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养生窗口:食堂“新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6      

不久前,走进桐乡校区食堂一楼大厅的同学们目光都被左侧的新开窗口排队的盛况所吸引。崭新发亮的“养生窗口”四个大字让人心生好奇,忍不住一探究竟。养生窗口以售卖清淡菜肴为主,而这正是同学们迫切的需求,引得同学为之“点赞”。

养生窗口口味新

养生窗口所提供的菜肴基本是以清淡的水煮白灼烹饪手法为主,基本保留了菜肴的原汁原味。窗口一旁还摆放着各种调味酱料,以供用餐同学根据个人口味进行调味。


记者采访到了在养生窗口就餐的同学小王:“食堂开设养生窗口真是太棒了。我一直想要减肥,但是碍于在学校条件有限,只能吃食堂油水比较大的饭菜,这让我的减肥最终没能坚持下去。新开的养生窗口有粗粮米饭,饱腹感强,还健康,再搭配上一份水煮小菜,调上自己喜欢的调料,吃的健康又舒心,也让我的减肥计划继续了下去,且小有成效。”同时他也表示,自己曾经就给食堂提出过开设此类窗口的建议,没想到食堂能这么快地听取建议并改进。“学校的食堂后勤服务工作真的非常及时和高效。”他说。据养生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养生窗口每天中午10:30点左右开餐,12点45左右收餐;下午4点半开餐,六点左右收餐。来养生窗口就餐的同学主要选择素食,用餐人数大致与其他窗口相当。

油盐淡去,温暖鲜甜

为了解新窗口开设背后的故事,记者采访了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旭东,据他介绍,开设养生窗口的想法早在几年前就已萌发,经过多次的会议讨论才得以落实。但由于食堂目前在职厨师较少,对“养生”概念还未明了,养生窗口的菜品还待完善。他说:“目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水煮,少盐、少油。但离真正的养生餐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去做,让来这个窗口就餐的同学能吃饱、能吃好。”谈起养生窗口的价格,张旭东表示与普通窗口无异。虽然养生窗口里的菜品少油少盐,但是在窗口的一边打饭阿姨们早就已经摆好了适合的调味品,供同学们随意挑选、随意添加。“我们开设这个窗口本来就不是为赚钱,而是为了更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让学生吃的满意。”

食堂会在合理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学生对于养生窗口菜品的需求。养生窗口推出后,收到了同学们的增加白木耳、鸡胸肉、胡萝卜、苦瓜等菜品的反馈,但由于它们的口感很多人不能接受,选择的人并不多,但这就与真正的养生不契合了。张旭东副主任说:“我们只能尽量去平衡养生与学生需求之间的关系。”

小小意见簿,传声桥梁起

食堂学生意见反馈表一直是联系学生与食堂之间的纽带,也是食堂了解学生需求的主要渠道。意见反馈表设立在食堂一楼大门处,每天都会有一些留言建议。“学生提出的任何建议和问题,食堂都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和解答,并马上改进。”张旭东说。也正是同学的建议,推动了养生窗口的开设。食堂对于菜品的完善也离不开同学们的支持。张旭东向记者举例道:“有同学提议养生窗口应该有粗粮米饭,这点我们以前没有想到,讨论之后我们认为很合理,就立刻做出来,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新菜窗口进行时

同学们用餐反馈和食堂的运营两方面来看,养生窗口的建立收到了不错的反响,也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对于养生窗口出现是否会给其他窗口带来竞争和影响的问题,张旭东解释道:“食堂是一个整体,学生们去哪个窗口都是一样的,只要能吸引大家来食堂吃饭。他们之间不是竞争关系,是合作关系。”

养生窗口的成功设立,也让同学们对食堂未来的改变充满了期待。食堂经理也透露下学期将会对食堂二楼进行局部改造,开设地方特色风味小吃窗口,继续和师生交流并听取意见,做到菜常新、常鲜,打造师生心中的完美食堂。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