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毕业季】如何增强专业能力?如何应对考研或就业难题?听听15级学长孙文怎么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5      

孙文,浙江传媒学院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任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团长,并当选为中国(浙江)高校传媒联盟常务副主席。现已签约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初见孙文学长是在学校的一个咖啡厅里,他刚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结束会议,就冒雨赶过来。当他匆忙走进门口时说得第一句话是“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对于路上堵车来晚了这件事,他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这些小细节给我留下学长温和有礼的第一印象。

采访之前收集到了孙文身边人对他的看法,朋友老师评价他是一个统筹和交际能力非常出色的人。同学眼中的孙文幽默、易相处,社团活动中他是大家的“粘合剂”。无论是班级拍片还是组织学校的活动,当团队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一直是那个能把大家组织起来、缓解尴尬气氛的人。良好的交际能力除了让他在校园工作中得心应手之外,也为他现在的就业发展打下了基础。现在的他在钱江频道从事编导工作,在校园里历练颇丰的他能够很快融入大家的工作氛围并适应大家的工作节奏,出色的交际能力功不可没。他谈到在校内校外的实习工作时,“统筹协调主要靠你自己对于这个项目的预判,要做到心中有规划,能够很明晰地陈列出相关要求,然后有序地安排实施。”

除了统筹协调的能力之外,他的专业能力也在大学中得到了历练。四年间,他在校报、校网、官微等平台上发稿百余篇,多篇稿件被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等权威媒体转载。在校园媒体的学习历练为他培育了良好的新闻素养并打下了写作基础。当他谈到在校网学习的经历时说道,“校网虽没有其他媒体的曝光率高,但我们仍注重扎实地学习写作,逐字逐句的对照修改。尤其是在这里能更多地触碰到许多类型新闻时,我觉得给我的就业带来蛮多优势的”,他感恩在校网遇见的老师们和学姐学长们对他的指导,感恩校网带给他的成长。

大三那年,工作表现出色的他被推选为全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团长,曾在校全媒体中心年终晚会担任节目编导及其他晚会的导演工作。丰富的校园媒体实践经历也让他更早更多地接触到社会媒体,他用自身的实践见习着新媒体人应有的姿态。他努力成为全媒体型人才,注重不断拓展自身发展的深度与广度,他说:“只有多些技能准备才能主动适应这个变化发展非常快的传媒行业,也只有厚积我们才能更主动也更从容地有更多选择。”

除了跟我们分享了他校园工作经历之外,孙文还提到了关于他在专业实践上的一些经历。有一次他去阿里巴巴报道浙江籍奥运冠军访谈,由于主场因素影响,没能单独采访到冠军们和现场观众,收集到的素材比计划中少。但如果按照冠军们的逐一访谈做片子,虽然会显得面面俱到但没有突出亮点。坐在旁边的一位记者老师则建议他采用倒叙的手法,首先提炼出他在现场抓到的感动点,没必要照顾到所有环节。果然,这样呈现出的内容较之前生动了许多。

他说“我觉得类似这样的经历,虽然在校内能够想起用哪些手法或形式来建构,但在真正的实践当中不容易直接想到多样叙事。很多能力还是要通过实战经历才能培育出来,单靠理论学习难以真正做到运用自如。多的实习真的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成果当中,这是蛮宝贵的经验收获,建议学弟学妹们要通过更多的专业实践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历练自己。”

谈到本专业,他说:“ 编导其实准入门槛没有那么高,而我们还要面对许多来自名校其他专业的竞争,那肯定要更多的注重专业能力素养的积累”,同时,他也谈到对于后续发展的考虑。在面对考研和就业这一问题时,他说,要对本科专业有个交代。当下是去迈入社会,能够学喜欢的专业并做对口的工作是幸运的。至于未来,等对电视这个行业熟悉后,无论是会更换行业或是选择继续深造,都会选择去考研。

在浙传四年的学习让他对于传媒这个行业有基本的认知,在校园里遇见的每一位老师对他的指点,每一位学长学姐给他的建议,都让他受益匪浅。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他也表示,希望大家能在尽可能多的实习实践中给自己一个明晰的定位。如果确定好就业,一定要能在笔试、面试中有一份出彩的履历和答卷;如果确定好考研,要尽量多的能在了解未来就业意向和就业形势的情况下慎重选择。

匆匆四载,浙传见证了每一位学子的成长,愿离开了浙传这片土地的学子们依旧能谨记在浙传学到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大放光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