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1      

季夏时节,匆匆此年。一树又一树的花开,送别了一张又一张毕业的笑脸。有人载誉而归,有人遗憾落幕。而即将告别浙传的毕业生15级制作专业的葛光和,似乎早已做足了准备。在拍摄班级毕业照时,葛光和提出了疑问:“怎么摆的和原来的动作不一样?”而另一位同样是毕业生的同学惬意而惋叹地说:“因为我们都长大了啊。”

从做自己到为他人

提到葛光和,描述他的标签不计其数——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第一个考研初试成绩达到412分的学生;第一个获得澳门科技大学公益与慈善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并获颁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是浙江省第一个组建专业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团队的学生……

大学生涯中,从专业理论成绩年级第一,从连续获国家奖学金到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从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到与同学一起创业。葛光和同学绝对是令人钦佩赞赏的对象。也许在别人眼中看到的只是一个又一个的荣誉,但是对于他自己而言,心中更多的却是感恩,感恩学校、组织提供的平台既可以让他做自己热爱的事,同时还可以在这些事情中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榜样的力量不仅在于自己发光发热,更是在于用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进步。葛光和同学身为班长,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更是带领班级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班级学生党员人数达到11人,占比全院第一。在朋友吴佳铭眼中,葛光和是“一个对工作执着、对朋友热情、对生活充满信心的人,他有自己的目标,他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最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葛光和散发的光芒不仅影响了校园的同学,身为志愿者的他,也将爱与温暖传递给社会。他担任了G20的“小青荷”,义无反顾的签署了遗体与器官捐献志愿,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组建了临终关怀志愿者服务队。一路走来,他从零做起带动了校内300余名同学结伴同行,他用心、用情、用专业、用传媒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把一代青年人的点点温情汇聚成耀眼的光和热,把关怀和温柔送往临终病人的心中。

生活是一杯凉白开

在学习和工作上,耀眼光芒之中的葛光和令人羡慕不已,看起来难以企及。但其实生活中的葛光和,十分平易近人,爱吃鸡排,也时常和与同学聚会聊天,和许多大学生一样。看起来十分完美的他,帅气大方,成就满满,有着坚定的目标——毕业后考博,再回浙传。其实,他也曾在大二迷茫过。有过失落,有过迷失,不知所措。但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榜样,在不断激励着他往前走。 “她就像我的指明灯一样,我的轨迹其实有一定程度上是在模仿她,她曾经也做过非常优秀的社会暑期实践,拍出了非常好的片子。刚入学时,她和我们分享的许多经历都影响着我。”葛光和口中的“她”是他大一入学时的班助,沈城凌。大一入学时,班助分享的经验不但让葛光和意识到在大学里要把握好机会,更要拼尽全力不辜负难得的机会。“以她为榜样,让我做了一件又一件小有成绩的事情,每当我想再争取一点什么的时候,我会想到——如果是她,她绝对会很努力。”

担任电视艺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时的工作经历,也让他成长了许多。不断的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他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也为他之后的人生建立起了重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赤诚善良的他发现成为一个志愿者,比当一个学霸快乐多了。他一直在寻找幸福,而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是在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时,和他几个一起做志愿的男生都值夜班,大家拿几个椅子拼一拼睡觉,这种生活小细节令他十分动容。而他所学的专业是电视节目与制作,在专业方面颇有建树的他,将专业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肿瘤科纪录片就是在他的志愿服务基地拍摄的。他的光环并不是神赐予的,只是在生活比别人更努力,更懂得生活的道理,他始终相信,生活只是一杯凉白开。

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葛光和经常用用朋友圈来记录生活,最新的一条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而他便如青山,斯为泰山而不骄。

从小,在爷爷奶奶的影响下,葛光和养成了看《新闻联播》的习惯,一直以来的新闻熏陶让他对时事政治、社会热点十分的敏感。而这也开阔了葛光和的视野。他的作品没有只讲述个体的“小故事”,而是将视野拓展到社会热点上,关注事件背后的反映的社会问题,用影像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这个创作特点与他从小养成的看新闻的习惯密不可分。

大二那年,葛光和带领摄制组拍摄了一部非常优秀的纪录片《肿瘤科:治病·医心》,用杭州市肿瘤医张晓琴护士长的特殊视角,讲述杭州市肿瘤医院的白衣天使们的医术仁心和那些面对生命别离时的“选择与尊严”的故事。指导老师李琳老师评价这个作品是“改出来的好作品”,它在17年的暑假一改再改,数易其版。最终,在创作团队的努力之下,完成了一部不俗的佳作,斩获第二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入围奖、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竞赛DV组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而他并没有就此停留,立马投入到《朝日鲜明》纪录片的制作中,这也是他的毕业作品。他潜心创作苦心构思,后期剪辑共改良了十三版,并凭此作品参与了星舟奖。在毕业之际,返校的葛光和参与并主持了“载梦舟上,远望星辰”星舟奖的颁奖典礼。葛光和打趣地说:“为了主持星舟,我6个月没吃过一口鸡排,还破天荒办了张健身卡找了私教,每周打卡,只为颁奖典礼能展现完美的体态。”为了完成一件事,葛光和的魄力值得所有人学习。他对星舟奖主持词中的一句话感触很深:“繁华落尽,一如既往。”正如葛光和向往的人生:即使褪去所有的繁华,当世俗的荣耀和光芒都离去,仍能一如既往地坚持初心,野蛮生长。

在漫漫人生路上,葛光和已经走在了鲜花盛开的康庄大道。这些都是他在浙传的大学四年期间不断努力、坚持与脚踏实地而换来的。而作为过来人,他想对所有的学弟学妹说:“珍惜身边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凉白开最解渴,大实话才动人。愿你所有快乐无需假装,愿你此生尽兴赤诚善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