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寒假游记专题】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游重庆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26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即便这个伴我慢慢长大的地方并没有大城市的霓虹和繁华,但在这里,我度过了平淡而又最温暖的十八年。所以当从重庆去到另一个城市时,才慢慢发现,我对重庆这个城市的留念以及我为它心里产生的由衷的骄傲感,远超心中所想。

重庆人心中的重庆:人间烟火地

重庆是个人间烟火地,这里的每一处都散发着生活的气息,在现代人普遍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生活过得别有一番滋味。重庆,它有高耸云霄的大楼,也有青石板路的小巷,它有沸腾似火的火锅,也有清淡可口的几道小菜,它有跨越城市的大江大河,也有无数流淌在山间的清流小溪。一步一步挑着担担的山城棒棒军,土味的方言,每一处梯坎,每一座山,每一天清晨所起的雾,每一个人都成了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风景。都说“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作为一个“凡人”在重庆这座城市感受到的,我觉得那是安心的生活。

重庆旅行指南

重庆因其地形多山,被称为山城,又因其多雾,被称为雾都。“网红城市,3D魔幻都市......”它被赋予的名称不尽其数,来到这里的人们,总能有着不同于平常的感受。能吸引如此多的人,各处景点的魅力自然也不在话下。就在前几天,我和三两朋友去到主城,也算是满怀期待憧憬。重庆著名景点之一,洪崖洞,是旅客朋友们来重庆的首选之地,这里被称为现实版的“千与千寻”,有此听来重庆的朋友谈起,“洪崖洞怎么不是个洞”,洪崖洞是由吊脚阁楼重叠而成,古色古香的阁楼,暗黄沉浸的招牌,里面的美食,小瀑布,嘉陵江上的观光游船,都成了人们来到这里的理由。白天的洪崖洞它只是一座“宫殿”,夜晚的洪崖洞那才是“天堂”。洪崖洞以其晚上绚丽夺目,震惊人心的夜景著称,到了傍晚,灯光逐渐亮了起来,锅里冒出来热腾腾的气,驻唱的人们让这里的生活味更热烈,游客的摄像机和闪光灯在洪崖洞旁竟也成了一道风景。

除了洪崖洞,重庆的解放碑,朝天门,磁器口古镇,观音桥都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来自各地的人们在灯光与烟火中穿梭,体验着这座城市的陡峭与绚丽。城市的来来往往,商业繁华也抵挡不住每一个重庆人内心对生活享乐的向往。傍晚搭着昏黄的公交车,在这座城市里来来回回,看看山和水,看看来来人,看看路边,就算再清净的小巷里,饭后大家围在一起话话家常,屋门前的几处花草,沿梯坎而上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市井烟火味,感受重庆人生活慌忙之中的惬意舒适,我想,这时候,我在过一种最平凡却最珍贵的生活。

游人眼中的重庆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问到贵州的朋友,她不久前才来到重庆,“因为对重庆这座城市的向往,这次来重庆,知名景点我几乎都去了,磁器口,解放碑,洪崖洞,观音桥......重庆的人特别多,途中也很有趣,特别是地铁,感到震惊,真不愧是3D魔幻城市,我很喜欢重庆的绿化,山城果然名不虚传,重庆的夜景特别漂亮,登上船后看到的江边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到了重庆,不管哪里都有人,聊天散步,特别热闹,来到这座城市几天,我真的感受到了生活的气息,自己也不知不觉中融入到了这座城市里,不枉此行。”游客能感受到真实的重庆,这也是重庆能够带给大家最真实的意义。

倘若有一天,无形之间你感受到了生活带给你的压力,不妨来重庆走一遭,来感受这里独特的烟火味,带着这最平凡最抚凡人心的生活气息继续去寻找一生中属于自己最美好可贵的光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