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我们的妆容与妆容下的我们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      

小学生在教室公开涂抹口红,女中学生下课后齐聚卫生间补妆,早上牺牲睡眠时间用两个小时来化妆、卷头发、熨衣服,妇女坐月子期间身体再累也决心涂粉底液,高档化妆品占女性生活支出的大半……如上,全民化妆的现象在“外貌至上主义”的韩国屡见不鲜。而为打破“不化妆就是不礼貌”的传统观念,韩国也曾一度流行“脱掉紧身衣”行动(又可称“素颜运动”),疲于打扮,累于舆论的女性以素颜对抗韩国化妆传统。

微信图片_20190609120554

“素颜运动”反映了不仅是韩国,更是现今社会存在的“外貌焦虑”问题,折射出许多矛盾,如:化妆是不自信的表现还是自信的象征?化妆是为了取悦自己还是迎合他人?打造精致的外表是出于礼貌还是迫于压力?因此,笔者以浙传人对化妆的态度为切入点,延伸探讨人们对于男性化妆的态度,化妆对当下社会的意义,审美趋势的发展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05172230

微信图片_20190605172243

“在染了红头发以后,我几乎天天都化妆吧,因为不化妆的话感觉没什么气色。”在5月30日的街访过程中,一位来自设计艺术学院形象设计专业的女生如是说道,化妆对她而言既是必修的功课,又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另一位受访女生表示,她在家里并不会化妆,在学校里化妆于她而言更多的是一个负担,除了要早起,而且还要在意他人的评价,化妆是为了让自己在美女如云的传媒院校里看起来“不那么土”,更加合群。

随着社会的开放进步,化妆已不再是女性的专属标签,现实中,男性化妆频率逐渐增加。那么,男生如何看待化妆一事呢?笔者在校园里随机采访了几位男生,了解到他们的看法。一位男生表示他十分支持女性化妆,但并不接受男生化妆,即使他同意“化妆令人精致”的观点,也不会在日常生活中去尝试化妆,也有男生反驳现今对男性化妆存在的偏见,认为男生化妆也是出于“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正常心理,他平时也会注意打点自己,用防晒霜、素颜霜等进行基础的护肤工作,力求给身边的人留下良好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604205634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开设“时尚品牌的文化解读”这一课程的郭璇是同学们眼中的“精致女人”。出于对工作的责任感,她希望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学生,因而会在服饰、妆容方面进行装扮,以此维持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这是她作为战士上场打仗时所需的武器。谈及是否会素颜出门这个话题,郭璇坦言道:“我不会允许自己素颜出席活动,在我看来,化妆是对他人的尊重。至于大学生,你们最大的优势就是青春,是脸上满满的胶原蛋白,不必在服饰等方面过度修饰,就算是简单的T恤牛仔也是年轻美好的模样,你们应该在这最美好的年华里尽情绽放自我啊。”接受采访的刘燕、方莉老师也同样觉得化妆可以提亮气色、美化形象、振作精神,化妆于她们而言,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她们不崇尚化十分复杂的妆,而是提倡于简单的化妆中汲取生活的乐趣,让化妆为自身服务,而非成为累赘。

微信图片_20190605172249

仪表风度和外在装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一个人文化修养和思想内涵。正如韩国化妆界名言所说:化妆是为了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归根结底,如果化妆能够让你更自信,那便化妆,如果化妆让你感到疲倦不适,那么不妨素颜朝天做真实的自己。“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也是美。“是否要脱掉束衣,做回真实自我”这个问题的根源不在于是否化妆,而是你把化妆当作什么,化妆带来的意义以及如何实现外在美与内在美的统一。如果人们能明确自信地回答这些问题,那即是真正的脱下了所谓的“束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