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这一次,是游戏的错吗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3      

2019年2月14日晚上,在本来和谐愉悦的游戏群中,突然出现了激烈言语。一位关心自家孩子成绩的大妈闯入了QQ群,将自己孩子成绩不好全部归因于游戏,并对群内成员进行了激烈的言语指责,这件事引发了人们的广泛讨论。游戏有害的观点在某些家长的心中根深蒂固,而一些触目惊心的事件也仿佛印证了这一点:熬夜打游戏猝死的青年;为游戏充值而盗用父母工资的儿童;沉迷游戏无法自拔的玩家。这些都为家长们反对游戏提供了有力的论证。可是另一方面,以网络游戏为竞赛内容的电子竞技纳入奥运会项目,2018年中国队获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为国争光引发强烈反响;也有因为游戏而引发兴趣最终成为计算机天才的朱元晨。游戏,在不同的角度,被生硬地分隔成为了两个对立面,一方面是青少年眼中的快乐源泉,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家长心中的梦魇;游戏自从诞生起,就背负着赞美与争论。

图1 ig夺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

“劳逸结合是最好的”

小陈是一个标准的游戏青年,常常和队友一起组队游戏。小陈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玩游戏肯定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也影响学习,严重沉迷的孩子还会花费父母的钱去充值。而当被问道是否了解孩子正在玩的游戏时,她轻轻摇了摇头:“我只知道他玩的是吃鸡(网络流行语,代指大逃杀类游戏)和王者(MOBA类手机游戏),感觉是一些打打杀杀的游戏,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懂,和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一点都不一样。”随后小陈的母亲讲起了自己年轻时的情况:以前没有手机和电脑,孩子们聚在一起就是扔沙包、踢毽子、跳房子这些户外活动,简单又有趣,不会令人过度沉迷。倒是中学时代流行看小说,这个容易让人沉迷。

小陈的母亲认为,她以前是极力反对小陈玩游戏的,“我拔了家里的网线,给电脑设置了密码,但是这些小时候有用。他再长大一些的时候有了手机,也有了逆反心理,我们强制他不玩游戏是没有用的,只能建议他合理控制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学业与休闲。”

“既然玩游戏是不可避免的,那做到劳逸结合是最好的。在充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学业后,可以适当地玩游戏放松一下,这样才是恰到好处的。但千万不能过度,不能一玩一整天,这就很考验个人的自制力了。”

图2《绝地求生大逃杀》

“游戏无原罪”

从学生的角度去看,游戏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很多人在空闲时候都是选择游戏去打发时间,下了晚自习,可以去和室友联机,周末休息时,可以拉着室友一起绝地求生……18中文2班李贤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玩的游戏有很多,比如大逃杀游戏(绝地求生类游戏)和沙盒游戏(随机事件多,创造性强的游戏)。我一般选择在空闲时玩游戏,像是在晚上休息或者周末放假。”在谈到玩游戏的原因时,他觉得自己接触游戏更多是因为可以和朋友去交流感情,增进彼此的了解,与相隔甚远的同学进行讨论,在无形之中加深了彼此的羁绊。但是在自己的生活中,他却很少和周围的同学提及游戏:“游戏只是虚拟世界的东西,就没必要带到现实生活中。现在周围有很多人玩游戏没有节制,导致影响了生活和学习,但是不能否认游戏的好处,游戏是本身没有原罪的,只是使用人没有去正确对待它,适当游戏可以锻炼脑力,缓解压力。”在询问如何控制好玩游戏的时间时,李贤超只是笑了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唯有靠自己的自觉。我们现在在上大学,不像是高中有老师和家长的强制性压迫,现在我们就只有靠自己去减少玩游戏的时间。而我以前也是爱玩游戏,我父母就对这个特别生气,所以我就制作一个计划表,严格去规划自己的时间,虽然有些时候做不到很好的执行,但是我还是会按照表上的内容去管理我的玩游戏时间。”

时代在进步,娱乐亦是

中国当今的游戏文化,好比十年前的网络聊天,三十年前的金庸古龙,四十年前的邓丽君刘文正,四百年前的白话小说。这些都不过是属于年轻人们的精神狂欢。

图3《星际争霸2》

网络上有一句话:“30年前,人们说流行音乐会毁掉下一代;20年前,人们说电视节目会毁掉下一代;10年前,人们说电脑网络会毁掉下一代;历史证明,没有任何力量会毁掉下一代,除了上一代。”大多数家长抵制、禁止孩子玩电子游戏,说到底为的就是防止青少年沉迷,有害学业和健康。但这种做法不过是逼上梁山,使孩子更加反叛极端,更多还是要从未成年本身教育出发。

孩子尚未成年时,都没有定力,更缺少好坏之分,需要作为成年人的父母引导和教诲。与其把游戏当洪水猛兽,不如引导孩子适当以此娱乐,并在此过程中加以恰当的监管和陪伴。若有实体娱乐的条件,家长不妨与孩子假期旅游、参观博物馆景区、一起锻炼、一起观影……而不是以“工作忙”为借口扔下孩子不管不顾,若孩子得不到更多的亲子之乐,便更容易沉溺于电子游戏,还可能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心理问题。孩子就只有一次童年,等到他们长大了,就再也没有机会弥补孩子儿时缺少的陪伴与爱了。

古人言,父母在,不远游。现如今,父母在,不沉迷。此再非彼在,在是教导,在是陪伴。

游戏终将逝去

手机电脑在摩尔定律的支配下更新换代,5G时代也乘着未来的车辆徐徐驶来,软硬件的不断革新使游戏将人们的生活覆盖。游戏,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浸润影响着新一代青少年:在游戏中,他们结交好友,增进交往;在游戏外,他们积极探讨,彼此联系。游戏,是最简单的话题入口,也是人与人结交羁绊的第一根弦;所谓沉迷,不过是家教失败的小小借口;所谓毒害,也只是自制力匮乏的一种表现。

在社会责任的驱动下,许多游戏公司都设立了防沉迷机制:输入身份证号来进行实名认证,实行宵禁,对未成年人进行时间限制,这些都是可靠的防沉迷手段,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个人的自制力。只有能将自己管理好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用之才,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而父母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教会孩子进行自控,而不是甩锅给游戏,这样根本无法解决问题。孩子终究会有成人的一天,在失去父母的管制之后,毫无约束的他会受到各种欲望的诱惑,在自制力缺乏的情况下很容易走向堕落。

但是,游戏也绝不是人生的全部,它只是人生中的小小娱乐,还有很多真正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关注,固然有打职业一战成名的天才玩家,但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凡庸,学会管理好自己,方能在某个真正适合我们的领域独占鳌头。

游戏,它就在那里,不该承受不属于它的过赞或非议,它立在时代的浪头风口,给予人们全新的放松与刺激,我们要做的,是接受并利用,仅此而已。

浪潮终归落下,芳华定将逝去。下一个娱乐何时到来无人知晓,到时候仍然会有甩锅的家长,会有控制不住自己的孩子,而游戏,则会像它的前辈——小说,电视剧,网络一样,卸下本不该属于它的黑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