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双百双进”大学生校级暑期社会实践
——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船拳”调研活动成功开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7      

船拳,是江南水乡庙会等民俗活动中一种特有的表演形式,包括各种拳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等。船拳始于汉代,盛于南宋,主要目的为抵御水贼。目前乌镇的船拳文化已嫡传了五代,拳师们所练武功源属少林北派功夫,他们一直秉承着以弘扬“以武会友、强身健体”的武术宗旨。2015年,船拳被列入第五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深入挖掘“船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核,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陈斌副院长、陈夏瑛老师和丁一圆、陈慧蕙、张艺萦、汪湛博、李彦霖、寇馨月、杨嘉怡、王骞、龙奕飞、焦河请、施闻天、刘谦龙、张宸辉等在乌镇展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船拳”调研活动。

小组合照

(图为小组合照)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走进桐乡乌镇本土传统文化,深刻挖掘“船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核,结合历史发展和时代变迁、着眼于国家级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世界文化之间的碰撞,并通过影像拍摄等视听结合的方式来记录这项“非遗”的传承与发展,为船拳扩大影响力、增加关注度,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动中去。

7月3日一早,实践小组成员及指导老师就共同前往民合小学拍摄了当地学校里的船拳表演,表演的同学大多为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他们通过舞剑或是打拳的表演形式展现船拳文化。在表演结束后,领队丁一圆同学对民合小学的负责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做了采访。

拍摄民合小学船拳表演

(图为拍摄民合小学的学生表演)

民合小学学生表演1

(图为民合小学的学生准备表演)

采访中了解到,民合小学的负责老师从小学习船拳,对船拳有着较高的造诣和深厚的感情。在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文化日渐式微,他更是注意到,练习船拳的人越来越少。为了避免这项“非遗”失传,学校主动承担起了传承的责任,不仅教学船拳操,还建立武术社团,鼓励全体学生参与其中。他还提到,学习船拳提升了学生们的精气神,既可强身健体,又可以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传承并发展传统文化。作为浙江省精品课程的船拳,在民合村集体的支持下继续深入下去。

此外,在对学生进行采访后,我们发现学生们也对船拳抱有很高的热情。即便在课余时间也仍会坚持练习。因为在他们看来,练习船拳可以强身健体,使得自己更加开朗、自信,还能培养自身的防范意识。很多同学表示,虽然练习过程中会很辛苦,会受伤,但是他们都很坚强,并没有因为伤痛而放弃打船拳。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他们在第十三、十四届武林大会中获得了两次金奖。

采访学生

(图为采访民合小学代表学生)

7月4日,为了更好的深入了解和发扬船拳项目,指导老师及小组同学共同前往乌镇东栅景区的财神湾拍摄船拳表演,期间撰写了纪录片解说词。在拍摄结束后,小组成员还对表演者和游客观众进行了专访。

船拳表演5船拳表演

(图为拍摄乌镇船拳表演)

表演者告诉我们,船拳表演项目有很多,例如长拳、短拳、刀枪剑棍等。明、清时代,盗匪往往利用水道窜扰沿河乡镇,民众出于自卫而自发组织船拳武术团体,忙时种田、闲时练武,以保一方平安。如今经过演变,也慢慢的延伸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观众普遍认为,精彩的船拳表演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能让他们加入到传播江浙地带文化的行列中。

乌镇采访工作照采访表演者

(图为采访船拳表演工作照片)

7月5日,为了更深入探索“船拳”由古至今的变迁和现状,更好的发掘“船拳”的传承与发展现状,小组在民合村中进行纪录片拍摄的同时,对民合村里的老拳师和村民们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一位第一批在民合小学里教授船拳的82岁的孔爷爷说道,他从15岁打拳至今已经67年了。他向我们陈述了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船拳”的现状和历史,他把传承和发展拳船的责任传递给现在的学生,并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吸引到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一起学习。

采访老拳师工作照采访老拳师2采访老拳师1

(图为采访孔爷爷)

很多村民也表示,他们都热爱船拳这一文化,平时每个人都会投身与船拳的锻炼之中。在传承发展方面,他们更希望能有专职的机构来进行指导,鼓动全民参与这个活动之中。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员的实践能力不仅得到了提高,还让大家在一边学习的过程中,一边收获了探索挖掘的能力。这个活动引起了每位组员对桐乡现有的船拳文化的思考,例如,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和发扬等问题。之后小组还能立足当下,为桐乡船拳文化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参考性建议。在团队实践拍摄过程中,团队结合了组员平时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实践,培养组员的实践和探索挖掘的能力,以便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