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拓荒抱朴,他乡相依
——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调研暑期实践团队活动全纪实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3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的佳话,让大陈岛逐渐回到国人的视野中,也让“垦荒”这个仿佛已日渐遥远的字眼奔来眼底。年轻一代继承与弘扬新时期垦荒奋斗精神意义重大,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在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的双重视角下,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调研”暑期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发扬传承垦荒精神的号召,登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陆的最后一站——大陈岛,走进历史大潮中的一个节点,以小见大,从一座小岛的垦荒史看祖国七十年的发展大势,以第一批上岛垦荒的队员张其元、戴婕媭夫妇家庭三代人的记忆和发展,调研大陈岛垦荒历史,探寻珍贵的垦荒精神延续,挖掘新时代垦荒精神。

合照

6月29日下午,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调研暑期实践团队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集结完毕,开始了踩点、人员对接以及内容细化的准备工作。7月3日,该团队为期5天的口述史采访与《他乡作故乡》纪录片拍摄工作在“庆达”号渡轮旁带着咸味儿的海风里正式结束。截止到7月12日,大陈岛拍摄实践活动进程的相关微博浏览量已超过5000次,口述史报告撰写和纪录片后期制作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现在让我们走进这支团队,聆听他们的探寻历程——

走进大陈岛

位于东海之南,南海北界的大陈岛是中国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附近海域是东海第二大渔场,同时它也是与宝岛台湾和中国钓鱼岛相隔相望的岛屿,位于我国粤、闽、浙海上交通咽喉,为浙江沿海之要塞。

1955年初,国民党军队从大陈岛这一大陆最后的据点败退台湾,劫运了大陈本岛及附近岛屿所有居民1万多人,留下了一个满目疮痍的荒岛,1.5万大陈岛人最终定居台湾。从解放军战士将红旗插上岛屿最高峰的那一刻起,这座岛屿的命运迎来了巨大转机。1956年1月,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307名温州青年义无反顾从老家出发,到大陈岛上垦荒。离别的站台上有母亲不舍的泪花,也有青年们心中的报国之志——“把青春献给祖国”!

把青春献给祖国

那时的大陈岛一片凄凉:残垣断壁,沟壕纵横,弃物遍野,岛上还留有数以千计的地雷。从1956年1月31日登岛宣誓那天起,一代又一代垦荒人牺牲自己的青春、家庭甚至生命,终于换来了今日璀璨夺目的“东海明珠”。

海上航行难关众多,吐浪、暗礁,甚至连码头都没有。船靠岸时,是岛上的解放军战士们将垦荒队员一个个背到岸上。岛屿地形崎岖,山势陡峭,只能是人力一寸一寸去开垦荒地,任务十分艰巨,但垦荒队就是来啃硬骨头,来过苦日子的。直到1960年7月,垦荒工作才接近尾声,绝大多数垦荒青年都留在了当地或者椒江区,在这片土地上踏踏实实地过着平凡的生活,继续为建设发展大陈岛出力奉献。现今大陈岛正在蓬勃发展,已连续三年成为浙江省旅游黄金周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地之一。对于大陈岛垦荒队员而言,大陈岛的发展无疑是他们人生经历的侧面衬托和写照,弥足珍贵的垦荒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细节,他们将他乡当作故乡,热爱着脚下这片土地。

官方发图必备

大陈岛垦荒精神口述史调研暑期实践团队就是在发现了这样微妙的一个契合点之后,将镜头对准第一代上岛的垦荒队员张其元、戴婕媭家庭,通过这个家庭中三代人的讲述感知历史发展背景下老一辈垦荒人的故事,同时借垦荒精神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展现新时代垦荒精神在当代社会语境下代代传承的优良风向。

遇难关初心不改

《他乡作故乡》纪录片的主人公是家在台州市椒江区的张其元以及其老伴戴婕媭,他们都是1955年从温州老家自愿报名加入垦荒队的大陈岛第一批垦荒队员,他们的女儿张艳是椒江本土餐饮领头羊“心心快餐”的总经理,外孙女何伊馨刚刚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校留学归来,孙女张婧怡是给习总书记写信的十二个小学生之一。

两位老人

张其元爷爷今年83岁,戴婕媭奶奶今年81岁,两位老人在大陈岛垦荒的岁月里相识相知到相爱,相伴着走过了60多年的人生道路。问到张老在大陈岛最幸福的事是什么?张爷爷一脸幸福地看着一旁的老伴说道:“就是找到了我的老伴啊!”大家不由得被这种幸福氛围所感染。

回忆起垦荒初心,爷爷说当年初中毕业,看到街上“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横幅标语,男儿血气方刚,只要一想到可以报效祖国便积极报名了。出发时他身上带着一本日记本,日记本里写满了同学老师的殷切祝福。他在首页写下的“把青春献给祖国”这句理想之言,可以说是真实体现了50年代中国青年的思想。

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

最苦的是开垦土地的那几个月,最艰险的是后期建设大陈岛时的工作。提到垦荒岁月里遇到的艰险,爷爷奶奶异口同声说道:“遇到的艰险太多了,说个几天也说不完喽。”爷爷回忆到,自己被分配到渔业队后,有一次队里开船出去运输粮食时,遇到大风,小船航行在惊涛骇浪之中,浪把船推起来时可以看到远处的山,降下去时两边只有浪像墙一样立在那里,看不见山,只能看到中间一线天空。舵被浪打断了,年长的船老大当场就断了气。大海航行靠舵手,船上剩下的人赶紧把断了的舵用粗绳子绑了起来,勉强航行到了安全地带,这才捡回一条命来。垦荒过程中,生命攸关的时刻实为常有。奶奶跟我们讲到,当年为了在岛屿海湾实验海带种植,她们就在海上架杆子,被路过的镇长急忙叫了上岸,原来这片水域有国民党留下的地雷,如果当时继续工作下去,触发地雷,后果将不堪设想,事后真是吓人一身冷汗,而这也仅仅是奶奶记忆中遇到的某一次危险而已。在大陈岛垦荒的那几年,队员们有在台风中牺牲的,有在山上跌落受伤的,晕船吐浪到吐血都是他们熬过的第一关而已。

垦荒队合照

“现在啊,身体像样的不多了,和我非常要好的垦荒队队长前不久离世了。”他顿了顿说道:“都去见马克思了。”爷爷的眼圈红了,眼泪在他满是皱纹的脸颊划过,好像将往事都浓缩进了这泪珠里,只愿垦荒友谊地久天长。

敢创新家风流传

1965年7月垦荒结束,爷爷被分配到海门镇相关渔业部门工作,奶奶被分配到台绣厂工作,平静的日子里,二老养育了四个孩子。90年代,改革开放的热潮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机遇和变化,50多岁的张戴夫妇开始创业,从做定胜糕发家拿到第一桶金开始,“温州快餐”店于1990年在台州正式营业了。一年后,“温州快餐”改名为“心心快餐”,逐渐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生意越做越热闹,店越开越多。但创业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期间“心心快餐”经历了多个难关,二老一步步一点点的摸索,困难时四处借钱,忙碌时几天不吃不睡。但他们不怕,也从来没有退缩过,因为这种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精神早已在大陈岛垦荒时就已磨就。

定胜糕

创业路上,张家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4个儿女根据各自的特长合理分工,有的管品质、有的管采购、有的管运营和品牌形象,有的管外勤,在坚持优良传统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克服了种种困难。其中,大女儿从帮忙算账到接手二老的管理工作,积极学习餐饮行业的相关知识,到杭州上海学习先进经验,将“心心快餐”发展成为拥有10家分店、400多名员工的家喻户晓的台州快餐品牌。

再说到第三代,外孙女何伊馨留学瑞士学习酒店管理专业,将欧洲先进的餐饮业管理知识带了回来,为家族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孙女张婧怡目前刚上初中,在交流时她说道:“我喜欢看爷爷奶奶以前的照片。照片里他们跟现在长得不一样,大陈岛的景色也跟现在不一样。”她所说的“不一样”印证了60年以来大陈岛物换星移般的发展历程。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张婧怡与其他11名小学生以“垦三代”的名义给习总书记写了一份联名信,传达了要将“垦荒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美好愿望。5月31日,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孩子们表达了节日祝福,他还提到,“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工作照

垦荒是第一代人的初心选择,他们心怀家国,始终珍藏着那句:把青春献给祖国!垦荒精神则是几代人的坚守和传承,他们从老一辈的垦荒精神中攫取珍贵的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将垦荒精神更好地展现和践行,奋发图强自主创业,开拓创新不怕吃苦,打造出属于自己属于社会的优质品牌。这是无私奉献的回报,也是继续奉献的动力。垦荒精神化身家风,深刻影响着子孙后代。

结语:

本团队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老师王珏、胡晓华指导,楼翔老师带队,团队中有来自该校文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电视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8名同学,大家从998号校园奔赴台州,齐聚东海岛屿,围坐在垦荒老人家中,听阿公阿婆讲那垦荒的故事,挖掘新时代垦荒精神的延续,它不仅是对历史的记录,更是对现代垦荒精神的重新定义,在新的时代发展下的垦荒精神其实阐述着一种价值,一种方法论,它总结了我们对待事业,对待环境,对待社会以及对待未来所应该采取的一种态度和价值。一张张到达与离别的车票围成圆圈,是实践活动最充实的开端,亦是最圆满的祝福。

浙江传媒学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