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奔跑吧,浙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5      

若有人在11月12日傍晚俯瞰浙传的话,迷马的“排山倒海”之势一定会让人眼前一亮——“漫山遍野”的荧光阵列在校内浩浩荡荡地前进,其之壮丽犹如从夜空中俯瞰最繁华的都市。丁香医生·2019全国大学生酷跑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浙传站活动,这一项由大学体育教学部、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工会主办;并由浙江传媒学院官方微信记者团、大学体育教学部体育社团联盟承办;以及党委保卫部、党委学工部、桐乡校区管委会、后勤服务中心、运动世界校园APP、校媒科技、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协办的活动可谓是学校一年一度的盛事。尽管当天夜色微凉、细雨蒙蒙,但这丝毫不影响迷马的热度。

不只是跑步而已

开设迷你马拉松这项运动活动旨在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锻炼意识和身体素质,掀起全民运动的热潮。在如今这个人人都被“屏幕”无形绑架的时代,许多大学生对于外出进行体育锻炼的欲望正在逐步减少,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健康也缺乏一定关注。部分学生更是只在一年一次的IBM测试时“临时抱佛脚”,甚至怀着“及格万岁”的消极心态。因此,举办类似于“迷马”这样邀请全员参与,共同锻炼,希望提高大家运动意识的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与此同时,迷马通过其独特的新颖形式以及丰富的参与奖励,吸引了来自各方的众多参与者。

来自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学历班的新加坡籍同学何美婷就表示,她之前的长跑成绩不错,但对自己国家马拉松赛事缺少关注,也从没有听说过“迷马”这个概念。但在听说这项活动,看过荧光夜跑的照片之后觉得十分新奇,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不仅如此,她也从未和这么多中国的同学一起参加过比赛,她很想看一看在中国,大学生是如何积极锻炼的,便选择参与。虽然面对着从未挑战过的公里数和突然降温的天气,她也坚定地打算努力跑完全程。

同样来自学历班的马来西亚同学张沁宁,张芷璇,黎宇汶和谢明龙还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不但可以弥补之前没能参加校运动会的遗憾,还可以在跑步过程中认识许多新朋友,与他们一起边跑步边欣赏景色,更好地认识“浙里”美丽的校园!跑步前的他们充满了兴奋和期待,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自己要坚持跑

微信图片_20191113222257

完全程的“小目标”。

在19级新生中,参与者亦不在少数——来自媒体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一班的胡慧华同学表示,她觉得荧光夜跑的氛围非常好,自己一人运动总觉得动力不足,但和大家一同运动能充分调动她运动的积极性,在被问及下一次是否还会来参加时,她斩钉截铁地回

答道:“来!”。

众人配合,共成迷马盛事

“规模这么大的活动,一定有很多人需要帮助。”这是来自19制作1班的志愿者温韬的“参战”宣言。身为班内的团支书,她放弃了亲自上场跑步的机会,成为了在路边挥着荧光棒引导人群的“萤火虫”。通过浙传官方微博的渠道报名后,温韬需要在完成前期报名手续的基础上,在活动前一天参加“战前动员大会”并接受相关培训,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指定地点和其他志愿者集合,领取工作牌和所需物资,然后把整条迷马线路走过一遍,再参与活动开始前的最后一次志愿者会议后方可进入岗位执勤工作。“我们有的人负责在路边引导,有的人负责给同学们发放补给,还要顺便清理跑道呢。校园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的身影。”

作为一场非竞技性的比赛,迷马为何被如此看重?“因为迷马是我们官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四届以来,它已然成为浙传文化里的一颗闪闪发光的明星。”如今已是浙传官方微信记者团副主编的17数字媒体艺术的赵逸然同学如此说道。身为一名在官微“服役”了整整三年的“老兵”,迷马诞生的情景对于她来说仍是历历在目。当时的主编希望官微能够突破一个“文章写手”的固有身份,从单纯的写推送、排推送的组织“进化”为可以亲自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团体。当时正值官微粉丝节,于是以15数字媒体艺术王志超学长为首的主编们打算将迷马作为粉丝节的一部分来举办。“这就是迷马1.0。”

最开始的第一届迷马,需要的人、财、物都是由官微单独筹备的。但是这个活动越办越大,越办越好,自第二届开始,全媒体中心决定集中人力协助迷马;而从第三届开始,一些其他的组织也开始为迷马“添砖加瓦”。到了今年的第四届迷马甚至取得了像中青报这样的强力外援的支持。“因为今年中青报那边正好有一个关于校园文化的马拉松活动,我们和那边联系完之后能取得他们的支持其实早在意料之中。”正所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与其说是这次迷马遇上了中青报的活动,不如说是中青报在迷马的快速上升期“恰到好处”地抛出了橄榄枝。四届以来,迷马一直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今年与大学体育教育部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

除了与大体部的合作,迷马4.0独占“福利”还真不少:全新的大咖加油视频,专属的迷马LOGO,特殊的教师通道,还有“特邀嘉宾”快递小哥方队。与往届相比,参与人数更多,活动效率更高,活动总体更好玩,老师和同学们反馈更好,安保工作更加完善,是本届迷马最大的亮点。而为了确保大家能确实地体验到这些福利,今年的报名系统和开始签到系统沿用了以往“久经考验”的“活动行”系统。而签到系统根据往届经验 沿用了FUN RUN 3.0的签到系统,结尾也是依旧沿用了前三次的签到系统,从人脸识别到快速扫码,签到系统的不断优化是为了给同学提供更高效的信息录入方式,更良好的活动体验。

“但是前期筹备物资的时候其实挺困难的。在没有拿到活动经费之前,官微人自掏腰包垫付了好几千元好几万元的物料经费。”说起困难,那真是勾起了负责人员们的诸多回忆。由于本届迷马是首次获得学校大体部的支持,在前期沟通时,需要将关于往届迷马的置办流程和经验全部跟大体部领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再加上对本次迷马的创新与协调、前期沟通,总负责人周晶和其他官微负责人也是费了不少的精力。除了大体部,还要经常与主办方跟进整个活动安排进程,“一觉起来屏幕上全是小红点(消息提示),每天两三点睡那是常态”。

“夸张一点说,迷马就像我们的亲儿子一样。”赵逸然学姐用坚定而自豪的语气告诉记者,“为了办迷马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去应对。我们可以让步可以做出牺牲,但是迷马,不能不办!”

迷马能够成功落下帷幕,靠的不仅仅是积极参与的各位奔跑者们,赛道边缘的志愿者和赛场之外组织者们同样功不可没。“当你足够闪耀时,全宇宙都将围着你转。”越办越出色的迷马代表着浙传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校园文化,它必将合纵连横,携众人之手将浙传的奔跑之浪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迷马结束,体育精神永不停息

有参赛者说:“我觉得迷马活动号召了同学们走出寝室,参加锻炼,为我们创造了跑步的氛围。迷马的内涵我觉得主要就是号召我们参加锻炼,强身健体。”是的,马拉松会让你变得坚强、豁达、沉稳。你看待世界的视角和维度会变得不一样,因为你已经是马拉松选手了。于是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你也会告诉自己“五公里我都挺过来了,已经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打败我!”这便是迷马的真正的内涵。

现今不做运动、不爱运动、没有时间运动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都能给自己找出一大堆不去运动的理由与借口。目前世界医学专家公认,缺乏运动可能引起以下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能力降低,消化病,全身性骨骼关节病,动脉硬化、肌肉无力、由神经系统衰退引发的老年性痴呆症等。可见不健康生活,不爱运动是对人百害而无一益的。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去健康生活,树立健康生活的价值观呢?

首先,一定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一定每天“定时打卡”,但可以在闲暇时去做做运动,而不是整天待在寝室里看电影或打游戏。并且在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状态,养成健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给自己制定一份运动规划,设定清晰的目标,才会有动力。

大学生在校园内确实应以学习为首,但学习之余也要合理安排运动与休息。在学习进入到“滞缓期”时,可以适当去进行一些运动,打开思维,放松心情,以便于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在我们在朝气蓬勃的青春里,寻找种种借口,而不去运动,不去健康生活,一再拖延,一再拒绝,一再逃避,这并不是成长的表现,成长的标志是去面对,去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找寻适合自己发展更好的方法。

“迷马”结束了,可其背后沉甸甸的体育精神不会消失。大学生活绚烂多彩,锻炼身体必将是其中亮眼的一部分,相信在这次活动过后,会有更多的同学选择离开手中小小方寸片刻,走到校园里,积极运动。那是一定微风和煦,阳光正好...希望能在FUN RUN N.0时再此见到许多熟悉的靓丽身姿。运动为我们的大学生活与青春记忆描绘了活泼美好的画卷,亦为“浙里”增光添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