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专访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16级毕业生黄韵茜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2      

四年前考学路上与北大隔着车窗的擦肩而过,在黄韵茜潜意识深处埋下了一颗种子,这颗种子经过四年的灌溉培育,渐渐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最后长成了一棵大树。黄韵茜,四年后,考上了北京大学音乐剧研究与实践专业。

戏曲是我的生命,音乐剧是我的专业

在大一下学期,黄韵茜被选入了飘萍班,也去了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交流,她当时的未来规划是去国外念新闻研究生。

就在她准备填上雅思培训报名单之前,跟她的同学去看了一场昆曲“怜相伴”。在那一场戏剧中,她邂逅了一位昆曲小生,看到他的那一眼她一下子感受到了真正的喜欢,她说:“我才明白,其实世间所有东西并不是外界人评价的好与不好,而当你心真的在动了一下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再也不会顾忌世俗的眼光,你只会追寻你自己的脚步。”

这件事情像是波士顿倾茶事件导火索,她放弃了出国,开始漫长的备考生涯。

谈及这个决定,黄韵茜表示,并不是一个冲动的选择。她一直很热爱戏曲,在此之前就已经在大量地研习一些戏曲方面与音乐剧方面的知识,只不过是在遇到那个昆曲小生后,更加激发了她对美的渴求,对美的探索,下定决心要去探索这个领域。昆曲小生只是一根导火索,让她看清楚自己最热爱的东西是什么。

了解自己,做理性选择

对于考研的学习经验,黄韵茜有这些想要与大家分享:“在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做且很重要的就是去认识自己,只有当你真正了解自己,你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一味地把别人当作参考目标。而现实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从而才会出现盲目考研,盲目择校,最后盲目弃考的问题。“

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社会性、家庭性与自身),是很多大学生选择考研,以此来暂缓步入社会的原因。恰恰有时,正是因为这种盲从性,我们很容易迷失自己,浪费宝贵的时间与精力,去为自己不一定喜欢的东西去奋斗。这样子的行为是极不可取的。

黄韵茜提出,考研学子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能力是否与这个大学相匹配,这个匹配度怎么看呢?有以下三点:一,看学校考题与你的专业相差度是否悬殊;二,看自身的学术能力水平是否能支撑这个专业课会考的两门学科;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看历年专业线,进行分析。根据这样的一个形式去拟定得出一个结果,看看是否能达到。

她建议大家:“一定要按照以往的考研顺序去备考,对于提前面试的学校,要尽早去了解学校提出的具体面试内容要求,切记要看好自己选择的方向,虽然这个可能感觉每个人都懂,但因为很多人很迷糊,他甚至都不知道分数线是多少,了解这些最基本的学校信息是很关键的。”

黄韵茜还建议,我们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可以选择一边工作一边考研,进行适合自己的多种选择,进行横权衡利弊,在更好的有选择的利弊过程之中,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坚定理想,善于挑战困难

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是中国提出美育的第一人,“以美育代宗教说”闻名于世,他提出美育观念是培养健全人格的一个必经的要素。

对于美学的追求与喜爱,她在选择了北京大学。

“我想去做学术研究,而北京大学的音乐剧研究与实践专业在研究的范围之上进行工作坊式的实践操作,对我的以后学术发展有十分大的帮助,同时对于我梳理自己的学科体系,完善我的学科思维以及学术架构很有帮助。“谈及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时,她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

在备考期间,黄韵茜患上了重度颈椎病,对于一个热爱唱歌跳舞、渴望去表演的女孩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晚上经常因为颈椎疼痛而睡不着觉,这样持续性的身体不适,是她在考研路上遇到的最大难题。

黄韵茜有坚定的精神信念,她觉得这是上天给她的一个磨难,所以她咬牙坚持,在备考的同时,去医院治疗复诊。她说:“回想起那段日子,还真是我一段美好的历练和回忆。“

毕业之际,她还有一些话想告诉大家:“在追求星光点点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我们的当下,要 脚踏实地,过好此刻的生活,当你想展望远方的时候,也请你把握当下。我在寄与远方的时候,有时会忽略了当下的美好,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虽然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结果,但是我错过了当时我可以把握住的许多点滴的美好,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当下。“

即将踏入北大校园的黄韵茜,未来可能会面对更多的挑战和选择,但是她准备好了,带着自信与斗志,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定会在未名湖畔遇到更好的自己。

记者手记:她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人,这是一次收获颇多的采访,她说:“你一定要开始学术学科体系建设,回归业务原理,去了解自己真正喜欢的,拥有坚定的信念。”把学姐当作榜样,向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前进,我一定会好好加油继续努力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