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浙传青年导演山夆: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件大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2      

华策电影学院第三届AI·FILM 学院奖的颁奖典礼上,电影《社交攻略》获最佳剪辑奖,并获最佳声音设计、最佳摄影、最佳视效三项提名。之后,又获得了电视艺术学院星舟奖最佳声音设计奖。

这部电影的导演、编剧、剪辑落款是同一个名字——山夆。

在此之前,山夆导演的作品曾获宁波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浙江省微电影奖最佳剪辑奖米道杯大学生众创大赛金米奖,入围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德国柏林180 短片电影和 My RODE REEL 国际短篇大赛。

孙旭峰在华策电影学院“学院奖”颁奖典礼

孙旭峰,艺名山夆,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2015级导演班毕业生。在他撰写的《青春大事件》的剧本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件大事,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八部获奖电影成片,十余部高质量剧本,二十余个重要奖项,一个专业而默契的团队,是孙旭峰作为浙传毕业生交给自己青春的答卷。

   2014 年

拍摄微电影《泥巴少年》,参加浙江中国梦微电影大赛

2015 年

考入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摄影系

2016 年

考入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15级导演班

联合创作微电影《陈皮糖》

获首届“米道杯”大学生微电影众筹大赛金米一等奖;

第二届长沙市高校微电影大赛最佳影片奖;

第十届新V 度影像作品展剧情片单元最佳摄影奖;

第二届两岸青年微电影展评委会推荐作品;

2017 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微电影单元一等奖;

2017 “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2017 中宣部正能量网络视听节目扶持

执导短片《Photos》

入围MY RODE REEL 2016 国际短片大赛

执导实验短片《Pianist》

获两个赛事奖项


孙旭峰在宁波国际微电影节颁奖典礼

2017 年

执导电影短片《三个臭皮匠》

获第二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学生作品单元“最佳影片“;

第二届浙江省微电影奖最佳剪辑奖;

米道杯众创大赛金米奖;

第四届金鸥杯数字短片大赛二等奖&最佳导演奖;

入围第六届金拴马桩奖;

入围“半夏的纪念”国际影展剧情片单元

孙旭峰在浙江省微电影奖颁奖典礼

预览动画短片《The Guitar of Boy》

获一个赛事奖项

执导微电影《坚持》

获一个赛事奖项

2018 年

创作电影剧本《青春大事件》

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本大赛

创作电影剧本《青春的尽头》

获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剧本优秀奖

执导电影短片《社交攻略》(毕业作品)

获华策电影学院学院奖最佳剪辑奖;

最佳声音设计、最佳摄影、最佳视效三项提名;

电视艺术学院星舟奖最佳声音设计奖;

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微电影剧本三等奖;

中国攀枝花微电影节优秀微剧本奖

《社交攻略》剧照


浙传青年导演是怎样炼成的?

在毕业答辩中,孙旭峰把一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剧组所需的五个条件画成了金字塔。

“最基础的条件是资金、团队和设备,之后是技术支持,再往上是制片保障,包括资源的合理调动、制片人的外联工作。然后是导演的创作,以及后续影片品质的保证。”

在浙传的四年,孙旭峰认识了优秀的老师和前辈,遇见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可靠的团队。

随着导演落款是“山夆”的电影一部部被人认可,孙旭峰对自己未来的定位也变得更加清晰。

对他而言,

团队、责任、灵感、创新、专业

是导演“山夆”的五个关键词。


团队:“不是只要有想法就可以拍出好电影。”

许多高中时的老师和非艺术类院校的同学,对于孙旭峰忙不完的“杂事”感到无法理解。在大学四年中,他有大把的时间在做“与剧本创作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

“进了一个行业,就要去适应这个行业的生存方式,团队是一切的基础。” 在孙旭峰看来,足不出门的写剧本是远远不够的。

在浙传的四年间,相比于很多导演到了电影要开拍时才匆忙组队,孙旭峰一直在为组建一个可靠团队而努力。

“只要有彪哥在,美术组就可以放心。”道具坏了,用事先留了心眼准备的铁条订好,几分钟解决了可能导致停机几小时的问题。孙旭峰的团队里,总有“鬼点子”超多的成员。 “出问题了他们总能想到‘土’办法,肯动脑子,去解决问题,去达到想要的效果。”

孙旭峰与摄影师卫龙飞

孙旭峰与录音师卢荫桢(左)、制片人周安琪(右)

“还有一些人,你知道当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一定在。”

做过录音、摄像、美术,再到导演,孙旭峰说:“很多时候,有效沟通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真的非常重要。”


责任:在剧组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怎么办?”

在学校内的小组作业中,出现“大家都想说话,而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是常有的事。

如果不能协调到位,很可能会“出乱子”,直接导致品质难以提升,甚至连作业都无法完成。

“这时需要有一个人来掌舵,来决定最后这艘船往哪个方向开,这就是导演。”

在浙传的四年,孙旭峰担任过很多剧组的导演,“怎么办?”是他最熟悉的话。

这句话可能来自制片、道具、演员、后期,可能来自片场中的每一个人。新问题总是不断出现,“怎么办”成了孙旭峰在剧组中永远在解的结。

回应意味着做出选择,这对孙旭峰而言曾是很困难的事。“当问题摆在跟前,导演需要立马给出反馈和替换方案,甚至来不及去顾虑和纠结。”

孙旭峰和摄影师毕贺

“导演需要做选择,也需要对选择负责。”

《社交攻略》总制作成本是十六万。在前期,因为制片方面的困难,剧组差一点无法开机,团队面临解散。

“如果这种情况下,导演不能找到另一种方法解决问题,剧组会开不了机,换剧本、大幅人员变动、时间成本的损失是巨大的。”

“完整是第一需要。” 如果在现场出了问题,导演需要灵活应变,有时候也需要牺牲一些东西来保证影片的完整。


灵感: “灵感和真实生活体验,是电影创作的刚需。”

在浙传的四年,“身临其境”法是孙旭峰灵感的主要来源。

在创作惊悚片《Photos》和《Pianist》时,他把自己置身于相似环境中,亲身体验怎样的气氛才能让人觉得惊悚。

创作人物台词时,除了查资料、观察别人之外,为了让角色更真实可感,孙旭峰会在一段时间内活成角色的样子,体验他们的思考方式。

“体验之后,把最生动的表达放进剧本。”

孙旭峰在东极岛

“情感是需要学习的,爱与表达并不是人天生的能力,但生活不该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公式化。当有人把角色的标签贴给我,嗯……” 孙旭峰笑了笑,说,“那么我创作的形象还蛮成功的。”

创作之后,他会回归自己生活的本来状态,他知道自己该去向何方。


创新: “用些招儿让我的电影不一样。”

《社交攻略》的末尾,有两个版本的结局。

有很多人对孙旭峰说,放一个版本就够了,不应该含糊不清。他说,“我只是在想,能不能用些招儿让我的电影不一样。”

从《陈皮糖》的青春爱情,到《Photos》《Pianist》的惊悚悬疑;从到《三个臭皮匠》的黑色幽默,到毕业作品《社交攻略》的荒诞喜剧风格,四年来, “山夆导演”的一部部电影得到大家的认可。

而每完成一部电影,都会有人对孙旭峰说,他适合拍某种风格的片子,以后可以延续。

保持风格相较于创新,明显会“安全”很多,但孙旭峰每一次的“下一部”,都有很大的跳跃,与前作风格迥异。

“无论拍什么类型的电影,如果千篇一律,电影不会有趣起来。青年电影人要敢于不按套路出牌,敢于不一样。” 这是孙旭峰从徐克导演身上学习到的。

他记得,在甘露导演关于徐克的幕后纪录片中,“你要出怪招” 是徐克在片场的口头禅。

“不要普通的东西,这是徐克电影好看的原因,就算他不精通武术,但在他的江湖世界中,人物的状态、语言、动作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这种有趣,放在别的武侠片里是不成立的。”

在上大师研究课时,老师问起:“你们心目中的大师是谁?”

孙旭峰的第一反应是徐克。

“别人做不了的,他敢去做,无可替代,不断突破自己,探索电影的边界,这就是大师。”

山夆剧组在南宋御街

不一样,常常伴随着非议和风险。“也许哪一次的创作方向真的失误了,主题真的选错了,会被大部分人否定。“

“但失败的可能性并不能成为不尝试的理由,决定去做好一件事,不要一直被‘成功的概率’所绑架。

专业:要讲“好故事”,也要“讲好”故事

“技术流不等于写不出好剧本,或者浮于形式。” 孙旭峰想打破许多人对“技术流”的刻板印象。

“好的故事需要技术支撑和包装。当它足够纯熟,故事会变得更加动人,技术流也可以讲好故事。”

“我常常强调这句话,是为了让自己记得。” 其实,技术方面曾经是孙旭峰的弱项。

大学期间,也有人曾明确的对孙旭峰说,不喜欢他的电影。“越不被认可,我越想向他证明我是对的,我会更努力地做好我擅长的事,同时也听取意见,补上短板。”

《社交攻略》电影截图

谈到青年导演应该怎样面对质疑声时,他说:“每个作品的诞生,都会伴随着不同的声音。无论是赞扬多还是质疑多,我们都需要去面对、去接受、去平复心情,思考自己是否要继续坚持走下去。”

在毕业作品《社交攻略》完成之后,孙旭峰把微信签名改成了:谨以此片献给你的命中注定。

他说:“如果没有来到浙传,我不会遇见一起努力的大家,如果没有这四年,我不会成为现在的自己。”


“每一部电影都是导演的‘有话要说’。”

毕业展的主题是“锋芒”。孙旭峰选择了学生作品中比较冷门的“荒诞喜剧”作为题材,“和别人做一样的事情不是锋芒,别人没有做,不敢做,做不好,但你去做了,这是我理解的锋芒。”

“在浙传的成长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里,我们会获得专业、敢做、坚守等等,这些属于浙传人的精神内核。”

“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观众需要创作者自己来定位,但不能因为定位小众,就刻意回避主流,也不应该为了唱高调,脱离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他说:“我想拍出大众喜欢的、能让情怀落地的作品。”


“来浙传之后,我知道我选对了。”

在《青春大事件》的剧本中,孙旭峰写道:“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件大事,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

回望四年前的决定,孙旭峰觉得自己选对了。

“浙传相较于综合类大学,专业设置齐全,我们可以接触到专业的圈子、优秀的同行伙伴,可以组成全流程的专业人才团队。”

“除了师资力量之外,传媒是需要“气氛”的。浙传有足够大的平台,和历届校友前辈的奠基。作为后辈的我们会因为是浙传的学生,更容易得到行业的认可,这是一种传承。”

孙旭峰在华策电影学院”学院奖“颁奖典礼

《社交攻略》剧组杀青照

在华策电影学院”学院奖“的颁奖典礼上,孙旭峰穿着黑色西装,衣领整齐。在初夏温暖的风里,他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对即将到来的告别有些不知所措。

他没有忘记在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自己第一次走进电影院看了一部叫《功夫熊猫》的电影;也没有忘记2015年9月的那个晚上,宿舍楼阳台上令人沉醉的微风。

“我们一生中会有很多美好的遇见。” 他说。

“我是浙传人,浙传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它和梦想一样不需要挂在嘴边,因为它们一直在那,无可撼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