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央视报道我校荷赛奖摄影师傅拥军:用镜头记录梅林村的春天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1      

近段时间,一张姐妹俩在山顶上网课的照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打动了无数人的心,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

(梅林村罗氏姐妹在山顶上网课) 傅拥军 摄

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正是我校美术馆馆长、荷赛奖摄影师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教师傅拥军。从2018年起,傅拥军多次走进广西百色田东县深度贫困村——梅林村开展摄影家驻地调研项目用镜头记录梅林村脱贫路上的变化今年4月傅拥军再次走进梅林村让我们跟随他的镜头一起走进梅林村的春天。

傅拥军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

央视记者、我校校友高珧采访傅拥军用镜头记录梅林村的春天,5月9日晚,登上了由白岩松主持的央视纪实类栏目《新闻周刊》。接着,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也进行了报道。

梅林村是国家级贫困县广西百色田东县里的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里有14个自然屯,原有贫困户269户,目前还有贫困户11户,计划今年全部脱贫。“九分石头一分土”,这里没有溪流,缺水,主要农作物是玉米和豆类。

就是这样一个深度贫困村,傅拥军老师一拍就拍了3年。

(梅林村村部所在地) 傅拥军 摄

2018年,傅拥军第一次走进梅林村,他便做了一个拍摄计划,他要把在村中走访遇到的人一一采访拍摄下来,他希望这些影像能成为脱贫影像档案里的重要文献。三年来,他走遍了梅林村14个屯,结识了很多当地村民,见证了村庄的变化和发展,也亲眼目睹了梅林村“春天”的到来。

(村里贫困户都挂着扶贫干部的牌子,方便村民有事联系,

也显示在规定日期里帮助村民脱贫之决心)傅拥军 摄

(梅林村前任支书阮世伯夫妇) 傅拥军 摄

(阮世伯夫妇农闲时敲起金锣,他是金锣舞的传承人)傅拥军 摄

(村里的百岁老人,也是村里年纪最大的人)傅拥军 摄

(村里贫困户与牛合影,他刚养了2头牛,可以得到5000元补助)傅拥军 摄

傅拥军说:“说到底,一切关于人的摄影,本质上都企图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要选择一组肖像作为梅林村脱贫影像档案开头章节的原因。因为在这场人类历史上困难最多、力度最大、成效最高的脱贫攻坚行动中,每一位村民和扶贫干部都是主角。”

以爱和艺术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4月,梅林村草木茂盛,疫情得到缓解后,傅拥军再次来到梅林村,他远远看到两位小朋友很专注地玩手机,起初以为她们在玩游戏,近看才发现她们念念有词,原来正在钉钉上语文课。她们是梅林小学四年级学生,罗彩甜和罗彩妹姐妹。

(山里信号不稳定,村民与外面联系时有时候需要爬到高处才能找到信号)傅拥军 摄

之所以要在山顶上网课,只因为村里信号不好,而且很多学生都没有智能手机,特别是一些家长又开始外出复工,孩子们上课更没有设备了。傅拥军听后打算下次进村时把家里闲置的IPAD给村里的学生,并且将罗氏姐妹上网课的照片发布在网络上,照片也得到了中国铁塔田东分公司的关注,公司总经理还专程去梅林村陇瓦屯慰问,并着手解决村里的网络信号问题。

村中除了罗氏姐妹外,还有许多的留守儿童。让傅拥军印象深刻的是阮丽春、阮丽鸿姐妹家。两个女孩的父母都曾在广东打工,原本已经脱贫,但2016年春节前,爸妈为了省钱和方便,骑摩托车回家,不幸在路上发生了车祸身亡。车祸让两个小姐妹再次陷入了贫困,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村中除了罗氏姐妹外,还有许多的留守儿童。让傅拥军印象深刻的是阮丽春、阮丽鸿姐妹家。两个女孩的父母都曾在广东打工,原本已经脱贫,但2016年春节前,爸妈为了省钱和方便,骑摩托车回家,不幸在路上发生了车祸身亡。车祸让两个小姐妹再次陷入了贫困,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阮家姐妹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傅拥军 摄

傅拥军在拍摄阮氏姐妹的时候发现两个小女孩很喜欢画画,曾问她们过年最想得到什么礼物,她们说想要画笔和画本,还指着她身边的玩伴问她们能不能有。

在驻村调研拍摄期间,傅拥军翻看了孩子们的画,也去深入了解了一幅幅画背后的故事,去感受画里蕴含的感情。“真的很好”,他被深深地感动了。为了帮助梅林村的孩子们,他发起“梅林村艺术计划”。傅拥军让梅林村喜欢画画的贫困户孩子们画自己的屯,画自己的生活和在梅林村的所见所闻,也特别欢迎孩子们画出自己的心情和梦想。每周4幅,完成后每幅画都会得到稿酬。

(孩子们参加“梅林村艺术计划”绘画作品)傅拥军 摄

“梅林村游”公益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一步步推进落实,梅林村村民的住所从阴暗潮湿变得开阔明亮,他们每天走的道路从泥泞小道变成平坦整洁的大马路,贫困村民的神情从忧心落寞到日渐展露自信。

(傅拥军老师在梅林村拍摄)

通过三年的拍摄,傅拥军发现梅林村有着不一样的旅游资源,山峰奇特,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有天坑,有溶洞,有瑶族传统民居,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锣舞……梅林村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很适合开发自驾、探险、摄影旅游,会吸引很多喜欢深度体验游的都市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与村第一书记李艺认真讨论,展开调研拍摄,并学习杭州"西湖十景"命名了“梅林十景”,目前第一景照片“崖壁牧羊”已经发布。

在接下来的调研拍摄工作中,傅拥军将发起一个“梅林村游”公益活动,计划招募10位摄影师前往梅林体验,他自己作为向导,开展以"乡村影像创作"为主题的工作坊教学,完成一个“神秘任务”,让更多的人走进梅林村帮助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在外打拼的村民看到央视报道后,在傅拥军的朋友圈留言:“傅哥,看完你的视频,心里莫名带有些忧伤,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在外面我会好好努力打拼,等我收获有成我也会给村里做点什么。”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傅拥军用镜头为这个深度贫困村记录了一份珍贵的脱贫影像档案,也以艺术的力量,开展了各类公益活动,丰富了村民、儿童的精神生活,也给梅林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扶持。正如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所言,物质层面的脱贫今年肯定会完成,但在精神文化、心灵等很多方面的扶贫,却依然在长跑之中,这可能才是摄影师会打动我们的地方。

傅拥军,现任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摄影师,策展人,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策展专业委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论与学术专业委员,2015年担任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评委;2016年担任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2019年担任全国摄影艺术展评委。拍摄作品《西湖边的一棵树》荣获第52届荷赛二等奖,第5届华赛金奖;拍摄作品《我好想爸爸妈妈》荣获第56届荷赛三等奖。

无论是《西湖边的一棵树》,还是《我好想爸爸妈妈》,傅拥军的作品看上去总是很简单。但简单的背后,是长时间的关注,是令人动容的故事,是影像带来的真实和力量,这很不简单。“我觉得作为一个摄影师,最重要的是要持续地长期地去关注,这样子会把我们这个社会看得更清楚。”发现一个人的故事,就是发现中国的故事,而这也会是人类的故事。 去发现,去记录,进而去努力改变。在梅林村,在中国乡村,在中国,这是傅拥军一直坚持的道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