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溯源传统,挖掘古韵
——文学院《溯源朱子祠堂,弘扬传统文化》纪录片拍摄暑期实践团队活动全纪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9      

为顺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弘扬孝文化等精神,《溯源朱子祠堂,弘扬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队以“追远传统,探寻朱子文化”为主题,着眼于朱家祠堂对朱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探寻新时代下的古村以及古村新文化,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朱家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纪录片采访与拍摄。

6月22日下午,《溯源朱子祠堂,弘扬传统文化》暑期实践团队在朱家村集结完毕,团队成员们根据整个实践活动内容进行了大体的准备工作。6月25日,该团队关于“追远传统,探寻朱子文化”主题的纪录片拍摄正式结束。

朱家村初印象

朱家村地处浙皖两省交界之处,建筑风格深受徽派建筑的影响。位于村中的朱氏宗祠便是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代表,是朱熹后代祭祀祖先、商议族中大事的场所。朱氏宗祠作为淳安文物保护单位,直到现在,一直保存了它自身的独特文化。据民国《朱氏宗谱》记载,南宋理学家朱熹的第四代曾孙朱澹因躲避元兵迫害而逃至淳安锦坑源头,把村庄取名朱家村,从此之后,朱氏子孙世世代代定居于此,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朱家村祠堂文化深厚,文化底蕴丰富,祠堂中还挂有明朝皇帝朱元璋题写的“紫阳世家”匾额。

580b084c56ce196e599cf393b4c0533

6月23日,该团队到达“朱熹后裔、诚正古村”——朱家村,走在溪畔人家门前的青石路上,呼吸着当地的古村气息,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团队成员们欣喜与兴奋交织着。在村民朱红财的热情招待下,大家不仅得到了舒适的当地体验,更对朱家村的情况进行了大致的了解。在当今非物质文化遗产倍受保护的潮流下,偏远的古村落朱家村无疑被注入了新生命。

1

朱氏宗祠的故事

6月24日,该团队成员们到朱氏宗祠进行实地访察,开始取景以及视频的拍摄。朱氏宗祠在修葺建设中不仅保留了其原有内涵,同时也增加了一定的形式,譬如文化礼堂的建设。祠堂建筑将文化与艺术融为一体,富含古韵的文字、镌刻精美的木雕及图案精美的绘画等元素分布祠堂内。朱氏宗祠修建有文化礼堂,将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等五廊,同时还修建了道德讲堂、朱氏文化展示厅、摄影基地展示厅,是一个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祠堂。

2

6月25日,实践团队先是采访朱红财的伯伯朱庭富和朱志森,从他们口中,大家了解到平日里的朱家村,只是一个静谧古朴的村庄,但到了正月,便会上演一场场文化盛宴。朱氏宗祠是当地村民举行猪头祭祖、元宵舞龙灯、喜丁酒宴、祖宗抬巡仪式、婚丧嫁娶行礼等重要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对于祠堂遗存保护方面,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至今,村民曾自发进行过三次修缮,同时设有祠堂会,进行祠堂日常事务的管理,如在过年时轮流挂“太公”、“太婆”的画祭祖。在采访之余,团队还意识到祠堂对村民有着特殊意义,祠堂是他们日常的集会点、休闲之地。

ea50d7fc5010dd5c7947dc27a95cffd

“诚正”家风永流传

随后,团队成员们与朱红财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访谈,从他的叙述中,成员们发现朱子文化的底蕴和朱氏宗祠的“诚正”家风家训深深融进朱家村每个人的血液里。朱红财和其妻子算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他们坚持做手工豆腐干数年,“金峰朱记豆腐干”品牌将“诚正”品质融入生意中,形成一种文化口碑。在教育后代方面,朱子家训有着重要的教化意义、规范意义和维系亲情意义。

b2f33c44bb700cb5bfce92dc445ade6

20ffa75f0726e72e5dd8b416bc23d96

25日下午,团队成员继而采访了村里87岁的画家朱修林。根据朱修林的描述,他家是画画世家,朱氏宗祠内墙上的绘画均由他绘制,画板上是一些关于历史故事、民间戏曲等的内容。在他的带领讲解下,团队成员了解了祠堂内绘画与对联的内涵。同时了解到在祠堂被打造成文化礼堂的过程中,祠堂的一些陈旧观念逐渐被新内容新形式取代。

 

3

 

910cb8e1beffdc4e1320efdba0ded7d

f4e6fa091b66cdf2f4ad3b37ded6eba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该团队了解到了新旧力量冲击下的文化遗产生存现状。祠堂文化建设不应是单一的形式建设或者是内涵建设,而应是用内涵深化形式,用形式丰富内涵。祠堂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是一个氏族情感的寄托与归属。祠堂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传承祠堂文化,挖掘其中的现代价值,对现代家风国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也具有深刻意义。

结语:

本团队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老师康建强指导并带队,团队中有来自本校文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音乐学院以及国际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在浙传校园赴朱家村的旅程中,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新时代背景下探索并了解祠堂文化,听老人们讲解祠堂背后的故事,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度的交流,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受益匪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