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四六级“变脸”,你将如何以不变应万变?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15      

开学在即,英语四六级的号角再一次吹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四六级还伴随着改革的步伐。对于刚刚经历过6月份的等级考试的同学来说,恐怕从没像现在这样盼望着之前的考试能够顺利通过吧,而对于大一新生们,这次开学的入学英语分层考试也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大家都不得不开始重视已经被遗忘了一个暑假的英语来。

我们的四六级被改成了什么样子?

从上表中不难发现,改革后的四六级在时间和顺序上都做出了调整,除此之外,四六级在内容上也与以往大不相同:

就听写部分而言,过去四六级考试中的复合式听写调整为单词及词组听写,短文长度及难度不变。要求考生在听懂短文的基础上,用所听到的原文填写空缺的单词或词组,共10题,短文播放3遍。

阅读历来是四六级英语考试的重点题型。此次改革后,原快速阅读理解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篇章长度和难度不变。篇章后附有10个句子,每句一题,所含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专家提示,这种题类似雅思考试中的“段落信息匹配题”,迷惑性很强。

翻译题是此次改革中被视为最难的题目类型。据了解,改革后,原单句汉译英调整为段落汉译英,翻译内容涉及中国历史、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四级长度为140~160个汉字,六级长度为180~200个汉字。

原有题型中饱受诟病的完形填空也被取消,考试时间则从原有的120分钟延长至130分钟,总分仍为710分。

成绩报道分为总分和单项成绩。单项分包括听力,阅读和翻译写作三个部分。过级分数均为425,且在四级过了的情况下才能参加六级考试。另外,四级550 分、六级520 分以上的同学可以报名参加口语考试。

如何应对四六级华丽的转身

  纵观这次发布的样卷,单纯对某个词汇和语法点的考察题型已经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对考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考察。对于平常注重积累,英语基础好的同学来说,四六级的改革只是换汤不换药。而对于大多数和英语逐渐生疏的同学来说,考前抱佛脚明显已经不再

是理智之举,提早复习备考才是王道。

 听力:想要提高听力就练听写。这个已经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了。除了使用听力y音频软件提升听力之外,平常还需要拿一套题来真刀实枪地练练。请记住,在做完题之后,一定要认真对照听力原文再仔细听一遍录音。遇到不熟的单词划记一下,说不定下一次复合式听写就考到了。对照着原文再听一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帮你纠正你脑中错误的单词发音。很多时候大家听不懂不是因为单词不认识,而是因为自己发不准这个单词的音,所以导致听到正确的发音也对不上来。

  阅读:阅读一直是很多考生的老大难。四六级的长篇阅读改革对我们的阅读速度有了更大的挑战。要想提高阅读速度,大量的训练当然必不可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更熟悉英美人的逻辑思维方式,理解起来就没有那么困难了。当然,掌握一些做题技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阅读得分率,比如在题目中寻找关键词-回原文定位-精读重点句子。特殊信号词汇在段落和题目中的对应,数字、大写、特殊符号要重视,段落首句要作为重点信息处理,特别关注段落衔接句等。

  翻译:在这次的改革中,翻译的比重大幅度提高。对于翻译来说,即算是遇到不会翻的生词也不要慌张,要学着绕着弯走。这个词不会翻译,你可以换一种思路来解释这个词。不要怕你写的词太简单,只要意思到了,没有基本语法错误,及格分是肯定有的。平常在练习的时候,要注意有意识地累积词汇。翻译是苦工,不要想着能快速见成效。大家可以选择一些英文的杂志或者英文网站来学习翻译,难度不要选择太难的,基本一点,语法不出错,总体流畅,就能拿高分。

  另外,目前很多培训机构会借着四六级改革之风推出一些优惠套餐课程来吸引学生,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要学什么要考什么,不宜在不考或者自己已经有把握的课程项目上多花时间及费用,切忌病急乱投医,更要避免频繁更换辅导班。建议选择辅导班时,要去试听课程,并从多种渠道了解辅导机构的口碑、培训效果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