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专业有边界,梦想无边界
——15级网络与新媒体高悦雯专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0      

时间是最大的变数,许多事情总是不可避免地偏离预想的轨道,只有通过不断的尝试,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大学四年的时间里,高悦雯曾迷茫彷徨过,但是在多次尝试与挑战自己之后,她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WechatIMG1

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

四年的光阴,转瞬即逝,一路走来,有低谷、有失落,更少不了掌声与高光时刻。在大学四年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被评为院十佳大学生和浙江传媒学院优秀毕业生的高悦雯,不仅专业成绩好,还参加了浙江省“建行杯”公益广告大赛、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比赛,并获得了奖项。回首这四年取得的这些成绩,高悦雯非常自信地说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感谢自己努力了四年,很棒!”说着,她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谈到大学里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她思索片刻,回答道“绩点破4”。她讲述自己刚上大学时成绩不是很好,只想做自己的事,也没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就这样度过了一小段浑浑噩噩的时光。后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反思与沉淀,她意识到不能再虚度光阴,于是选择用学习充实内心,在专业课上下了很多功夫。每一份努力都该被铭记,努力时流下的汗水,是不管多久以后回想起都能够激励自己的动力。

其实目前的很多大学生都是迷茫的,对自己的现状及未来并没有好好珍惜和规划。在记者问及有没有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时,她答道“这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在她看来,如何过好大学四年,不同的人对于“好”的标准不同,因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不必走跟大家一样的道路,只有自己觉得自己过得好,那才算是真正过好大学四年。

WechatIMG5

趁年轻,去尝试

高悦雯的专业是网络与新媒体,在大学期间她掌握了许多技能,一部分来源于专业课,另外一部分来源于兴趣与热情。上大学以后,她开始学习摄影摄像,她笑称“教我最多摄影技术的是索尼A7R2说明书,我基本都是自学,再多拍日常来练手。”

她对后期制作和书籍排版、H5制作等十分精通,她幽默地表示自己高中制作的海报都很“非主流”,随着时间的推进、眼界的开阔和审美的转变,自己的设计作品已经不再青涩。日常的练习使她积攒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浙江省“建行杯”公益广告大赛平面设计中,她获得了银奖。高悦雯表示,“感谢浙传创造了一个可以让我安心成长、塑造人生观的环境,感谢浙传的开放和包容。”

关于实习与工作的问题,高悦雯认为不必在意公司的大小而要重视经验的积累,一定要去不断地尝试自己喜欢的事。做导演助理时,剧组每天拍戏到凌晨一点,还要六点起床重复前一天的工作,虽然很累,但她体验到了影视剧制作幕后的不易;在上海东方梦工厂实习时,她的主要工作是集团内部的协调与对接,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一份付出都少不了痛苦与煎熬,但她能够苦中作乐,毫不吝啬地付出,水到渠成,最终自然会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WechatIMG2

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在不断探索新领域的过程中,高悦雯也在不断寻找自己人生的方向。临近毕业,高悦雯确立了自己人生新的目标——成为一名插画师。从幼儿园就开始接触画画,美术俨然已经成为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但她说从来不觉得自己有画画的天赋,灵感都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练习。她坦言自己大一的时候的对未来的规划不是很明确,一直在很多不同的领域尝试。意识到自己可以把画画当成职业是考研时突然产生的想法,“画画是能够使我快乐的事情,能画画就已经很开心了,不管能不能挣到很多钱,能发现每一天都比前一天画得好就更开心了。”

世界上最令人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梦想而奋斗。现在高悦雯将她的插画作品发表到微博上,她表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被更多人喜欢,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插画师。

她认为自己现在还没有很成熟的作品,所以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会去寻找新的灵感,画出更好的作品。5月15日,高悦雯发了一条朋友圈:“答辩结束了,明天是毕业照,已经可以感受到社会生活扑面而来的气息。”

记者手札:

高悦雯有一种“自我意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走怎样的路;偏偏又很随性,“赚不到钱也开心”,这就是热爱的力量吧。人生的幸福程度和成功程度是没有衡量的标准的,心中所想,心中所爱。只有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那才是最大的幸福与成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