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再回星城走走
——年在长沙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6      

我从来不是个怀旧的人,在长沙土生土长18年也未曾有过什么故乡情结,只觉得家乡小,有湘江、有橘子洲头、有橘子洲头最南端的毛主席雕像,还有每个周末绚烂一空的烟火。我得过且过,甚至开始厌倦这个市井气息太足的老城,直至一轨轰隆隆车厢将我载去杭州,载去与烟雨西湖一城的学校,心中的空落落方才后知后觉地滋长出来,抽枝发芽,随着我数的日子,日渐发酵。

我绝大部分外地朋友,一提起长沙就首先想到美食,以臭豆腐和“茶颜悦色”居多,其次便是湖南电视台的知名综艺节目。后者我其实不太了解,毕竟并不是每个长沙人都和汪涵很熟,也并非都有幸能亲临“快本”的录制现场一饱眼福。而长沙的美食,便是在我离开家乡的这半年里,像长了魂儿似的在我肚子里直挠痒痒。过去我是从不稀罕满街小吃的,可寒假一下高铁,就记得马不停蹄赶去高铁站最近的“茶颜悦色”,风尘仆仆换一手温热。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土的茶饮品牌,也是轰轰烈烈席卷全国的茶饮文化。粗略算起来,寒假我每每和朋友上街,一天至少两杯“茶颜”不嫌多,出了长沙就见不着影的奶茶店,在长沙市中心几乎五步一家,而且家家人气火爆,队得排到好远。我曾立下志向说要喝遍“茶颜”的每种饮品,“声声乌龙”、“幽兰拿铁”、“筝筝纸鸢”……口味太新鲜,包装太漂亮,是无论是否是长沙人都抵挡不了的舌尖诱惑。市中心的“茶颜”被我逛遍,茶饮照片的朋友圈获得外地朋友的接连惊叹,提升生活幸福感,一杯奶茶也可以。

我广约旧友,我游走长沙。走在车辆喧嚣的五一广场,走在时光包容的太平街,我头一次感受到被熟悉的地方散发出的力量所围绕,是满足感和安定感,将久处异乡的失落与想念慢慢填满。我在长沙,正在进行时态让我享受这里的一切。

朋友带我去了一家开在高楼里的甜品屋,从窗户望出去,可以看见车水马龙旁闪闪发光的湘江。我好久没能像这样俯视我所在的环境,恍然有种不真实感。这家店四面墙都是粉红色,好像快要溢出糖浆,墙上是彩色贴画,迷你模型被摆在房间可见的任何一个地方,连甜品都像是洋娃娃的手端出来的,是爱丽丝丢失的爱心下午茶。我太爱这种让人恍如身处梦境的小小地方,恨不能自己变身成穿着围裙的爱丽丝,美美睡上一大觉。

我还去了一家不广为人知的古着店,在此之前我从未尝试过中古风格。Viva bear是由三个古着店店主开的线下体验店,走进便仿佛回到日本昭和时期,四周方寸都是那个年代的缩影。以史努比一类的动画人物为风格,大多是贴布刺绣和背带裤,一下子没忍住就买了好多。

再回星城走走,心底最深处的温度被这座城市捧得热乎,即使年三十的寒风吹来,橘子洲头的烟火一亮,我的眼中也只剩下星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