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浙传梁碧波教授:祖国发展变化是纪录片最好的拍摄题材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0      

梁碧波,纪录片导演,高级记者。从业30年来,为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拍摄制作了近200多部(集)电视纪录片、3部电影纪录片、1部电影故事片。获国家级奖多项,国际大奖6项。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10次担任各种国际电影节国际评委。

“拍摄三十年了,我很感谢我的职业,我的职业让我走遍了祖国各地,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我更感谢我的祖国,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题材。更重要的是,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我和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生活。”著名纪录片导演、高级记者梁碧波在讲到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感慨道。

他是纪录者梁碧波,也是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梁碧波教授!梁碧波正式作为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入职电视艺术学院,这对学校在纪录片领域的持续创新、专业学科的继续完善、高水平纪录片人才的培养上都是极大的助益。

以创作经历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纪录片的发展变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我们谈到关于中国纪录片70年的发展与变迁时,梁碧波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道:“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去国外参加各种国际电影节,东方面孔亚洲面孔通常只有两三张,但现在去参加国外的电影节,中国面孔变得更多。从纪录片的发展角度来看,我们常说两类纪录片,一类是媒体纪录片,一类是独立影片。在独立影片上,我们与国外早已是同一个水平,在媒体纪录方面,尤其是央视九套、央视特别节目等早已和BBC站在了同一个水平,可谓是世界一流。”

七十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纪录片的创作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今年,为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浙传师生为主创的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在央视以及在欧洲非洲的很多个国家播出,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纪录片创作的经验和方法

梁碧波教授一直都是享誉国际的纪录片导演,从业三十年来,他在现代中国纪录片的沃土上培育出近200部(集)电视纪录片、3部电影纪录片和1部电影故事片,这些丰富而优秀的作品获得了国内外多项大奖,其中不乏国内的金鹰奖、星光奖,国外的法国国际真实电影节特别奖等,同时在10个国际电影节担任国际评委。

由梁碧波教授担纲主持、电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0届校友武笛执行的大型纪录片《与非洲同行》于2018年在央视播出,并在今年一月获评“中国十大纪录片”,本月获得了“壮丽70年记录新时代”第七届优秀国产纪录片“优秀摄影奖”和“最佳国际传播奖”。

他擅长使用写实,镜头中记录了祖国大江南北的人情与风光。从1998年的一则秦岭风光《婚事》到2008年见证四川人民自强不息的抗震救灾《生者》,再至2013年记录电视行业北漂生活的《点燃理想的日子》,小小的摄像机里,装载了浩渺而热烈的新中国新时代景象。梁碧波教授说,从实际情况来看,纪录片可向下兼容所有的非虚构类电视节目,纪录片理论和技巧的不同运用,就形成了千姿百态的非虚构电视节目。梁碧波教授强调,学好了纪录片,再去从事任何一种非虚构的电视节目,都是小菜一碟。

加盟浙江传媒学院

在访谈中,梁碧波教授谈到两年前第一次来浙传时的感触,浙传校园里一种清新之风迎面扑来,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气息。尤其在接触了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之后,更加觉得大家拥有相同的三观。学校十分重视纪录片创作方面的人才培养,广泛吸纳纪录片领域的优秀人才,重点打造纪录片教师队伍。“浙传是个很聚气的地方啊!”梁碧波说。

风雨兼程七十载,伟大的祖国同中华儿女一道,走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七十年风云际会,祖国的一点一滴变化,都牵动着电视人的心。在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而每一段历程都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梁碧波教授用每一部纪录片,传达着电视工作者对祖国风云变化的深切感受。文化事业的发展,是国家强盛的标志,文化艺术从业者的瞭望,是神州峥嵘更高处的审视。

访谈记

“经过多年积累,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的纪录片创作已经构建起了一块非常宽厚的高地。为了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专业领域方向特色水平,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将目前国内创作中国特色纪录片一流的著名纪录片导演梁碧波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校,由其领衔组建《浙江传媒学院纪录片中心》。从此,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的纪录片创作,在原有厚实的高地上,仿佛飞来了一座高峰,使这片纪录片园地的风景更加美好而引人瞩目、向往。”

——电视艺术学院院长倪祥保

“梁老师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他令人敬佩。在访谈的拍摄过程中,梁教授在场景布置、现场调度、画面构图以及色彩调节上都给了我们很多建议,高光点的设置让画面更加充满中国风,使画面更为丰富。尽管他是纪录片领域大咖级别的人,但他十分亲切,短短两小时的接触,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实践上的知识,希望未来有更多向梁老师学习的机会。”

——电视艺术学院18摄像2班王瑞恒

数年来,从浙江传媒学院走出去的传媒行业、文化艺术行业的工作者们、优秀校友们,如繁星、如火炬,为莘莘学子们照亮理想之路。相信在未来,在浙江传媒学院的土壤上一定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纪录者和传媒人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