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大众、小众,给自己一个拐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4      

多元文化时代,小众文化正在以蓬勃的趋势发展,交织碰撞,百花齐放。同时,小众风格的服饰也在慢慢地吸引许多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消费者,譬如Lolita服饰(指以哥特风格、甜美风格和复古风格为基础的服饰。)、JK制服(日本女高中生制服)、汉服(汉民族传统服饰)等小众服饰就愈发受热爱。

“虽然小众,但我是真的喜欢”

小众服饰爱好者对于服饰风格和审美有着自己的见解。阿琼(化名)是在高中毕业之后开始接触Lolita服饰的,对那时的她而言,Lolita是她的少女梦,她为Lolita服饰的设计深深打动。“从第一印象的柄图和款型,到样衣的布料都可以体现出每一条小裙子的珍贵和美好。”阿琼这样说道。在谈到作为一个Lolita风格爱好者的心路的时候,阿琼表示:“这可以概括成,从一种求异心理,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到真正变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Lolita的圈子给阿琼带来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许多美好的体验。

在Lolita圈子中影响颇广的“Lolita洋装资讯”的运营者小美(化名)在初三便开始接触Lolita服饰,为了与Lolita爱好者们分享属于Lolita的美好,她创建了“Lolita洋装资讯”。她表示,Lolita服饰并不是大众口中的“奇装异服”,除了部分华丽款、茶会款以外,基本上都是适合作为日常穿着的,但大部分人还是认为Lolita服饰是特定人群才穿的衣服,而且给他们贴上各种不好的标签,Lolita服饰的发展遭受着许多阻碍,而这些都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Lolita文化的。在谈及Lolita风格是否会融入大众的审美时,她说道:“就目前来说,还是比较久远的事情吧。即使Lolita风格在国内流行的时间算起来也有十来年了,但真的要变成和大众潮牌一样的存在还是需要更长的时间。”

同样,在浙传校园,小众服饰的爱好者屡见不鲜。动漫社社长阎瑾表示,在浙传这样比较时尚、开放、多元化的传媒校园里,还是有很多同好的。汉服社社长华浩君则希望大家都能看到传统服饰的美好,和每一件衣服的背后的厚重历史,小众服饰不应该湮没于历史的长河,而应该作为一种时尚的元素,被大众慢慢接受。

“小众不是主流,但我尊重”

公众对小众服饰的看法褒贬不一,部分人认为小众服饰爱好者只是在哗众取宠,用奇装异服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以此来换取优越感。但在小众服饰相关的调查问卷中,有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小众服饰爱好者,更有83.67%的受访者表示尊重小众服饰以其爱好者。

“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化,需要普及,我虽然不了解,但是选择尊重。”在街访时,问及对于小众服饰的看法,大部分同学都认为小众服饰虽然不是主流,但是却显现了文化的多元性,并且每一种文化都值得让人尊重。同学纷纷表示,在这个与时俱进、日益开放的时代,小众服饰的出现很正常,随着小众服饰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大众对其的接受度要提高,大众并不应该用有色眼镜去看待。

同时,还有人坦言,虽然自己可以接受别人这样穿衣打扮,但自己不会轻易去尝试,受访者说道:“这衣服真的很好看,但是我们穿出去的几率可能会很小。一方面是因为此类小众服饰价格相对昂贵,对普通人而言,负担会重一点;另一方面则是这类衣服不是很实用,它的外观比较特殊,这类衣服就有它的局限性。”

“他们是这个时代迎风而立的人”

似乎大众和小众之间总是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关系,小众服饰的爱好者和非爱好者各执己见。在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老师陈熹的眼里,“小众”的展现形式是一个文化开始苏醒的表现,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溯源过程,小众与大众间没有绝对三八线。

探究小众服饰及其背后文化,陈熹认为其前提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化文化频繁交流,而后,人们开始对自我身份进行溯源,并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加入了一些年轻的态度和心情的表达,这便形成了多元化的小众服饰文化。以汉服为例,穿上它不仅是因为喜欢,更是自身作为一个中国人由衷的自豪感,是一种对文化的更深层次地认知和对文化的认同态度。

小众的出现像是一个文化信号灯,它叫醒了人们对文化的态度。而大众与小众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种连接、融合,或者说是一种托起,小众将人类骨髓里的一些审美概念,用一种更现代化的、更符合现代生活方式的理解进行表达,它将会从外在的表现慢慢转向一种内在的深刻,而这一过程就是一种文化苏醒和被唤醒的过程。陈熹认为,愿意表达自己的人保持着他们迎风而立的姿态,他们有着强大的能量通过不同的方式去展现他们认知的世界,用积极的状态去反映文化,用一种勇敢的心去做自己。正是因为这种勇于表现的态度,文化才会变得更加广博。

正如公众号“SSuki”在2017年发布的文章《大众、小众,给自己一个拐弯》中所言:“服饰永远都是一个人无声的语言,喜欢小众往往可以彰显自我独特品味,不随大流。人往往比较复杂,一方面有从众心理,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一方面又希望自己是独特的。”大众之所以大,实则是每一个人都在相互效仿,千篇一律;小众之所以小,主要体现在个性思想上。思维是有维度的,不在同一维度上自然也就不会理解彼此。小众服饰对特定文化的一种传承,而当代的大众服饰更多融合的是那些后现代性元素,掺杂少数汉元素、日系风等。在某种程度上,大、小众服饰没有绝对的分界线,文化一直在朝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当小众服饰冲入大众视野,多元文化时代下的自由土壤能否继续让其及背后的文化得以蓬勃发展?时间会慢慢讲述答案。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