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青春志愿,践行无悔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2      

他们是谁?

学校举办文艺晚会时,他们是忙碌一整天不曾歇息的那一个;大家名师开展讲座,他们是维持现场秩序的那一个;拥挤吵闹的地铁口人声嘈杂,他们是最忙碌、最热心的那一个;演唱会上群星璀璨,他们是黯淡却又不平凡的那一个;冷清的养老院安安静静,他们是最富生机和活力的那一个;热闹过度的孤儿院,他们是最温暖成熟的那一个……

他们是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是最可爱的那一个。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协会”

作为学校招募志愿者的官方平台,浙江传媒学院青志总队提供了许多校内外大型活动做志愿的机会,如元气音乐节、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秋节教嘟嘟城的小伙伴做月饼等。复杂的准备工作、严苛的前期培训、繁琐的外联交接、精确运转的活动流程,都少不了承载着热情与善良的志愿者在其中艰辛的付出。其实,所有呈现在我们眼中的美好绚烂,背后都有着无数人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

(志愿者出征仪式培训)

刚刚入学不久,便于国庆节期间在杭州著名景点西湖做志愿的同学,丁星眼中有挡不住的疲惫,直言道:“三个字形容就是,累、累、累!”这也是大多数学生对做志愿这项活动最大的印象。院青志队长佘若凡补充说:“但是开心,很多游客会给出鼓励,最后很有成就感。”并且,和朋友们在一起共同努力做一件事,是很有意义的,当我们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会缩进很多。

对于校园志愿者来说,得到服务对象对志愿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最为鼓舞人心。除帮助他人本身带来的满足感外,提及志愿活动带给志愿者的其他感受,佘若凡和张建鸿都不约而同的谈到:“做志愿会让人有很多和平时学习生活不同的体验,接触到很多不一样的群体。还有一些组织、策划、幕后工作,都很锻炼能力。”对他们来说,志愿活动并不仅仅是奉献自己,其实也是在锻炼自己。“这其实是一个互相帮助的过程。”在佘若凡口中,做志愿不同于多数旁观者眼中的“免费劳动力”,在帮助别人,锻炼自己的同时,内心得到的充实和满足,远远大于付出的时间和汗水。

当热爱撞上热心

志愿者,一个善良、热心的代名词。当对于音乐的兴趣、对音乐的爱好与热心发生激烈的碰撞,便诞生出了这样一群人——音乐节志愿者。他们看似很轻松,实则却做着又苦又累的工作,但每每问过去,他们都会说,不累,因为我爱。

音乐节、演唱会都不是顺风顺水的,难免遇到诸多困难,来自电视艺术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四班的倪文博同学就这么告诉我们:“当天正好赶上下雨,外面特别冷,我们几个就穿着雨衣,站在外面维持着秩序。就连中午吃饭的时候,都是站着,在雨中吃完的。”但当他们被问感到累吗,后悔吗时,他都会摇摇头说“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让我们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同样的对音乐的热爱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再苦再累在他们眼前都只是浮云过客,对于他们来说,真正让他们心甘情愿去做的,不只是他们对于志愿活动的热情,更多的,是对于音乐的热爱与热血。

是同样的对音乐的热爱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再苦再累在他们眼前都只是浮云过客,对于他们来说,真正让他们心甘情愿去做的,不只是他们对于志愿活动的热情,更多的,是对于音乐的热爱与热血。

一场活动结束之后,带给志愿者们的,不仅仅是对于音乐现场的震撼,更多的是收获,是学习,是成长。来自2018级广播电视学的邹赛雅同学,很兴奋地跟我们说:“演唱会的时候,让我真正的看到歌手,并且被她现场的演唱真的震撼到了。”演唱会结束后,她会留下工作牌当作纪念,每次给别人看的时候,都会很骄傲,大家也都很羡慕,那个时候她就会感到由衷的幸福。

用小小的奉献,给社会一份温暖

公益志愿者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社会风气的活动,是当代社会以及各大高校所注意以及十分崇尚的活动。公益类志愿者的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这是当代大学生的行动指南,也是当代青年的使命。

来自2019级双播专业的王瑞琦是国际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他主动地加了院青志承办的“南星街道”志愿活动。南星街道的阳光之家是一栋外观缤纷鲜艳的残疾人小康机构,该活动的主旨是关爱特殊人群,让他们学会与外界交流。放着大好闲暇时光不享受,为什么要去做麻烦劳累的公益志愿活动呢?“我认为参加志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王瑞琦在回忆参与那次非同寻常的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自己对他人的帮助,让这个社会更的变得更好。”他还认为,如果不去参加这些公益志愿活动,可能我们一辈子都不会意识到这个社会中还有一群这样的人需要我们去关注,同时这也是一个增长见识的一个很好的方法。“这就是我参与这个活动的初衷吧。”

“让社会变得更好”,虽然朴素,但却真实,并且需要我们去践行。

当大学生们被问到是否走入社会后仍然坚持做公益志愿时,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也都是选择了会继续坚持,他们说:“只要是自己热爱并且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时间和精力都不会成为阻碍他们继续坚持的绊脚石,因为在做公益时往往自己会感到很累,但收获的那份快乐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很多大学生在做公益的时候经常会去到各地的敬老院以及学校里面,在学校里与孩子们的交流接触会让更多的大学生再次回到最初的纯真时代。他们会选择去参与到公益志愿者的队伍里面,是因为他们有着一种奉献爱心的精神,不图回报只是享受着帮助他人的快乐以及从中所提升的能力。

社会是一个遍布各式需求的集体,支撑着志愿者积极为他人利益付出劳动的,包括但并不仅限于对世界的热爱,对善意的坚持。在数九寒冬里,温暖肺腑的热心在筋疲力竭的工作里不倦踊跃的朝气、在社会与群众的需求前毫无保留贡献的力量,换来的是一条看世界的路;是“如何更有效的帮助到别人”后思维的运转;是价值观矛盾的冲突、重组与融合;是沉淀在心底的、面对世界温柔而坚定的底气。这是志愿活动所馈赠给校园志愿者一生的宝藏,当他们走出校门,在人生道路上越行越远时,这些珍宝也永远散发着温暖明媚的光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