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我们还要再说多少次“NO”!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3      

4月19日,有人向某自媒体平台爆料,下午六点半左右,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东门共享汽车停放处附近,有工人对路过的穿着裙子的女大学生实行言语猥亵,内容不堪入耳。无独有偶,4月12日,另一名浙传学子在下沙地铁上遭遇了一个大叔的性骚扰。这种事不仅发生在浙传学子的身上。3月30日,两名吉林的女大学生被两位中年男子尾随,其中一名男子甚至对她们动手动脚。被呵斥之后,该男子恼羞成怒,手持啤酒瓶将她和朋友的脑部打成重伤。这类事情一再发生,让人们不免忧虑当代女大学生的人身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一位受侵者的倾诉

小苏(化名)就是曾受到性骚扰的一名在校女大学生,她在被询问事件具体情况的时候表现出了极大的反感:“我不想再回忆起来了,真的太恶心了。”小苏在地铁里被一个陌生男人偷偷进行了猥亵。骚扰行为是忽然发生的,甚至在施害者离开后她都没能反应过来。小苏表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一先看看能不能躲开。因为大部分人虽然做了这种事但仍有羞耻心的,侵害者察觉到你发现了以后就会羞愧。如果不行就质问他,表现的凶一点。因为性骚扰的人基本都是很怯弱的,不然不会在女性身上寻找支配人的优越感。如果很严重就报警。”

李蔚 (6)

根据问卷调查显示,在校女大学生遭遇的个人安全问题主要来自校外。公共交通、景点等人流密集的处所和一些治安较差的偏远地区都是性骚扰的高发地,而很多发生在校内的性骚扰事件也是由校外人员引起的。其中有16.3%的人认为主要来自于兼职过程,另外,有68.48%的人认为对在校女大学生的性骚扰主要来源于学校附近的社会不安分人员。

女大学生的三重保护伞

大学不同于高中或者小学的封闭式管理,更具开放性。人员的流动增加了维护校园安全的难度。校园保安和宿管阿姨是校内保护女大学生人身安全的中坚力量。

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的安保总队的龙队长告诉记者,“当校园内出现大学生被侵犯时,我们都会通过监控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呼叫在周围巡逻队员前往事发地;二是当老师、学生打校园报警电话时,我们也会迅速赶到。”

李蔚 (2)

学校后勤管理处张梦滢也介绍了后勤处对学生的保护措施:生活区里,防止非本楼学生进入宿舍楼;对可以进入学生宿舍楼的空调热水维修工和送水员进行监管,禁止他们与在校大学生有直接接触。

在学院方面,文学院辅导员陈文耀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女学生遇到一些性侵害问题的时候,不是都会来找老师寻求帮助,学院无从知悉。往往事情事态变得严重严重,受害者才通过校保卫处或校外警方反馈到学院。通常学院在知情的情况下,学院都是会不遗余力去帮助学生。在了解完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后,学院将出面去维护学生的利益。

李蔚 (11)

保护无法触及到的地方

学校安保的管理依然是有权限范围的。

“对于那些引诱女学生上车的非法车辆,如果是公然的引诱,比如放矿泉水什么的(‘喝我水’谐音‘和我睡’),我们都是会去驱赶的。会把车牌号什么的记录报备。但一般他们只会停在不归学校管的地方。”保安说道。只要隔开了一定的距离,哪怕依然会对学生造成危害,他们也无权处理。

针对外卖等校外人士进入学校后可能带来的侵害隐患,接受采访的保安表达了自己对这一安全隐患的考虑,“现在分辨来者是不是学生主要依据经验、着装样貌来判断,常出入的外来人员如送外卖的则需要刷身份证进入学校。”但这样凭借个人观察的判断实在是太过主观,桐乡校区的保安希望也能够像下沙校区一样在校门口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后勤老师说,她对于在校女大学生受到侵害的相关事件,有所耳闻。但是对于如何相关事件再次发生这个问题,她也有感到无能为力的地方。“我们没办法,我们没有管理的权限。如果是像空调热水的修理人员这样的,我们还可以要求换人,但是其他校外的那些,我们就管不到了。”后勤能做到的,就是防止外界人进入学生宿舍。为此,宿舍阿姨在两三个月内几乎就要认全本楼的学生。

李蔚 (9)

明晰界限,不给可乘之机

2005年修订后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写进了“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然而,由于中国法律本身没有给性骚扰概念一个明确的界定,而性骚扰大多发生在较为隐蔽的情况下,因此,取证难往往让法官在操作时候难以认定什么是性骚扰以及怎样来认定。现有法律规定的盲点导致性骚扰受害者不愿诉诸法律,对簿公堂。可以查询到的资料显示:被骚扰者胜诉的案件寥寥无几,这更加阻碍了她们选择法律的勇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