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酷爱写诗的辅导员——崔舒鹏的奋斗历程和诗意情怀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4      

《春好·浙传忆》

浙传暖日和风,黛水绿柳烟朦。

纸鹞蜂蝶群舞,白兰郁香园中。

崔舒鹏,同学们都喜欢叫他“崔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管、分团委书记,曾获校优秀辅导员、华友就业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近日,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重要工作刊物——《中国共青团》杂志(2020年第七期)报道了崔舒鹏的先进事迹——《崔舒鹏:“心·智·技·艺”齐上阵的战士》。

“大学辅导员、团干部是一份神圣而又有意义的职业,努力当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这是崔舒鹏对辅导员、团干部职业的认识,他说优秀的学生工作者不仅是学生思想的导师,还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者是他的追求。

2020年是崔舒鹏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工作的第六年,身为一名辅导员、团干部,他积极带领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团支部建设等,参与了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新闻与传播学院18级新闻2班周心妍经常看到崔舒鹏老师忙碌的身影,“崔哥真的特别忙,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崔哥,任何问题崔哥都是秒回,并有效帮助我们解决”。

在宅家抗击疫情期间,崔舒鹏开启“云”工作模式,在线上做好学生的健康信息摸排和思想工作,肩负起守护新闻与传播学院1284名同学的重任;线下也是挺身而出,积极报名参加当地乡村的抗疫志愿者服务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并免费向村民们提供了100余个口罩。

疫情发生后,崔舒鹏还在乡村老家,工作的电脑是从邻居家借的旧电脑,没有电脑桌那就用小板凳支起来,趴在那里一工作就是一整天。他结合学生基本情况,创立疫情防控“四步法”工作守则,即做到精、准、细、全。结合工作环境的改变,他努力打造学生工作“云”模式,还组织了一支信息安全员队伍,实时掌握学生健康动态。“不能出现任何纰漏,更不能出现任何盲区”,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崔舒鹏全情投入,时时刻刻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认真回复学生的每一条信息。从信息的收集,到信息的核实、反馈,他惦记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安全。为了不错过任何一条信息,他全天保持手机不离身、不静音。

在这段特殊时期,突遭亲人离世的家庭变故,崔舒鹏一边强忍悲痛料理家事,一边继续投入工作,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对我来说,能让学生、村民的安全得到保障,提高大家的疫情防控意识,是职责和使命所在。”

疫情得到控制后,他重返校园,积极参加“云赏校园”抖音直播活动,带领同学们线上欣赏春日校园美景。直播活动时长共计4小时,参与的网民达30W+。

抗击疫情对他来说,不仅是一次工作考验,也让他更加明白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要当好一名螺丝钉,守好工作阵地,做好思想引领,服务育人。”这是崔舒鹏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劝学》

作者:崔舒鹏

四子和衣三更起,灯明卷书半盏茶。

雅阁晨昏墨香伴,发奋岁月未觉乏。

“辅导员、团干部是学生在校园里接触最多的人,只有真诚地热爱学生工作,切实从学生角度开展工作,才能得到学生的尊敬、信任和亲近,才能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崔舒鹏说道。

因为年纪与学生相差不大,平时又与学生相处的十分融洽,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崔哥”。“就感觉他像我们的老大哥,和他交流特别顺畅,崔哥也经常找我们聊学习、生活状况,经常给我们指点迷津。”同学们说道。

“学生工作者应该做学生的朋友,保持职业青春,与学生同甘共苦,风雨同舟。”面对学生发来的各式各样问题和困惑,崔舒鹏总能迅速找出关键点,给出准确的回答,让前来询问的学生“满载而归”。学院的各项文化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他总是能及时合理安排好活动时间和内容,确保活动有序圆满地完成,为学生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2019年,他带领的17级飘萍团支部荣获“浙江省十佳风采团支部”荣誉称号。身为指导老师,他带领学生组成“钢三代调研与拍摄团队”,深入了解和记录“钢三代”的单位、家庭变迁史,继而透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钢铁行业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钢铁行业发展的困境与突围,该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在崔舒鹏看来,每一位学生都是宝藏,学生工作并不是为了管理而管理,而是跟写诗一样,要讲情怀、讲意境。立德树人、有责有爱,得到学生的信任与认同,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这一点他牢记在心并一如既往地坚持做下去。

《桃李情》

作者:崔舒鹏

怅惜四载云驹促,桃李泽情浥眼帘。

甚喜门生丰羽翼,龙腾长海凤鸣天。

他是同学们心中亲切贴心的“崔哥”,同时还是一名诗歌创作达人。从初中开始,崔舒鹏就对诗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诗中的意象、平仄语调的组合都令他沉醉。对于他而言,诗歌创作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成为工作之余的兴趣爱好。

18级新闻1班徐梦钰对崔舒鹏创作的诗歌印象深刻,“他朋友圈全是诗。有时候还会和同学们一来一往地对诗,既交流了诗歌创作,也拉进了与我们的距离”。

在他看来,写诗不仅是寄托情感的方式,更是一种让自己变得厚重的学习方式。他徜徉在诗海中居安资深,陶冶性情。

迄今为止,他已经创作出超过400首诗词发表在《中华诗歌网》等平台上,并有多篇精选诗词刊登在《中国诗印象》。

在抗击疫情期间,他有感而发,撰写了《华夏战“疫”歌》《战“疫”》《忆浙传•浙传忆》等作品,传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除了诗歌创作,打篮球也是崔舒鹏的兴趣爱好,“运动会让我们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这对我的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工作之余,和同事、同学们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是再合适不过了。

《情怀》

作者:崔舒鹏

铁肩担使命,热血蕴情怀。

烈胆磨艰事,丹心育逸才。

“很幸运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会一直奋战在这条路上,助力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崔舒鹏说,“学生个个有收获,个个能成才,是学生工作者这份职业带来的最大的满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