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初心故事 |走进浙传人的援疆岁月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5      

梁冲海: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梁冲海,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2018年4月,前往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支教,开展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教学。当时的科学技术学院是一所民办的独立学院,2019年6月,该学院成功转设为公办本科院校——新疆理工学院。梁老师说,非常有幸可以在支教期间目睹、亲历该校发展史上的这件大事,因为这里也有所有援疆教师们的一份贡献。转眼间,梁老师在新疆支教已过一年半,他说,刚到新疆阿克苏时,不适应当地的生活与教学环境,工作开展也有些困难,但是看到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心里就有了强大的动力,尤其是得到维吾尔族学生的认可,让他颇感欣慰。

“新疆位于我国的西北边陲,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与东部地区还是存在差异。新疆理工学院办学时间不长,师资力量相对较弱,学生基础相对薄弱。”但是,面对困难,所有援疆教师配合学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这一工作目标,开展“开学第一课”“课前三分钟”“升国旗”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什么会选择支教,梁冲海老师说道:“在浙江传媒学院工作多年,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将所学知识、教学理念带到新疆,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选择;而能为祖国援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荣幸之至。”教育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梁老师作为援疆教师,身体力行,传承浙传“敬业、博学、求真、创新”的校训精神,为新疆理工学院的发展、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作为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党员,梁老师一直把“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放在首位,来到新疆更是如此。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生的表率。梁老师说:“在新疆,我不仅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着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高校教师的风貌。”

谈及自己的初心,梁老师动情地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更多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况明全:教育援疆文化援疆

况明全老师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新疆,2003年来到浙江传媒学院任教,担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十六年后,他选择回到新疆进行支教。况老师说:“来浙江有十六年了,这次回疆支教可以把我这十六年学到的东西都带回家乡去。”此次援疆,对他来说意义非凡,既是支教,也是支援家乡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况明全老师回到新疆后,在新疆理工学院(原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支教,主要教授《构图学与色彩学》《数字图像设计》《绘画基础》等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

由于教学环境、学生生源的差异,让刚回新疆的况老师在教学上略感吃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了解,况老师慢慢找到了有效的教学方式。以往艺术类课程的教学主要集中在感觉培养,而面对零基础的工科生,需要抓好重点、难点,通过案例分析结合实践,讲清楚具体步骤和方法。学生们说:“况老师给我们上课时,总要我们‘悟’,在‘悟’中找感觉,在‘悟’中发现自己的创造才能,并一对一地为我们分析、指导,我们都很喜欢况老师的教学方式。”

开展对口援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党全国大局,着眼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党中央的这个决策,况老师感触颇深,他说:“援疆是全国人民对新疆的大爱。浙江省援建了很多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还有持续的医疗援建以及经济支持。新疆逐渐实现城市化,少数民族的家里盖起了新房,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学习汉语。全国人民支持、援建新疆,让新疆人民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对于援疆,况老师说,他所要做的,是教育援疆、文化援疆,提高当地教学质量、提升当地文化水平。2019年6月,“倾情援疆·况明全水墨画展”在阿克苏文化馆开展,共展出58幅作品。本次画展的作品皆是况老师在援疆期间创作完成,饱含了他对祖国边疆风土人情的热爱,体现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本次展览非常成功,当地美术协会的主席和画家们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意境的调和非常完美”。

水墨画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是中国国画的代表。况老师说:“举办此次画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中国文化的认识,提高文化道德修养,营造一个和谐文明的氛围,从思想深处激发起爱国爱民的情怀。”

况明全老师书画作品

在援疆期间,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况老师还积极投身当地民生工程。2019年9月12日,新疆温宿县佳木镇萨依买里村一条长300余米的水渠及配套的道路正式投入使用,解决了该村16户村民林地浇水灌溉难题,并为出行提供了便利。这项水利工程的2.5万元经费正是由包括况老师在内的12名浙江援疆教师一同捐献,这项水利工程也取名为“大学渠同心路”。

2018年,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委员会开展以“比创新、创品牌,比实干、创和谐”为主题的“四比四创”活动,况老师荣获实干奖。

 

“我的援疆初心是让更多家乡的百姓和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滋养和熏陶,树立文化自信。学校非常关心我们在援疆期间的工作与生活情况,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援疆事业。”况明全老师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