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寒假游记专题】情怀不改,肆意精彩
——游长沙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6      

2019年的寒假是特别的,我来到了湖南长沙,在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中开启了一场有情怀,有温度,有精彩的别样之旅。

历史底蕴——长沙之景

长沙是一座具有历史底蕴,革命精神,艺术涵养的繁华大都市。走入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学府,亭台相济,楼台相望,山水相融,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所谓“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岳麓书院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培养了大批的人才;橘子洲头,苍茫辽阔,望湘江北去,仿佛能感受到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当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之时的豪情壮志,橘子洲头屹立着的毛泽东青年时期的雕像将随着奔流不息的江水永远被珍藏在时光里。

时光印记——长沙之情

湘江之滨,李自健美术馆用艺术涤荡心灵,他笔下的涓涓细流,成群结队的水牛,芦苇荡,红花被,儿童纯净的双眸让我们怀念起记忆深处的乡土中国,将我们从繁杂的都市生活带回童年的小径里,家乡的木门前,哪怕只是一秒中的惬意闲适也能拂去心灵的尘土,他笔下的汶川地震更是让我含着眼泪微笑,灾难无情,但艺术自有其温度;对面的谢子龙影像记录馆记录影像,记录时间,记录真实,记录情怀,时光终将流逝,而影像永远鲜活。

真实自有千钧之力,回望中华民族走过的路,从黑白到彩色,从贫穷落后到先进发达,我们一脉相承,我们荣辱与共,隔着历史长河,我与那些渴望的双眸深情对视,所有的辛酸如今都有了答案,透过影像,我们感知世界的变化,感知人性的温度,感知自己的使命。

美好回忆——长沙之食

长沙最令我流连忘返的当属其美食。太平街是长沙古城的街巷格局保留得最为完整的一条街,小青瓦、坡屋顶、白瓦脊、封火墙、木门窗,古朴的建筑、深厚的历史底蕴让这条窄窄的鱼骨形的街道跨越历史的长河繁盛至今,是我每日必去的美食街。这里的长沙特色小吃真可谓是百吃不厌:臭豆腐外酥里嫩,一口咬下去鲜嫩多汁,微辣微烫的酱汁伴着香酥的豆腐满嘴流香,回味无穷;糖油粑粑刚出锅时外表金黄脆嫩,一口咬下去香甜软糯,糖丝拔得老长,却甜而不腻恰到好处,是一道绝佳的甜点;长沙大香肠在油锅里炸至开花,再淋上秘制辣椒油,外焦里嫩,香酥可口,令人垂涎欲滴。对于奶茶的重度爱好者而言,没喝过茶颜悦色等同于没去过长沙,在五一广场附近,每走两步就会有一个茶颜悦色,茶颜悦色将中式的情怀与韵味贯彻到每一个细节之中,从佳人与团扇的logo,到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再到中国插画风的杯子,最后到每一杯茶优美的名字,筝筝纸鸢,烟火易冷,桂花弄,风栖绿桂,蔓越阑珊,每一杯茶都是一个故事一幅画。茶香四溢,奶味纯正,每一口都散发着中式奶茶的清香与典雅,令人回味悠长,久久不忘,正可谓茶颜悦色,茶色倾城。除了长沙的特色小吃,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更是让我们这一批不吃主食的女孩子们爱上了吃正餐,湘菜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就连最普通的家常菜都能做出别样风味。

如果要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长沙,那会是“情怀”,对历史的情怀,对艺术的情怀,对美食的情怀,一个有情怀的城市必然有源源不断的蓬勃生命力。愿长沙一直守住自己的情怀,然后肆意精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