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网红产品!靠流量更要靠质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06      


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公布了对41批次近20个品牌的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的风险监测结果,检测结果显示: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在大学生日常的生活中,往往购买一些商品前,会打开小红书b站等app,以各种测评为参考。网红美妆博主的推荐,都会成为粉丝认真考虑的对象,有人戏称“李佳琦一OMG,我的钱包也跟着OMG。”

1

网红现象:层出不穷

所谓“网红”现象,就是指常在社交平台上依靠鲜明而独特的性格和人格集聚社会关注度,获得大量的粉丝追捧后形成定向营销市场。

看看小红书的测评,刷刷抖音的直播,仿佛已经变成了现在人们买东西前不可缺少的流程。据调查问卷的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同学选择在买东西前浏览网红的推荐,近八成的同学会选择购买网红推荐的产品,但这些产品真的像网红们说的一样好用么?

大一学生辛洁说:“我军训的时候也买过网红推荐的甲醛检测仪,它也会像推荐里一样,变成不同的颜色反应空气中的甲醛含量,直到前不久我看到新闻才知道,原来这个根本不管用。”其实,对于这种看不出来效果的产品,大部分人都表示“被蒙在鼓里。”

但也有不同的观点,大一学生袁艺表示,一些化妆品测评类的博文里。博主会从价格、使用感受、用法等多个方面评价多个同类产品,这让她可以比较清楚的选择真正需要的产品。

4

网红产品:良莠不齐

“很多时候,在我看那些网红推荐之时,会产生一种购买冲动。”18中文2班赵思杰对记者说道:“刷抖音、B站(哔哩哔哩视频分享网站)时,经常会给我推荐一些网红试玩、试吃视频。”这样看似“好玩”的视频在吸引他眼球时,也会让他产生冲动,但是真正去购买时,赵思杰还是要先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很多购买网红产品的人都是盲目跟风和对网红的信任,但是真正正确消费还是要看自己的收入情况,考虑这个月的生活费是否充足。”而正确考虑自己的经济情况,明确自己的消费定位,却是当代大学生所缺少的品质,在一份调查大学生消费状况的问卷里,就清楚的显示了很多大学生对消费没有节制,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没有清晰的了解。接着提到网红产品质量问题时,赵思杰说出了他对此的看法:“还是主要看国家和平台的监管吧,很多这样情况都是因为国家缺少对这些产品监管,而且网红制作试吃、试玩视频,也会带给平台利益,所以很多平台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在我们个人的情况下,我觉得还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对于不符合规范的商品,进行举报或者维权。”

3

消费群体:盲目冲动

如今,推崇网红的眼光和品味已经成为了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消费心态和消费行为,不论是吸引人们排起长队的线下网红奶茶店,还是月售过万的爆款网红商品,在吸引消费时,都抓住了人们跟风、盲从的心理。

来自管理学院的吕尚说:“其实我也没觉得喜茶跟别的奶茶店相比有多好喝,但是去买一杯拍个照发朋友圈还是显得我很时尚。”

还有些消费者贪图便宜,专门购买大牌的“平价网红替代品”,虽然购买前就知道可能质量不够好,但是便宜了三四倍的价格,还是让很多年轻人选择碰一碰运气,就算买到质量不好的产品,部分消费者也会因为商品价格低廉而放弃进一步的维权行为,维权意识薄弱,也是网红产品质参差不齐的原因之一。

监管维权:刻不容缓

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九成的学生认为我国对网红经济的监管力度不够大,范围不够广。网红产品带来巨额流量,一些网络平台对虚假宣传置之不理,甚至还将这些网红推荐到首页大图,来增加平台用户流量,因此,网络平台应负起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兼顾社会效应。国家也应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加强从生产方到消费者对法律意识,让存在问题的产品销声匿迹,让优质网红产品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

2

理性消费观:网红产品没有机会

对此现象,问卷调查了同学们对网红推荐的看法及做法。参与问卷的76.5%同学都有根据网红推荐购物的习惯,其中仅有35%的同学认为网红推荐能买到正确的东西。可见网红推荐绝大多数不能保证消费者买到恰当的东西。

同时大多数同学普遍认为我国在打击虚假宣传、网络监管方面力度不够大、不够全面。

由于网络购物特殊性,消费者对商品看不见摸不着,往往只能依赖于这种体验文章,大多数体验文章恰恰是商业化创作出来的。与实体的购物相比,网络购物监管的执法程度更难,成本更高,消费者在依赖网络监管程度严格化的同时,更应该擦亮眼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