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用滑板,去探寻一个自由的世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4      

熙熙攘攘的传媒大道,总能看到一道潇洒的身影紧随着一道清爽的风,飞驰而过。滑板早已不单单是极客所爱的一种极限运动,它已经走进浙传学子的日常生活中,甚至对于一些人来说,滑板已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滑板,是极限运动的鼻祖,是消遣的娱乐活动,是代步工具,也是我们的一个朋友。那就让我们走进这些滑板爱好者的生活,去聆听他们与滑板的故事。

和滑板的美好回忆

当我们提及爱好时,表情总是轻松愉悦的,提起爱好带来的感动尤甚。电视艺术学院19级广播电视编导的马霄雪在回忆印象中与滑板有关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时,脸上洋溢着回味和满足。暑假回老家,老家有一条特别长很少人去的道路,那条路没有弯道,很适合滑板。有一次,她独自在那条道路上滑了整整两个小时,从天还是亮的时候一直滑到天黑。一个人,一块滑板,一条寂静的街道,两个小时的完全沉浸和喜悦。无论我们能不能把兴趣持续到人生结束,但那些为了兴趣爱好付出的时间、挥洒的汗水、收获的满足,都是它们带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第一次相遇总是充满了未知的惊喜,说到第一次接触滑板,媒体工程学院19级软件工程2班宋昕垚嘴角扬起一抹微笑,像是打开了满是美好回忆的匣子。那是在军训期间一个很平常的夜晚,一个同学借了三四个滑板,叫上班上十几个同学,约起了滑板局。她仍能想起那天晚上的细节,徐徐吹过的温暖的夜风,月光洒在宽敞的广场,最好的朋友牵着她的手带着她向前滑,身边围着嬉笑欢乐的同学们,尽管没有特别会玩的,那天晚上他们仍玩得很尽兴,每个人都互相“扶持”,鼓励彼此不用害怕摔倒,因为他们就在彼此身旁。“那是我第一次玩滑板,”宋昕垚眼里闪着兴奋的光,“我特别害怕摔倒,紧紧地抱住我朋友的手,一点一点滑行,直到找到感觉,才独自尝试。我第一次滑板,是以摔了一跤告终的,身体倾倒一刹那,我看见他们都朝我跑过来了,我想有他们在,我不会再害怕跌倒了。”究竟她爱上滑板,是不是因为她所爱的朋友们,宋昕垚自己也没想清这个问题,她只是感叹,那是她最快乐的一次滑板局了,在大学能遇到这么有爱的班级,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个性与挑战并存

提到滑板,马霄雪仔细挑选了一个关键词——“酷”。滑板作为街头文化的一种,的确与表示个性的词语分不开。马霄雪还曾想尝试别的街头文化,例如街舞。“但目前没有机会学,因为我要是学的话得从基础开始,很占用时间。”坦率的她这样说。虽然暂时没有机会学习街舞,但滑板已经足够吸引她。“很多动作都很帅,比如大乱。我觉得如果要学滑板的话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我发现很多好多板手,背后都有无数次摔跤,无数次跌倒,而且我觉得滑板是一个很个人的事情。这样才能在不断跌倒中不断成熟。”“酷”,指的不仅仅是滑板动作,也是一种勇于挑战的态度。

而当我们在操场上偶然遇见宋昕垚的时候,她正扶着看台的墙壁,反反复复地练着一个滑板动作Ollie,对于初学者而言,这的确是很难的动作,磨破鞋子是基本的,摔跤是常态。做出一个漂亮的Ollie,背后要经历反反复复的枯燥练习,一次又一次的失误,此时的宋昕垚也在经历着这个过程。宋昕垚承认,她也会有不想练的懈怠心理,学习这种难度较高的滑板动作,是一件消磨耐心和热情的事,特别是对于她这种没有任何人指导,纯靠自学的初学者而言。在反反复复练习一套动作后,坐在滑板上休息的宋昕垚有时会感到孤独,她看着刚结束完训练的足球队员们勾肩搭背地走出操场,远处的天边渐渐出现第一抹红,这时她的脑海中有一闪而过的想要放弃的念头,“Ollie对于滑手而言是一道分水岭,有不少人被其吸引学习滑板,却在学习过程中被它劝退。有时我练的急躁了,会想砸了板子,彻底放弃。但我更希望自己能知难而进,每次练习没进展,我就去玩我最擅长的滑行,感受迎面吹来的风,这不就是我热爱着的事物吗?”憋着一股狠劲,紧紧攥着决心,宋昕垚又开始了下一组练习。也许这一次,就能做到了呢?也许再练一次,就突破自我了呢?

缓解压力的神器

对于马霄雪同学而言,滑板,也是她极其重要的好朋友。进入大学,我们虽然摆脱了高考的压力,但来自大学的学业压力、就业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一系列问题纷沓而来。面对这些压力,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如睡觉、运动、听音乐等。在马霄雪心中,“每个人都要释放压力,滑板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更好的方式。”从暑假接触滑板以来,她对滑板的热爱有增无减,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总会带着心爱的滑板在学校滑一滑。滑滑板既能培养兴趣爱好,又能缓解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在一台电脑前打上一天的代码,这几乎是每个媒工学子每个周末的日常,在提交作业的一瞬间,无尽的疲劳流遍整个身体,有的人选择倒头大睡一觉,有的人打开手机游戏,有的人决定跑两公里。对于媒体工程学院18级网络工程2班桂汇丰来说,在敲完代码后去广场滑上半小时的滑板,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他在无人的广场上尽可能快地滑行,感受呼呼吹过耳畔的秋风,这个时刻是属于他的,不用思考程序编写,不用烦恼高数作业,只要向前滑,放空自己的大脑,让凉风冷却持久工作的“CPU”。街道两边的树向身后驶去,一切都被远远抛在身后。“玩滑板的时候,我不会想那么多,只有我一个人和我的滑板,至于oj,高数,等我滑完回去,就有对付他们的精力了。”我们都需要把我们积攒的压力和疲劳释放出去,也许一路滑行,风会带走它们的吧。

滑板改变了生活

 

 

 

 

 

 

 

 

 

 

 

 

 

 

 

来自电视艺术学院18广播电视编导4班的赵润叶是浙传校内滑板社的成员,提及滑板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她谈到玩滑板让她更容易面对困难。因为滑板是一项危险的街头运动,一遍一遍地摔倒再一遍一遍起来,一开始很害怕,现在习惯了就觉得没什么。或许这也是街头运动中比较令人着迷的所在,我们一遍遍跌倒再爬起,其实是一种克服困难的练习。滑板社社长——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17级数字出版专业的王庆岗则通过玩滑板交到了很多朋友,穿衣服带有街头休闲的风格,平时以穿滑板鞋为主。在他们心里,滑板已经不仅是一项运动,还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滑板,代表着年轻与冒险。许多人认为它和离经叛道有说不清的关系,它确实是许多青少年梦寐以求的东西。作为街头文化的一种,滑板其实已经越来越被主流所接受。

每个滑板爱好者与滑板结缘的原因都会有所不同,但他们最终都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自由的憧憬。我们不会因为有人使用滑板代步就去打量他,不会因为有人滑滑板的姿势不够熟练就去议论他,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因为我们可以尽情享受追逐自由的快乐。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