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多番经历,一种人生
——专访管理学院15级毕业生耿锐婷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      

大学四年匆匆而过,毕业时回望过去,探索、改变大抵是所有毕业生共同的经历,而每一番经历,都是共同在成就着一种独一无二的人生。在毕业生答辩的一个午后,我们采访到了管理学院15级优秀毕业生耿锐婷——这位从容且自信的姑娘,正是用了四年的多番经历,完成了她人生中的一场蜕变。

“无论如何,感谢经历。”

有老师总结:大学四年中,大一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大二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知道什么”;大三的时候,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大四的时候,知道自己“知道什么”。

当然,这所有的过程都是在摸索中度过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自己的状态,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在四年的过程中走过上述的每一步。而耿锐婷,也正是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中,度过了平凡亦独特的四年。

“什么都可以做,但什么都不是最喜欢的”。这是耿锐婷对自己大一时光的总结,初入浙传,她加入了形形色色的各种社团,工作繁杂,让她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但她对自己立了一个赌约,用一年的时间坚持下来所有的工作,或许答案就是某个时刻会自然浮现。在坚持与经历中,她渐渐摸索出了自己奋斗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晰地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韧劲所在。最终的她,有所取舍,却对经历过的事无一后悔。

耿锐婷说:“要记得回头看一看,以前如何、现在如何。你会发现你的所有经历,一定会在日后的某个时刻是有用的。无论如何,感谢经历。”

“不要让自己停留在某个地方”

每个人的四年都不是日复一日的重复,每一位毕业生回想起四年前的自己,都会感慨于时间在自己的身上留下的痕迹。对于耿锐婷而言,四年之中变化的关键词,就是“接人待物的方式”。

“其实我是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的,看着现在的自己,我有些怀疑是否自己的棱角都被打磨了。但是后来我渐渐发现,我只是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式。”

回想起大一、大二时候的自己,耿锐婷觉得是雷厉风行、横冲直撞。在工作中遇见看不过的事情,她从来都是直来直去地处理,经常与别人发生冲突、被身边许多人敬而远之。而不知何时发生的变化,在处理双创班的一次小意外时,却让她发现自己已经能用更加柔和、更加照顾别人的感受的方式去解决。

回想起这些变化的时候,耿锐婷对我们说到,她认为这正是种种不断向前的经历所带给她的成长。第一年九个社团的走马观花、第二年在学生会的全情投入与自我挑战、第三年奔波于实习与学校之间的两相平衡、第四年对学业的挑战与尝试——不断地前行、不断地经历,她改变了什么、却也始终坚持着什么。

取舍、探索、坚持、平静,似乎每一个阶段的经历对于她而言都有着一个关键词。而自始至终的关键词,就是前行。耿锐婷说到,对于未来的方向从来就不是一个一眼望到底的答案,而是在经历中渐渐寻找出了方向、也获得了更多。在浙传这片土地上,她曾登台唱过一曲曲动人的歌、曾在幕后导过一出出小品与话剧、曾为学弟学妹策划过主持人大赛、曾为学长学姐筹备过毕业晚会,作过记者、作过主持人、作过编导、作过项目负责人……

每一番经历,都在时间中推着她前行,也都让这个姑娘更加看清前路、看清自己。

378b7040b2f0ac2d4794e468fbf6588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耿锐婷的四年是丰富的,在忙碌的奔波中,她收获了自己硕果丰富的四年。而四年后,她也收获了一个美好的自己。大一的时候,一次活动中学长的一句“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是这四年中耿锐婷无数次用来告诫自己的座右铭。

“保持对未来的好奇心,保持对周遭事物的感受力”。她如是说到,也如是做到。她知道自己不是完美的,但她对自己所选择和经历的一切,都不曾留有遗憾。她相信生活是可爱的,而自己的也是可爱的。无论是大学四年自始至终的努力,还是在新的职场生活中的拼搏,她始终都是勃勃生机、生龙活虎的。她告诉自己要对未来永远好奇、对命运永远不屈、对生活永远感动,希望自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d0de6119d335fa1747e5170fa8c70e4

记者小记:

刘昊婧:“感谢经历”四个字是耿锐婷的大学生活带给她最大的收获。她敢于探索和尝试的态度,看待问题的方式,以及她面对问题时的从容,无一不是得益于她的经历。没有谁一开始就是这样,不过都是从各种经历之中慢慢学习,再一步步蜕变而成的。

张丽君:三毛曾经说过:“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就像这句话所说的一样,耿锐婷就是在一步一个脚印中获得答案与惊喜,我也想如此,拥有生命中的每一次惊喜与美好。

(图片部分来源于受访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