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暑假专题】朋克养生:新时代下的惜命年轻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26      

看着手机页面上订单完成的消息提示,小黄心满意足地退出了今年618的血拼战场。不同于往年,小黄今年的战利品从五花八门的化妆品变成了五谷养生粉、助眠褪黑素和电动肩部按摩仪。在年前,一种“一边丧,一边嗨”的养生方式兴起于网络,成为大部分90后推崇的新型养生方式。啤酒加枸杞、可乐加党参、破洞裤里贴暖宝宝,新时代年轻人的怪异生活方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种一边不要命,一边又惜命的矛盾生活方式就是当下年轻人口中的“朋克养生”。

朋克养生的横空出世引起了大批媒体和医疗行业从业者的关注,著名医疗公司丁香园联合《健康报》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相比于同时被调查的70前、70后、80后三个年龄段,90后成为健康自评分最低的一群人。在逐渐意识到自身体力已经比不过爱跳广场舞的妈妈时,心里有数的年轻人们开启了自己的“自救”之路。由于不想被过于自律和枯燥的传统养生束缚,新青年们在不断寻求更符合自己年纪的养生方式。新型养生方式的出现,也跟所有新出现的事物一样,得到了部分人的热烈追捧,也遭到一些质疑和不解。

反方:“不伦不类”不能做到真正养生

在朋克养生被大批90后追捧的同时,自律的传统养生派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在他们看来,朋克养生只是当代浮躁社会中自欺欺人大法的体现。既想要过放肆的生活,又奢望健康的身体,在正派养生派们看来,这是另一种形式的“鱼和熊掌的不可兼得”。

《报告》中也提到,96%的公众对自己的健康表示了担忧。但这其中的大部分人并不会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来消除顾虑,而是妄想通过突击食用保健品的方式让自己的身体恢复最佳状态。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保健品不能替代药物,更不能替代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由此可见,想要真正做到养生,通过吃保健品“补”回来的方式却并不可靠,朋克养生的可行性也有待验证。曾经热烈追捧过朋克养生的徐女士表示:“我曾经尝试过朋克养生的生活方式,但最后却发现这种事后补救的效果微乎其微。朋克养生只是在打着‘养生’的幌子,实质上却总是在做损害健康的行为。”

徐女士在谈到朋克养生的生活方式时,着重地强调了两者的独立性。她认为朋克与养生是两种独立的生活方式,代表着不同的态度,而两者的结合,更像是一种畸形的养生方式。作为朋克一族的赵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朋克养生不能称为朋克的一部分,因为它并没有理解朋克的真谛,朋克向往的是极致与追求,而不是一边向往一边畏缩。”所以,当人们在朋友圈、社交平台大肆宣扬朋克养生的肆意时,也有着一群人希望朋克养生者能够真正理解这两个词的含义。

有关朋克养生的争议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长逐渐增多,大多数人争议点是相似的——朋克养生是否能给身体带来好处。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反方看来是不容置疑的:朋克养生不仅不能做到真正的养生,还可能带来适得其反的结果。

正方:朋克养生才是年轻人的健康中庸之道

朋克养生自出现以来就不断受到质疑,纵使其入不了正派养生者的法眼,但朋克养生的信徒们却需要仰仗着这种养生方式与时代洪流对抗。

“其实我也不是有一定要在深夜完成的事情,只是白天所有时间几乎都献给工作了,只有在晚上,我才是自由的,我希望我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的时间能和花在工作上的一样多,所以我选择熬夜。”进入职场两年,现在国企人事部工作的张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据了解,她本科专业是动物医学,与现在的工作并不沾边,所以她常常要花更多的时间完成一项工作,并学习相关的知识。作为朋克养生的坚持者,她无奈地说:“我不可能不熬夜,我也不可能忍受早上化妆卡粉,所以我选择熬夜之后敷面膜。”

与张小姐情况相同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将朋克养生定义为自由过后的“心理安慰”,一个在自由和健康枷锁中的平衡点。如今年轻人猝死、老年病年轻化等问题层出不穷,让人感到担忧与恐惧。而在恐惧之下,人们就会急切地寻找自我安慰。“现在能看到越来越多有关于年轻人不规律作息导致疾病的报道,养生的科普也越来越多。”黄小姐皱着眉头说道:“其实每次去蹦迪或者熬夜之后,躺在床上,我都会有点害怕,也会后悔,但下一次我还是忍不住做这些短时间内会让我感到很愉快的事情。”

熟练运用“养生术”的朋克养生者们表示,朋克养生作为一种年轻人对于“生命”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年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想要对自己认真负责的心理,作为一种积极的生活状态,养生朋克有存在的理由和意义。“不能否认的是,养生朋克确实会让我的心理压力降至最低。”在采访的最后,黄小姐用坚定的语气表明了自己对于养生朋克的支持。

养生朋克者是年轻人最好的生活方式

“朋克养生作为一种新兴思潮,在席卷我们的世界时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和伤害。我不能保证自己能够坚决地抵制诱惑,但我会尽力做到以身体为主,成为一个‘养生朋克者’”,卢燕萍在采访时说道。在她看来,朋克和养生是可以共存的,只是需要分清“朋克”与“养生”的主次问题,作为朋克养生中的一员,大家应该清楚的知道养生是一定要先于朋克的。

90后这一代,是不断被丧文化以及佛系生活观冲击着的一代,新时期年轻人们有着不同于70、80后的压力,并且这种压力只会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而不断被增强和放大,养生意识的逐渐低龄化正是这些问题表露之后的体现。当代年轻人看似朋克、叛逆的背后,实则是对当下生活的焦虑与反击,他们在用过于极端的方式释放自己的压力的同时,但也在不断地寻找自己与社会缓和的方式。

时代发展不断改变着年轻人的观点和生活状态,也许每一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标签,但有一些事永远也不会变的,年轻、新鲜、摇滚、激情、恣意狂欢,他们有自主权去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人们无法改变时代的压力,也很难从根本上提高自己自控力,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过于粗糙的朋克养生方式或许并不是养生之道的标准示范,但对于逐渐低落和缺乏活力的年轻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好的出口和导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