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静水流深 径情直遂
——专访15涉外文秘班徐婉卿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5      

四年横跨新闻、中文、心理学三个专业领域,被朋友戏称“戏”很多的“抓马(音译英文单词drama)女孩”徐婉卿,看似跳脱的人生选择背后,实则是她沉着思考与追寻内心后的抉择。当笔者问到她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微信名称“抓马女孩”其实就是四年求学路上的自己时,她答道:“当我正在经历时,我并不会刻意地去想这些,我只是在不遗余力地做我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310

以笔筑梦,负重致远

时针拨回到四年前。

谈起当初对新闻的向往,徐婉卿的神情有些害羞。小时候,喜欢看报纸、看电视新闻的她,从报纸一角收集到了自己的新闻梦想和大爱情怀。也正因此,林林总总的社团部门之间,徐婉卿最终为官网停下了脚步。而这一停,就停了三年。

徐婉卿仍记得第一次写稿时,她小心翼翼地完成学姐们交代的任务,紧张地坐在电脑前等待返稿、修改、到最后发表,为了改稿甚至忘记吃饭洗澡。那时候的她像只对一切都感到惶恐的小鸟,飞向一片陌生但宽广的天空。而后来,不仅写稿、改稿对她来说更加得心应手,出色的能力,也让她被赋予了最为重要的主编之责,统筹全局、担负起带领整个部门发展的重任成了她的使命。

那只曾经惶恐不安的小鸟,终于昂首飞在行列的最前头,成为了跟随者的依靠。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250

当今社会对官方媒体的抱怨声一直存在着,作为学校“名片”的官网也在承受着这种压力。而在一个官方的传统媒体工作三年并且还要负起带头责任,这对于这个随性的二十岁女孩来说并不简单。所以看似自由、感性的她,其实在思想上保留了足够的正直和理性,“正经的媒体一定是需要存在的,官网是一个对内又对外的组织,任何一个学校乃至社会都会需要一个正经的媒体去进行宣发工作。”徐婉卿说。

岁月匆匆流逝,在短短四年大学生涯中,成长为更具体、更有深度的人,是官网给予她的一份馈赠。

因爱而择,初志不移

徐婉卿的许多朋友们都没有想到,对新闻怀有热忱的她最终没有选择这条道路,而是踏入了另一个全新的领域——应用心理学。

“其实在我看来,新闻和心理学的差别并不大。”徐婉卿说。

徐婉卿对新闻和心理学的向往都源于一个爱字。就像小时候“拯救世界”的梦想,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充满了爱和同理心的人,希望能用自己的爱去抚慰和感化需要爱的人。并且在与人相处、交谈的过程中,她会下意识地观察人们的行为,推敲他们的心理情况。接触到心理学的相关知识后,她发现心理学不仅能给予她更多帮助他人的机会,而且还能满足她探究人心的渴望,她对心理学的爱更为浓烈了。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300

但真正推动徐婉卿作出这个选择的,还是她的家人。因为家中年迈的老人,所以她在很早之前就开始接触“临终关怀”,想更多地关怀到老人的情绪。有一段时间,她的奶奶生病住院,在此期间内,她突然发现生病时的奶奶变得很脆弱。意识到这一点后,她开始用抚摸、谈笑等方式让面对生老病死表现得十分恐惧的奶奶开朗起来。后来她逐渐了解到,这其实是一种对心理学的运用,而这些举动的起源点就是爱。

“爱,就是心理学最核心的东西。”徐婉卿说。

丁小钰-5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当你足够优秀,与你竞争的人群是不会有多大改变的。”徐婉卿说。

从徐婉卿选择了考研的那一刻起,她就不能再举棋不定。站在238万人相互挤攘的考研路上,徐婉卿不仅没有感到慌乱,相反,对她来说,“考研人数越来越多其实是一个好的现象,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有更多人的关注会使考研机制越来越成熟,这对于考研人来说是更公平有利的。”

现如今,提起曾经那段枯燥乏味的考研时光,徐婉卿有了凯旋而归的余韵,她风轻云淡地笑着说:“那时候,图书馆内外的自己,根本不是一个人。”

考研自习室里的她,学的很“疯”。徐婉卿给自己定下的考研计划里,她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努力把这样的学习状态延续,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再休息。深入备考之后,徐婉卿发现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不如自己所想像的那般理想化,很多理科性、实验性的内容是复习过程中遇到的较大的难题。她突然感受到了跨专业的困难,于是每天都在通过不停的看文献、找案例来增强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我很难想象自己居然可以看那么多中英文文献。”她拨了拨头发,略带回忆地说。

她会把百分百的专注力放在复习上,但她也会玩得很“疯”,会在感到疲惫时放下自己紧绷的学习状态,全身心地享受轻松。当学习到快要崩溃时,她会跟好朋友一起逃离学习,离开图书馆,去释放自己,去发泄压力。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314

备考期间,家人的守候让徐婉卿哭笑不得却也深受感动。“奶奶会陪着我,她会坐在我的旁边问很多问题,虽然会对我造成影响,但还是很愿意为她解答。”仲夏夜里,家人会把客厅里电视机的音量调低,沉闷的声音透过门传来,徐婉卿知道,那是他们给予她的爱。低谷期的十一月,她会和一同考研的朋友互相给对方打气,用积极的话语彼此激励。耳机里循环最久的白噪音《The fly》也放松了她的心情,每当她感到沮丧,复习时的记忆会重新被点亮,状态也会无限接近最好。

考研这趟旅途,中途下车的人并不少。作为为数不多的考研成功者,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放弃”这个词,从来都没有出现在她的考研词典里。在她看来,如果真的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每天都被充实的复习计划填满时,是几乎不会想到放弃的。

或许是挑灯时陪伴身侧的家人,或许是奋战时互相给予鼓励的战友,又或许是耳机里循环播放的白噪音,一切温柔而积极向上的力量充斥着她的心脏,平和了她的心态,更给了她乘风破浪的勇气。考研的经历给了徐婉卿更坚定的信念——当自己的目的欲望极强的时候,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青葱岁月,回首仍是斑驳时光

陈粒在歌里唱,“拼什么图案,听谁的判断。我有我答案,我要我勇敢,自己才是彼岸。”

这个被朋友们称为“戏”很多的“抓马女孩”会在与朋友们交谈时表现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造出有趣好玩的话题,遇到一个有趣的想法就能随机演出一场戏;她还会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踢中球时欢呼大喊,为了一场胜利兴奋不已。但除此之外,她还是个有目的性并且行动力极强的人,无论是新闻还是心理学,她总是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够有勇气有毅力去追寻。

大学四年打马而过,重新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不再是当年略显慌张的女孩。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她坦言自己也会遇到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也经历过迷茫期,但是迷茫不代表我们就应该停滞不前,停滞不前才是产生迷茫和焦虑的罪魁祸首,不论是否有清晰坚定的目标,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去实践,只有这样,你才会慢慢发现,走着走着,你就出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605185306

“想做的就去做吧,不要犹豫不决,有了目标就去实践,即使错了也没事,错了再换。”她眼神坚毅地告诉笔者。

即将踏上新的学习旅程的徐婉卿将会面临更多的选择和挑战,而这次,她拥有了比起原来更多的底气和智慧。此后,她将昂首阔步地走向自己想要的星辰铺满的未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