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开学季】高校社团:从相遇到热爱——大学生的必经之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4      

学生社团,指学生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各种群众性文化、艺术、学术团体。它广泛分布于中国的中学和大学校园之中,由兴趣爱好相近的同学组成,没有年级、专业甚至学校的界限。从第一个学生社团——京师大学堂的抗俄铁血会开始,到如今发展到各色各式、百花齐放的“百团大战”,高校社团已经在岁月的冲刷下逐渐成熟完善,并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

在如今的中国,大学生社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是高校第二课堂的引领者。在大学这个被外界保护的“象牙塔”里,社团成为吸引大学生、丰富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学生们在课外花费时间最多的部分。据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大学生都有过社团经历,可见在大学生心中,社团经历早已成为他们的必经之路。

一切都是新鲜且美好的”

“我已经迫不及待,开始享受我的大学生活了!”来自19新闻学二班王闯同学这样说道。他的眼睛亮亮的,满是好奇而渴望的光芒。在长达半个月之久的烈日烘烤下,艰苦的军训生活也没有打破他的满心希望,反倒使他更加憧憬浙传即将带给他的美好,特别是他期待已久的学生社团。

记得在某天军训中途,一位挂着单反相机的学姐来到军训场地,自称是“全媒体中心”的图片记者。她的脖子上挂着一块吊牌,上面是显眼的大名。这让向往媒体行业的王闯顿时觉得相当羡慕,连天气的燥热也都一扫而光了。“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干脆利落,定格了这一值得记录的瞬间,也定格了他对于全媒体中心的热切向往。

王闯表示,自己从初中开始就对媒体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高考填报志愿时,放弃一本大学的席位,毅然决然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因为这里,有他心之所向的传媒氛围。如今社团招新如期而至,他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好好表现自己,进入全媒体中心,来学到更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开启充实愉悦的大学生活。于他而言,一切都是新鲜且美好的。

在这里,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学生社团是他们必须要体验的一部分,但对于经过一段时间磨炼的学长学姐们来说,社团已不再成为他们的唯一选择。他们逐渐经历、成长,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于一些人而言,社团仍然是他们最棒的归宿。

来自18广播电视学一班的某同学便是如此。其实刚开始加入浙传官网,只是为了能够加一些综测学分,并且学习如何写出新闻稿,拥有一些作品对转专业有很大的帮助。她还记得自己写的第一篇新闻稿被发表出来的激动和满足,在此之前她前前后后修缮了将近十遍。虽然改的时候觉得相当痛苦,甚至认为学姐在故意为难自己,但看到屏幕上并不显眼的作者栏写着自己的名字,她才明白严格要求是必须的要求,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每一篇署名的自己,还有为这篇稿子费尽心思的学长学姐们。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越来越积极,写作手法也越来越娴熟,这给她带来的,是成功进入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就读。如今的她,已经是官网新闻部的副部长了,谈及留在这里的原因,她动情地说:“在这里,我得到了太多东西——学长学姐们的照顾,同学们的友情,还有一次次积累下来的专业知识,我希望自己可以留在这里,为这个部门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想把重心,放在自己的生活上”

新学期伊始,有人决定继续在社团中发光发热,但也有人暗下决心,退出所有社团。18新闻班的李雨欣同学是其中之一。

大一刚进校,她也和许多同学一样,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书影协会、演讲与辩论协会、全媒体中心图片中心、新闻记者协会等,刚开始的每一天,她都要从白天忙到傍晚,课余时间几乎被社团活动全部沾满,每天不是在跑新闻的途中,就是开会的途中。那时她觉得非常充实,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忙碌的感觉真的很舒服,而当你忙完所有躺在床上倒头就睡的快感更是令人上瘾。那段时间,她喜欢这种方式所给予她的强烈的存在感。

如今的她,已经度过了那段忙碌充实的时光,而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给予自己充分时间的方式。她不再每日风风火火,不再焦急忙碌,而是更加淡定从容,她将自己更多的精力都放在学习和生活上。她说自己一点都不后悔,正是因为那段忙碌的时光,她才有机会学到那么多的知识技能,交到那么多的好朋友,虽然社团已经退出了,但社团带给她的影响却一直都在。

对于李雨欣而言,放弃忙碌不是拥抱堕落,相反地,而是不断探寻,不断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也不断航行,到达梦想的彼岸。

学生社团就像是一面镜子,它令你看到自己的兴趣,找寻自己的同伴;它让你收获课堂以外的东西,让你探出头来看看这“人外有人”的诺大世界;它让你忙碌到沾床就困,也让你感动到无以言表;它让你收获友情,收获满满爱意;它陪你走过大学的某段时光,也陪你一路坎坷泥潭,陪你挣扎沼泽,也陪你繁花似锦。

有人加入,有人离开,也有人坚守,无论何种选择,这些都值得被肯定,因为他们都曾为热爱而付诸心力,都为社团而发光发彩,他们终究会收获一个成长的自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