次次取得胜利一路杀到了总决赛,这支队伍凭借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信念一次次在比赛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队员与队员之间、队员与教练之间相互的磨合让整个团队越来越有默契,战术转换越来越灵活,赛前的罚篮及跑圈让她们充满了斗志,不服输的精神让我们看见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

篮球是一个团队竞技,唯有团结信任与冷静才能最终制胜。比赛的过程中,运球、传球、抢断、防守……篮球在每一位队员的手中传递着。新闻球员3号一次次的突破上篮,一次次的抛投为整个队伍创造了许多得分机会。队员们一次次努力的跑位,来回之间一个个稳稳地传球更为整个队伍的进攻创造了优势。1号位的稳步运球将篮球稳稳运过半场,指挥观察着队员们的攻防位置,也正是这种指挥与信任给球队带来很多的机会。篮球是一个团队竞技,唯有团结信任与冷静才能最终制胜。采访到新闻教练陶绍宏时,他是这样说的:“针对场上来说,她们彼此的配合一方面来源于日复一日的训练,另一方面她们对彼此的信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会告诉她们怎么打,五个人怎么跑位,她们该怎样把球打出来,交给谁,但最关键还是,她们五个人在场上彼此信任对方,一起坚持把比赛打好。”这种来源于一个队伍散发出的团结与信任是支撑她们走向最后最重要的原因。

而当问到所有新闻队员们整场比赛中是什么让她们坚持到了最后并漂亮夺冠时,她们一致的回答:“因为热爱。”科比曾说:“我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取得辉煌,我只是想尽我所能去成为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篮球带给人的魅力是无法衡量的,而因为热爱它而产生的力量也是无穷的,篮球背后的精神无处不在。

齐心协力,不留遗憾

国传女篮在经历过半决赛与媒工的激烈对决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闯入决赛。在寒冷的天气下,国传女篮的队员们提前一个多小时便早早来到体育馆热身,复习对抗战术。

比赛刚开始,大家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或许是也有些轻敌的因素,第一、二节新闻大比分领先国传。第三节面对16比7暂时落后的局面,国传没有低迷下去,一开始便直追4分,使得士气高涨,但马上新闻又赶上了4分,场上气氛逐渐焦灼起来。这时候国传11号19双播1班解紫艺抓住机会,在短短几十秒中进了两个球,紧接着国传24号19女篮队长王丽完美投进一个3分球,终止声响起,第三节结束。第四节开始面对21比17的比分,僵持了许久,直到最后几分钟,国传的队长24号王丽顶住压力,拿到球后,单人劈向篮筐,成功的进了一个二分球。但可惜的是,经过了努力争取,国传还是与冠军失之交臂,最后记分牌锁定在21比19,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了冠军。

虽然只能屈居于亚军,宗旨是“快乐篮球”的国传女篮们也没有丧气。比赛结束后,大家拥抱在一起,互相给彼此安慰“大家尽力了,不遗憾就好,以后还有很多机会的!”其实在这场球赛的背后,她们付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有些队员从高中才开始接触篮球,所以除了每周固定的训练,很多人甚至还会拿自己课余时间加练,运球、传球、上篮、投篮,只有在平时反复练基本功,在赛场上才能传得更稳,投得更准。整个国传女篮的氛围也十分和谐,平日里的训练,学姐们基本都会来做陪练,进行场外指导。

篮球对于她们而言,绝不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其中掺杂着无限的热爱、梦想与羁绊。国传女篮虽然错失了这次新生杯的冠军,她们却不会因此消沉,反而会将失败化作动力,鼓励她们在篮球路上愈走愈远。最后,问起新生杯结束后的安排时,国传11号解紫艺说:“想进校队。”我们祝福她,同时也希望在明年的学院杯,每个学院都能绽放出更耀眼的光彩。

精彩角逐,牵动人心

作为今天观众的一员,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编辑出版学的罗苏杭同学这样说道:“今天女篮的比赛,我看到了是她们的拼劲!”在罗苏杭眼里,新闻女篮似乎有着燃不尽的意志。“说真的,即便在身高上我们相比于国传没有优势,但是我今天真的被咱们新闻女篮所折服,全场几乎没有换人!”罗苏杭同学对于今天新闻女篮的表现很为自豪。诚然如此,新闻女篮在今日多种因素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却丝毫没有退缩,一个接一个连贯的传球再到稳健地上篮,引得全场观众一阵又一阵欢呼。而在19级新闻2班的韩康同学眼里,她认为今天新闻女篮的胜利,更多在于她们风雨同舟的合作。“我觉得在比赛中,新传的团队合作精神是最重要的。每一次的进球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一整支队伍,甚至是每一个新传人通力协作的结果。”韩康同学将“合作”定义为了新闻女篮最值得骄傲的闪光点。从某种意义上,比赛的意义确在于此。这种合作不仅有着赛场上队友间默契的配合,其实同样也有着场下同学们的欢呼。这种打气同样是一种合作,它将合作的意义放在了凝聚力的层面上。在本学院同学们的齐声高喊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确是以他们极强的凝聚力首次摘得了新生杯女篮桂冠。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虽没有摘得本届女篮新生杯的桂冠,但她们已经做到了最好,不留遗憾。“今年的对手的确很强,但我觉得对我们来说,进入了决赛就已经走到了最后。”来自国传19级双语播音的高昀暄讲道:“虽然得了第二大家都还是有点难过,但我们都能调整过来继续给男篮加油。”在高昀暄同学看来,国传的每一位女篮队员都是值得骄傲的。的确,国际文化传播学院也绝不会因一次的输赢而踟蹰气馁,新生杯将会是她们在浙传的起点而绝非终点。

巾帼不让须眉,是新生杯女篮所绽放出最美的花,因为它足够坚韧,它证明了女孩子们的刚强。新生杯带来的绝不止是同台竞技,它更多的是磨练着每一个人的意志,磨合着每一个同学相互间的默契。这一群女孩们用自己的激情点燃了篮球,她们在体育馆里用一次次成功进球给所有人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品质。青春就只有一次,而挥洒热血的青春永远刻苦铭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