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笔下生花,野蛮成长
——专访15级汉文专业毕业生孟可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7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生命舞台上我们扮演着各自角色。但孟可并不满足于生活的表演者,她创作剧本、导演了一出出精妙的戏剧,编排着自己和更多人的生活。孟可掌握了现实与虚拟的平衡,以更透彻的眼光审视自我和探寻世界。

五月的阳光极为明媚,孟可以青春的姿态闯进了我们的视野。鲜红的蝴蝶结映衬着蓝色的制服,璨然的眼眸闪射出清亮的光芒,她的戏剧世界也逐渐勾勒出来。

误打误撞的艺考之旅

受在电视台工作的父亲的影响,孟可从小便对话剧、音乐剧充满兴趣。但真正让孟可萌生编剧想法的,还是高三的选择。一部烂剧的出现,刺激到当时还在写小说的孟可,“我觉得我可以写出优秀的作品”。孟可与父母诉说了自己的梦想,他们给予了她极大的支持。艺考的最后两个月,在父亲的指导复习下,孟可实现了“弯道超车”:拿下了全国知名院校的艺考资格证,最终来到了浙传。

孟可十分感恩这段忙碌、意外的艺考岁月,“艺考这一件事情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对我的家庭与性格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艺考,我的父母见到了他们从未见到的我,我也开始接受以前觉得絮絮叨叨的父母。也让我从一个混沌的人变成了一个知道明确未来的人。”

“大学最好的事情就是向外探索世界”

大一时,孟可加入了学校的话剧社。孟可学习如何编写剧本,寻找演员,导演排练。而大学社团的运行模式让孟可心生疑惑,为什么每一个活动做完之后就没有了后续发展,我又改做些什么?于是,孟可与她的团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乌镇戏剧节。“乌镇戏剧节是一个乌托邦,所有的艺术家都在那里造梦。哪怕你的年纪很小,你的作品不够好,但你会受到同等的对待。”孟可的团队凭着一腔热血和坚持,在乌镇戏剧节成功演出了作品《戏剧性谋杀》《少女波尔卡》。

孟可说,正是因为这一次的经历,团队的每个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她也有了继续向外探索的信心。没过多久,孟可就和朋友一起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歪样工作室(Wild &Young)。

北京的一次演出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梦想与现实的激烈碰撞。在北京的一座小宾馆里,孟可见到了一堵贴满名片的墙,每一张名片上都留有剧组的电话、房间号。“在学校中,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的梦想特别大,大到像一座北京城那样,但其实不是的。如果我们不努力去看这个世界,不努力去上到一个更高的平台,那我们的梦想就像这些名片一样渺小。”

当孟可谈起这些经历的时,语气沉稳,神态自若。在孟可的身上,我们可以见到热血青年的影子。明知追梦路上的艰辛与苦楚,却不畏荆棘,野蛮生长。因为年轻,不害怕失去,所以愿意勇敢地去尝试,去接触这个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523220010

“我热爱想象,可我也要回归现实”

“我知道我最大的天赋在于想象力,我喜欢在民间故事、神话中去探索,可我也知道我的缺点就是离现实太远。”

孟可的戏剧作品,笔下人物往往孤注一掷,犹如飞蛾扑火、大胆追寻欲望与死亡。孟可给她的作品定下了一个共同的特性——虚无。受到作家卡夫卡的影响,孟可的作品迷离、混乱、深刻。人性之间的冲突与碰撞,生命的反抗与思考都体现在其作品中。她的敏感是恰到好处的。这既能帮助她接近生活和艺术的本质,也不至于被其中所暴露出来的黑暗和痛苦彻底击倒。在一些问题上的看法带些悲观色彩,这也投射在她自身的作品中。但她依然认为自己是一个积极的人,有着清晰的目标,一步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目前对于现实主义描绘的作品较少,接下来会逐步朝着现实主义探索,尝试新的的风格。”

她希望将来能以“理性的编剧”来定义自己。“在剧本中我只是自己的观点,讲述一个我所理解的,有我风格的故事,剧本与我是分开独立的。”孟可在感性与理性的世界游走,努力探索最佳的状态。

微信图片_20190524061314

“永葆好奇 永远年轻”

谈到梦想,孟可认为,在年轻之时,应当不顾结果的尝试。不去想结局如何,收益多少,有些东西只有做过才会获得。用尽浑身解数,尽力去实现,不怕遍体鳞伤,不怕前路漫漫,最终离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更进一步,这就是梦想的含义。

谈到对成功的定义,孟可认为是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人生最辉煌最意气风发的时候,就是你在探索世界的时候,每天为点滴收获喜悦,保持对世界的好奇,我们就永远年轻。”

“我这一路走过来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勇气,如果我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那么梦想将永远只是梦想。”孟可鼓励那些有梦想但又不敢去追逐的学弟学妹们,“你们还年轻,本来就一无所有,何必惧怕一败涂地。”

微信图片_20190523220018

记者小结:

陈梦:在见到孟可之前,我很好奇能够写出这么多优秀作品的灵魂会是怎样的有趣和不一般。而在见到她之后,我才发现她的身上还有许多和常人一样的特质。而正是这些特质,让我心中的她有了烟火气,变得不那么遥不可及。我很羡慕她的勇敢,即使知道途中的困难险阻,也无所畏惧的去追寻自己的理想。愿追梦路上的她能够一路前行,得其所想。

俞雯丹:凭着热血与执着,孟可的编剧、导演事业徐徐拉开了蓝图。鬼马的皮囊下包裹着丰盛而恣意的灵魂。在孟可身上,看到了曾经迷茫的你我,也看到了勇敢、赤诚的力量。祝愿孟可在热爱的编剧事业高歌猛进,也祝愿每一个追梦人都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凭借一腔孤勇创造自己的英雄世界。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