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探索“利奇玛”下的不一样四天三晚——专访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奖团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4      

一季烈日炎炎,一场狂风暴雨,是他们彼此友谊的见证;两年日积月累,一月厉兵秣马,是他们四天三晚的战斗储备。他们就是来自媒体工程学院232实验室的16信息马昱文、16电科王蓬健和17电科周远智,在本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也为他们的实验室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逗号”。

选择是一种缘分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同时也是一个极具专业性与权威性的比赛。在谈起为什么参加比赛时,马昱文笑着说,其实最开始在大二的时候她是陪朋友参加一个类似的比赛,然后在比赛中认识了许多实验室的优秀的学长学姐,后来发现这个东西的确很有趣便加入了实验室。而这次参加比赛更多的是想考验一下自己能否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

缘分将三人相聚于实验室,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在比赛之前,三人对于彼此都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最终能够成为同一小组成员都表示蛮幸运的。组完队后的第一个难题便是选题,马昱文说:“其实当时我们在“模拟电子曲射炮”与“纸张计数显示装置”两个命题中纠结。前者是因为我们在准备时期做过大量类似准备,后者则是我们之前有过类似命题的比赛经历,最终在老师的建议下和我们互相的讨论下我们选择了后者。”

一个小队的组成、八个命题的选择所进行的排列组合能达到上千种,而正是这三人的小队,八分之一的选择走向了成功,这又怎能说它不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呢。

缘分是一场风雨

8月7日8:00竞赛正式开始,所有参赛人员不能在竞赛场地外进行设计。与此同时,台风“利奇玛”正将要登陆浙江,但他们必须在84小时内制作出一个完整可用的纸张显示计数装置。在和王蓬健聊起这不一样的四天三晚的时候,他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全身心的投入在实验中几乎不会外出,早中晚三餐也是由学校食堂派人送到实验室,甚至因为赶时间连睡觉我们也都是在实验室稍微休息两三小时,所以窗外的台风天气对于我们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唯一一点就是因为我们的实验台靠近窗户,而一开始并没有太注意这点也就导致了我们的部分资料被雨水打湿,稍微拖延了我们的制作进度,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四天三晚的狂风暴雨下,在实验室的小房间里,总是充满着温暖的笑颜。他们不只是在参加一个比赛,更是向着同一个目标而并肩前行。周远智告诉我们说:“其实在比赛过程中还是遇见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困难,但每次我们都会将各自的解决方案拿在一起进行讨论,最后拿出最合适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即便有时会比较累,大家也都还是会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让气氛变得轻松、活跃。所以整场比赛我们几乎都是“笑着”去做每一步。”一个团队的成功,从来都是每个队员之间合理交流、相互信任的结果。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从小学期末开始,到8月比赛结束,他们一直都是一个专心于赛前准备、紧绷在实验上的一个状态,以至于他们面对最后成功的测试结果,得知自己要被推荐去参加国赛,他们的心情是激动的,有马昱文更是形容“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但是,想要获得参加国赛的推荐名额,他们必须还要通过综测这一关。

综测,顾名思义,就是让参赛选手在七个小时内独立制作出一个可用产品,在经过专家评定之后,方可被选入参与国奖评比。对于刚结束四天三夜紧张研发的他们来,在没有将自己的精神、身体都休整好的基础上就继续投入到长达七个小时的高强度的研发任务中,是一个心力交瘁、且充满了压力的挑战。

等待综测评定结果时,他们就坐在体育馆里,没有空调,不能看手机,时间在等待中都被延长出了痕迹,一道一道划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上。最终,结果出来了,他们的产品测试无误,他们成功了!

成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他们这次的竞赛之旅也正是这句话的一个印证。在最后提到给学弟学妹的参赛建议时,他们简单归纳的以下三点:

一、平时基础的理论知识要学扎实,像《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以及单片机的相关知识都很重要。

二、尽量要多接触不同的课题,积累相关的经验,那平时遇到的难题吃懂、吃透,最好是能够做笔记,将不同的点进行归类整理,以便之后的复习。

三、多接触不同的元件,学习它的用法以及优缺点。在比赛过程中就能及时选择更完善的方案,节约时间的同时也保证的作品的高效性。

竞赛虽然已经结束,但他们前行的步伐并未停止。祝愿他们在明日的舞台上更加闪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