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睁”开眼睛看熬夜
——世界睡眠日,你睡好了吗?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1      

有一首诗里这样说:“关于睡眠,这是个让人矛盾的话题,我少不了你,又恨你。人生啊,苦短得让我不敢浪费,生命的三分之一又被你占据。”人们每天与睡眠相拥,而现在却有很多人忽视,甚至抗拒睡眠。“白天不值得,我熬我年轻......”当许多年轻人喊出这些看似慷慨有力的口号,却不知,他们“无睡眠”的“不浪费”,实则是在过度的消费年轻。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此项活动的重点在于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每年的3月21日成了整个地球的“世界睡眠日”。“睁”开眼睛,看见熬夜的危害,“世界睡眠日”已经到来,你睡好了吗?

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研究发现熬夜会令人变丑、变胖、变笨。我们也听过太多年轻人在网吧通宵熬夜猝死的新闻,看过不少关于戒掉熬夜的文章。道理大家似乎都懂,然而现在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频繁熬夜。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为什么需要戒掉熬夜呢?

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的回答:

“熬夜两三年了,我掉头发嘴巴周围青黄色脾气敏感脸上几种颜色,牙龈出血、月经不调、双肾结石、眼睛经常流眼泪。”

“熬夜三年多了,半年前我的左耳突然听不见了,而且真的身体很虚,脸色蜡黄蜡黄的,头发也掉得很夸张,熬夜会上瘾越熬越要命。”

“我熬夜不知道多少年了,现在长时间生病,不能吃辣椒,不能喝酒,不能吃水果,总之我爱的都不能吃了。”

......

看来,熬夜可不仅会令人变丑变胖变笨,严重的甚至还会要“命”。

近日,一个名为“中国每天有超过5000万的90后在熬夜”的视频以#年轻人报复性熬夜#的话题登上热搜。视频里熬夜的画面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与之而来的是调查后惊心触目的数字: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肥胖,中国的皮肤病患者有1.5亿人,因为熬夜而患病的不尽其数,中国青年近视率世界排名第一,原因之一便是熬夜玩手机,每天10000人确诊为癌症,中国肠胃病患者约为1.2亿,猝死人数……健康的身体,充足的精力,便是我们“睡眠”的理由。

任何试图更改生物钟的行为,都会对身体造成无形的伤害,如若我们坚持熬夜,到20、30年之后发现问题再来后悔,已经为时已晚了。

“白天不值得”消耗的是我们的生命

“12点熬夜看书打游戏,了解过熬夜的危害,但并没有什么改变。”

“上大学以来基本1-2点睡,有做不完的作业工作,渐渐习惯了熬夜,但是现在一周4天早课,真的熬不动了,体质也在下降。”

“一两点吧,基本12点以后,做作业,玩手机,熬夜会长痘痘,但是时间长了,不觉得12点算是熬夜了。”

“我经常12点多还在玩手机,形成了晚睡的习惯,即使十分困,想要早睡,会觉得不行不可以。”

……

我们发出带有“几点睡?为何熬夜?熬夜是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的调查问卷,在60多位大学生的回馈里,只有一位坚持每天10:30上床睡觉,其余学生都在熬夜。他们的回答与上诉回答别无二差。无疑,“熬夜”,没有充足的睡眠,已成为大学生的常态,大家把熬夜当作理所当然,把没有睡眠的深夜当作狂欢,尽管大家已经了解意识到熬夜的危害,却也把熬夜当作了一种习惯。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将“熬夜”当作一种仪式感,白天无暇放松,晚上就想补偿自己。却不知“报复性熬夜”的心态正在一步步吞噬自己的健康,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一种潜在“隐患”。这样的仪式感,正在消耗我们的生命。

常有人自嘲“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长的夜”。我们总是在无数个深夜还在为工作任务焦头烂额,在凌晨两三点睡去,定下五六个叫醒我们早起的闹钟,这些让我们失去睡眠,消耗生命的行为,就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看似人们是被生活的重担所熬,实则却是人们自身不自律所致。面对这些情况,合理地安排时间格外重要。

你,还要这样过下去吗?

当某一天,我们的身体因熬夜累垮,我们了解了睡眠不足带给我们的危害,也听到了“熬夜猝死”这样令人毛骨悚然的新闻,开始慢慢懂得了睡眠对我们生命、精神的意义。于是乎,改善睡眠,该成为当代年轻人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了。

规律作息,健康睡眠,远离肥胖与亚健康是我们对自己生命的负责。白天适当户外活动、睡前不宜饮用咖啡、茶和酒,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提高睡眠效率,戒掉手机戒掉游戏。为了健康,拒绝熬夜。

但有时“失眠”又成为了大学生的问题之一,在我们拒绝熬夜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入睡”也成为了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人的身体得不到很好的放松。而睡眠保证的前提是我们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让我们的心理自己身体得到放松。按摩、泡脚、听音乐和饮食调理等方式都能有效地帮助我们更好地睡眠。在焦虑情况下我们也可以借助一些思维游戏,躺成“大”字进行意念转圈,让我们在脑力不及的情况下睡着。能有效改善睡眠的方法有很多,我们为何不能弥补自身在睡眠方面的欠缺,拒绝熬夜,让自己在拥有充足精力的同时也拥有更健康的身体呢?

“人生苦短得让我们不敢浪费,生命的三分之一又被睡眠占据。”与其去感叹人生苦短,不如将这生命里的三分之一睡好。世界睡眠日,你睡好了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