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悲惨”之中的坚持者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9-03      

特约达人:方立鹏,巨蟹男,05电视制片管理专业,现任杭州沸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出镜台词:“创业是一件‘悲惨’的事情,永远都有困难在面前,需要一直一直坚持。”
热捧才能:责任心。
2008杭州市十佳创业之星获得者

“沸博”就是寓言
方立鹏的沸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杭州市区还设有分公司。据公司主管财务的赵晋杭透露,方立鹏一般都不在公司里面,反而在各个市区单位、市管委会见到他的可能性比较大。
公司面向社会,主要有三个业务经营。一是沸博创业俱乐部,提供给大学生相关的创业知识和创业所需要的人脉,杭州瀚宏传媒有限公司也是受到了这个俱乐部的大力协助才有了今日的成就。二是政府授权的职业培训,包括发证等一系列的工作,已经培训出了很多高级工程师。三是服务外包,2009年1月18日,加拿大最大的数据安全机构——加拿大数据管理公司,就在沸博的软件服务外包培训人才库中选取30名应届大学生软件工程师,是沸博迄今为止就业机会最多的高薪岗位(起薪人民币5000—10000)!
方立鹏提到:“沸博取自于英文的fable,是寓言、神话的意思,我和公司的创业团队都希望我们的公司是一个神话。越来越好!”他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就,“肯定会对公司和自己都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也不能好高骛远的一味追求,做好当下才是最主要。一步一步走下去。”


每天好象行走在大雨中
“艰苦和困难太多了,多得让你应接不暇。永远都有困难摆在面前,永无止境!”方立鹏形象的比喻这两年以来的辛苦,“好像每天都在今天这么大的雨里面走一样。”——今日是杭城入夏以来难得的大雨天气。“公司的钱用完了,项目也遇到困难,运作投入很大精力,却因为种种问题不能运行,太多太多了,太复杂了,很难说。”他举例,一个项目是需要搭建起来的,合作的一个公司将一个框架拿走了,那么一个计划也算是完了。诸如此类的情况经常发生,方立鹏虽然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但是创业的过程中,依旧是阻碍重重。
“我很喜欢马云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但是绝大部分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坚持一下是不够的,要坚持再坚持,才能看到些许光明。即使现在公司运行上了轨道,但是困难还是一个一个的来,要打倒他们才是硬道理。”
“之所以我一再的坚持和我的责任心很有关系。我的原则就是一旦开始做这个事情,无论多困难,都一定去做好。公司已经建立起来了,就没有后悔的余地。困难,一个个扛下来就是了。”公司里的赵晋杭称赞方立鹏豪爽的性格:“能做好的事情方立鹏一定会答应你,如果做不到的话,他就会拒绝,‘尽力’的话他从来不说。”


大学时光
到了传媒之后,创业意识一直在方立鹏脑海中徘徊。方立鹏的大学班主任李阳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说:“那时候,他白天上课时经常精神萎靡,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晚上玩得太疯,后来才知道,他那个时候,经常晚上一个人去吴山夜市卖各类小商品。他解释说,我需要磨练自己,只有这样,我才能在未来,完成我的梦想。”除此之外,方立鹏还做了一些经常会承接一些晚会、外场、外贸等工作。做成一笔,基本可以赚到7000-10000元。这些资金,都成了方立鹏日后的创业资金。
说到在大学里面感谢的人,方立鹏报出了一长串的名字,校长彭少健、传媒公司的方杰老师、当时的管理系系主任詹成大老师、班主任李阳老师。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给了方立鹏很大的支持。(文:吕 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