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警告,换季感冒来袭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7      

“我怎么又感冒了?”,每年寒风瑟瑟时,这样的抱怨就充斥在寝室楼道内,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喷嚏声和无可奈何的叹息。“换季必感冒”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摆脱不了的魔咒,轻则手脚冰凉,重则头疼脑热,每到换季,这些症状便准时缠上身,像颗甩不掉的牛皮糖。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不禁让人疑惑,到底是哪些原因引得感冒找上门呢?为了保卫广大“幸存”师生的身体健康,记者特此深入“敌营”一探究竟,为广大师生献上退“敌”妙计。

不适应?体质虚弱?

时至深秋,冷空气逐渐南下进攻江淮地区。经过水汽补给,其威力不减反增,真真打了同学们一个措手不及。在冷空气的强力打击之下,朋友圈频现抱怨天气的“刷屏”:“来到南方的第一次感冒,是南方的天气对北方孩子的疼爱。就是这疼爱有点沉……”“不怕您说,我这匹来自北方的孤狼已经在南方的冷风里冻哭了……”

当降温猝不及防地来临,骤然拉大的温差是阻碍同学们顺利入冬的第一道屏障,衣物的增减成为了困扰他们的首要难题。“早上出门冷得想穿羽绒服,中午下课热得想穿短袖,每天都在头疼穿什么,我可太难了”,文学院17级的王小华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19级广告三班的孙凌怡买了双以前从未穿过的棉鞋。她讲到,当桐乡的天气还忽冷忽热,同学们对该穿什么一筹莫展时,远在辽宁的家人已经毫不犹豫地打开了暖气、穿上了薄羽绒服。来学校前的她远远低估了南方的冬天,“太冷了”“冻死人了”成为了她每天不经意间抱怨的内容。与以往不同,如今于她而言最大的享受便是把自己裹在厚厚的衣服里,默默希望着桐乡折磨人的天气能尽快过去。

“体质较弱、不喜运动”是部分学生给自己贴的标签。当冬天随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悄然来临时,他们用感冒发烧和上吐下泻来表示对一年中最后一个季节的欢迎。

虽然被寒冷压倒的同学有很多,但依然顽强立于感冒浪潮之中的同学也不少。晚自习过后,操场上仍有同学在挥洒着汗水,18级的叶雨佳同学便是其中之一。除了跑步,游泳、跳舞都是她喜欢的运动方式,而酣畅淋漓地出汗不仅给她带来了莫大的愉悦感,也让她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偶尔她也会因为良好的身体素质条件感到小骄傲,“毕竟不是人人都可以在感冒的热潮中站住脚跟的”。

您有一份来自医务室的问候,请查收

考虑到部分同学难以承受这份“南方的疼爱”,不幸地成为了感冒的“刀下亡魂”,校医务室作为每年抗击感冒的前线阵地,今年也给同学们捎来了暖心的问候。

感冒,又称“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其症状不仅限于流鼻涕、打喷嚏,有时头晕、乏力、肌肉酸痛同样预示着它的到来。在校医务室工作的张大夫说道:“除了风寒、风热感冒,校园里近期也出现了肠胃型感冒,即在感冒之外还出现了病毒性肠炎的一些症状,同学们需要格外注意和防范。”与此同时,她还提到,随着体育测试的开展,部分同学在耐力跑后身体处于疲劳状态,且短时间内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这也使得感冒的几率大大增加。

要想把感冒踩在脚下,笑傲校园,首先便要做好保暖工作。针对一些同学的“佛系穿搭”行为,张大夫建议到,保暖是冬季穿衣的基础,而衣物的增减与否则需要根据具体天气情况决定。不仅如此,适度的体育运动也是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的一把好手。合理运用好“运动世界校园”的每日两公里,享受运动给身体带来的馈赠。

最后,张大夫特意叮嘱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很多同学都有熬夜的习惯,晚睡带来的晚起使得他们的饮食十分不规律,从而导致抵抗力的下降,最终表现为每逢换季容易感冒。”除此以外,张大夫还提到:“大多外卖食品重油重盐,并不健康,长期食用对身体有一定的损害。”她建议同学们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特别是成分中含有较多维生素C的葡萄、橙子、柚子等,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同时也可以预防感冒。

尽管很多女生吐槽,“感冒了要多喝热水”是“直男式”关心,但是“多喝热水”真的有助于病情缓解,而且大冷天一杯热白开,可不比“你是我的优乐美”经济实惠多了?

藏在学校的温暖

“胡椒驱寒又化湿,葱辣姜汤治感冒,大蒜抑制肠炎法……”食堂的电子屏上不知何时开始滚动秋季养生食疗口诀,朗朗上口的小短句让同学们了解了秋季养生的小诀窍;食堂“乐肴居点心”窗口一侧的免费绿豆汤,不知在何时换成了温暖驱寒的姜茶,供学生们自取;宿舍楼门口,早已安上了挡风的塑料门帘,将寒意阻隔在外……

细微处的小改变体现了后勤对学生们的满满关怀,在他们的“保驾护航”下,换季时节的感冒似乎也不是那样难以战胜。

记者小记:

头一次出远门在外面生活,“独在异乡为异客”,自然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感谢后勤的叔叔阿姨和医务室的大夫们为我们带来如此贴心的关怀。在他们温馨的关怀下,愿同学们能够战胜“换季杀手”感冒,健康地走入冬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