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开学季】夜阑与序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09      

 

 

白日烈阳,人群喧闹。数不清的行李箱叫嚣着,似乎是在向崭新生活问好。这是每个浙传人四年大学生活的故事第一幕,万千思绪被藏在了热闹人海背后。

太阳落山,黑暗到来。当一切回归安静,夜开始将人类的情感放大化、细腻化。开学第一夜无疑是个巨大的戏剧种子发酵培,那些白日里没来得及释放的情愫终于登上了场,故事也正式开始了。


孤独生日与黯淡月光

开学第一天,于朱子君(16级涉外文秘专业)而言,是遗憾滋味。当天,恰逢她的十八岁生日,一个值得和亲人一起庆祝的重要时刻,但因为开学,她没能和父母一起吃上一口蛋糕。

十八岁的第一天无奈离乡,彼时,这个恋家女孩满是委屈与不舍。在陌生城市孑然一人,她的复杂情绪在漆黑天幕登场时开始混合与发酵,让弯月都变得黯淡无光。曾经依偎在父母身边吹灭蛋糕上闪烁火焰时的场景一一浮现于脑海,让当下惨白灯光下的小小身影显得更加单薄。拉上床帘,躺在陌生的床铺上,闻着枕套上熟悉的洗衣粉香味,所有的情绪都变成眼泪宣泄着不满。

于是,这一夜,小朱在名为悲伤的泪海里孤独游泳。


焦虑深渊与成长之门

张芸(18级中文专业)在新生报道前一直期盼着开学,可等到父母将她送到校门口,转身离开后,突然意识到大学生活意味着独立的张芸开始有些慌乱。

晚上一回到寝室,她就迫不及待地给爸爸妈妈打了视频电话。尽管刚刚才分离,该说的话都已在路上说完,但彼此却都心照不宣地聊些无关话题以延长通话时间,似乎这样他们就未曾分隔两地。分别后的每一分钟都让她的失落加剧,内心的不安像个鼓槌“梆梆”地锤着她的心脏,让她难以静下心来去做任何事。

别挂断,别挂断,别挂断。张芸在心里默默祈祷着。沉浸在离家的愁思之中,过去的种种在脑海中放电影一般一帧帧闪过,消极的情绪像艘在海上失控了的船,带着她冲向无人之地,冲向黑不见底的深渊。

手机屏幕上父母的脸上显示出了疲态,困意也渐渐涌上了她的大脑。她终于明白,电话总归是会被挂断的,成长之门已经开启。


陌生床铺与分外温柔

天色稍晚才匆忙赶到学校的毛文静(19级中文专业),在开学第一天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行李没能跟上她的脚步。突如其来的麻烦事与陌生的环境带着无所适从感向她袭来,内心的忐忑愈发重了。然而,这一切从她推开寝室门的那一刻开始不同了。

寝室里竟有人在等她,在这个大大的城市有一盏小小的灯是为她点亮的,这般温暖,是她不曾预想到的。初见面的舍友同她一起购置床垫,还将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薄被借给她,这些温柔片刻在已然暗下的夜色中仿佛电影特写画面,让人感动到可以记上好多年。这也让她的所有负面情绪瞬间瓦解,躺在陌生床铺时,脑海里只余下了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于青年人而言,觅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能给他们带来莫大的欢喜。它是绝对安全领域,是人间绝妙的乌托邦。毛文静在开学第一夜,在一切都来不及想象的一刻,便首先收获了这一份安稳。自此以后,在浙传,她有了自己的归宿,安放一颗曾漂流的惴惴不安的心。

如此想着,她渐渐入眠。想必这是恬静的一梦。

不论开学第一晚与哪种情绪相伴,经过时间浪流的冲刷,终将会成为回忆录里走向成熟的道路上不可缺少的篇章。或许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万千学子带着稚嫩走来,携着与自己的和解离开,踏上下一条成长之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