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人物专访 > 新闻详情
传媒拳队:很强很团结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6-14      

  五月,浙江复地、杭州市体育总会、杭州市拳击运动协会三方联合,在十多所杭州高校发起“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我校的传媒拳队派出了冯国翼、宋帅、罗奇志、吴涛、何俊龙、余松松这六位实力队员参赛。经过16日、17日两天的激烈角逐,传媒拳队取得了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在体育馆的拳击训练房,记者看到传媒拳队的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进行训练。虽然天气闷热,队员们都汗流浃背,但他们仍然神情专注地刻苦训练着,许智杰教练也耐心地在一旁进行指导。看到这一幕,记者最深的感触便是:这支队伍很强很团结。怀揣着这份敬意,我们采访了包括教练在内的其中五名成员,与他们一起分享了关于拳击的五段“传奇”——

许智杰教练:致力于拳击推广

  许教练现任杭州拳击协会秘书长,主要负责下沙地区的拳击推广工作。他曾荣获1997浙江省拳击锦标赛冠军、浙江省冠军赛冠军,1998全国拳击锦标赛第五,1999全国拳击锦标赛第五,2000全国精英赛第二等许多奖项,可谓身经百战、经验丰富。许教练每个星期都会从市区开车到传媒来,免费教学员拳击。

  据他介绍,杭州拳击协会成立于2004年5月26日,是由热爱拳击及其相关运动的集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专业性群众组织。协会积极推动杭州市及浙江省的拳击运动发展,曾举办过中俄拳击精英赛、“苏涅玛杯”民间拳王争霸赛、第二届民间拳王赛、中朝2007杭州国际女子拳王挑战賽等大型赛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协会还在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十多所杭州高校建立了拳击俱乐部,会员达300多人。我校的传媒拳队也由最初几人逐渐发展成为至今三十多人的团队。

  “就目前来看,杭州甚至整个中国的拳击基础都比较薄弱。比如说一场在5000人的体育馆举行的比赛,到场的观众不会超过2000人,而且很多票都是免费送出去的。”许教练介绍道,拳击运动比较适合青少年、大学生,因此杭州拳击协会在杭州各大高校成立拳击队,并进行免费教学,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能推广、普及拳击运动,使更多人喜欢拳击运动。

  “拳击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充满了暴力,它是力与美的结合,有很多公正、严格的规定。由于防护做得较好,它的安全性应该说比足球这样的体育运动还要高些。所以人们可以打消顾虑,放心地加入到拳击运动中来。”许教练还说,女生也可以练习拳击,达到防身自卫的目的。

  谈到在各高校推广拳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许教练风趣地说道,“许多拳队现在还没有一个“名分”,像是“地下党”在活动”。“目前传媒拳队和其他一些高校拳队只能算是个人自发的组织,发展其实是挺有困难的。首先训练场地还没有保障,硬件设施也不够齐备,最重要的是没有得到学校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不是学校的社团,不可以随便张贴海报,所以宣传方面还有欠缺之处,以至于知道了解并加入的人很少。”许教练还表示他们不会去发传单进行宣传,拳击对于热爱它的人而言是神圣的,他们不想像是求别人来学一样。传媒拳队的队长冯国翼严肃地说道,也许,在他们心中,拳击早已成为他们坚守的神圣事业。

  “我们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得到各学校校方的支持,能够有一个训练拳击的基本场地,然后就是可以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参加我们的训练,壮大拳击队伍。”许教练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愿望能够成为现实,希望拳击运动能越来越受大众的欢迎。

冯国翼:热爱,便赋予神圣

 

 在“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中,冯国翼夺得了91公斤级的亚军。身为传媒拳队队长的他,还因为突出的工作成绩,被杭州拳击协会聘用为杭州高校拳击联盟总秘书长,直接参与杭州数十所高校的拳击推广和组织,包括今后市级或省级大型拳击赛事的组织策划,以及相关的学校间拳击运动交流合作。

拳击,一直是最爱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冯国翼的胳膊用白色的绷带包扎着,“这是在‘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中拉伤的”,他调皮地眨眨眼睛说,“要不是这次意外弄伤,我就可以拿冠军呢,呵呵”。虽然拳击与一些体育项目相比,由于防护措施较好,安全性还算高,但是小擦小伤还是无法避免。冯国翼觉得“受伤没什么,慢慢就锻炼出来了。”

  “拳击,是一项很耗费体力、强度很大的运动。”冯国翼说,他原来很惊叹仪仗队战士训练脚上磨出水泡能够抽一针筒,而事实上上个学期他的脚经常会被大水泡折磨,很辛苦。但他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能坚持下来,“什么事,只要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首先对一件事,你要热爱,才有激情,才不会怕什么困难”。对于冯国冀而言,“永不放弃、永不言输”便是拳击的代名词。

对于拳击,“神圣的”

  冯国翼认为,打好拳击,最需要的是“毅力和包容”,拳击不可能练一两天就会有很大的进步,需要长时间的坚持。而包容,就是“既要对自己包容,又要对对手包容”。包容自己,不因为一次的失败而自责,要放弃自责的权利;包容对手,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对手,同是热爱,不能对对手抱有任何的敌对思想。打拳击,要的是冷静与平和的心,最忌讳的就是急躁。在他看来,每次与拳击的“碰撞”,都是一种“愉悦和放松,甚至可以说是享受”。

  当记者问道“内心郁闷时,会不会选择拳击来发泄”,他认真而郑重地回答道:“我不会把拳击作为自己发泄情绪的工具。拳击在我心里,是神圣的,不容亵渎的。”他一直强调拳击是神圣的,像是在享受着一种精神、一种心情。从他眼中流露出的那种坚毅的目光,会带给人一种震撼的力量。

  冯国翼最欣赏的是拳王阿里。他说“对于阿里,没有特别喜欢哪一点,而是很敬重,敬重他是一个自由的斗士,无民族无政府、反对美国政府不合理的做法,他的这种精神让我敬佩”。

拳击男生另一面

  即便是喜欢拳击这样有爆发力的运动,“天线宝宝”冯国翼的内心仍然很细腻。在业余时间,他爱好写些东西,比如剧本、文章、诗歌等,现在他还是中国红学协会的会员。同时,冯国翼又是一个很怀旧的人,他喜欢听老狼的歌,喜欢那种早已消逝却恍在眼前的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唱歌,哼一些别人不大听的歌。

  虽然他打起比赛来,一点都不含糊,不是一般的猛。但在队友眼里,他是一个很可爱的男生,被队友亲切地称为“天线宝宝”。采访过程中,他始终带着阳光的微笑,散发着特有的活力与张力。“练拳击也可以减肥的哦,呵呵,要不你也来学好了”冯国冀这一小小的调侃倒是引起了记者对女子拳击的好奇,不过他很认真地给了建议“其实女孩子学拳击也有好处,不仅有利于健康,也可以防身用啊。”

  愿这个热爱拳击的男孩一直这样阳光,在自己的路上,自信地走下去。

罗奇志:拳击即人生

  他,典型的湖南人,有着直率豪爽的个性;他,幽默风趣,言行中透着机智和干练;他,绰号“三炮”,在“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上脱颖而出,摘得75公斤级的桂冠。他,就是08摄专的罗奇志。 

就这样,爱上了

  2008夏天,罗奇志在看完《搏击俱乐部》后,和朋友买了两副拳套,在没有技术训练和防护措施,也无比赛规则的情况下,打了一场不限时间的“野拳”。“结果是两个人在床上躺了三天”,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罗奇志说那是从未有过的心理和生理震撼。“心理上,发现打人和被打同样生动和令人惊奇;生理上,忽然能够强烈地感觉到身体的存在了,它会疼,会生气,会疲劳,会害怕,会违背你的意志。也就是说,你得协调好身体和意志的关系。”这种体验使他对拳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拳击是一项非常全面和个人化的竞技运动,是力量与智慧的完美结合,是勇气和技术的绝佳体现。”罗奇志认为这正是拳击的魅力所在。“当你站在拳击台上,你能依靠的只有你自己,输了就输了,心服口服,没有任何借口,输掉后应做的就是分析自己的弱点。”他注意到,每次比赛后对手之间会以老朋友、好兄弟的方式拥抱,那种“场上对手,场下兄弟”的感觉令他感动。

为比赛,累并快乐

  为了打好这次拳赛,传媒拳队在一个月前就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周一晚上到足球场跑四千米、空击和100个俯卧撑,周二下午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对抗性以及体能训练,周三晚四千米加空击加100个仰卧起坐,周四下午去理工练步伐和打沙袋,周五晚上去财经游泳。每天早上或睡前在宿舍过道里跳绳或空击,罗志奇还因此被传为一号楼楼道的“睡眠杀手”。“在课间休息时,我会用拳头折磨教室的窗帘,上下楼都是脚尖着地一蹦一跳的。走在路上会忽然把手抬起来做防卫姿势,然后对着空气挥拳。有空余时间还要看WBO的拳王争霸赛录像,分析职业选手的打法。”罗奇志坦言,那段时间的训练确实很累,他常常腰酸背痛,睡眠也不足。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比赛中出色的发挥使他捧回了一块宝贵的金牌。

  不愿辜负拳队兄弟期望的罗奇志预赛第一场就很努力拼搏。开局没多久就受伤流血了,还差点被裁判以要保护运动员为由中止比赛。血止住后,他更加卖力了,在向对手挥出几个重拳之后,这一场以他的胜利告终。决赛中,他打得冷静轻松。为了节省体力,他先让对手猛打猛冲,趁对手疲惫时,抓住机会打出两记重拳。他风趣地说这条战术是从“缔造新中国的老乡”那里学到的。 

  “只要勤于训练善于学习,进步是很快的。”他说拿到这次冠军后,不会沾沾自喜、原地踏步,而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

感恩,前行

  “学校提供了体育馆的舞蹈房给我们训练,还是蛮不错的,毕竟我们还不是正规社团。但是希望以后能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比如提供有沙袋的训练室、能为以后的比赛提供场地等。传媒拳队很期望在自己学校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赛事,相信有了主场优势,我们能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罗奇志还特别感谢了杭州拳击协会的教练。“许教练给予了我们尽心尽力的指导,他每周二驾车过来,一切费用不收,连纯净水都是自备。还有比赛时,朱教练也是悉心指导,可以说没有杭拳协教练的热心奉献,就没有我们的奖杯。”

  “我会和这些爱好拳击的兄弟肝胆相照,休戚与共;我会把‘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拳击精神延续下去;自然我也会铭记拳击所给予我的教训,因为拳击台外的竞争并不比拳击台上的少——换句话说,拳击即人生!”对罗奇志来说,拳击意味着一帮热血兄弟,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人生态度。相信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他也能拼出实力,赛出风格,博出真实的自我。

宋帅:我爱拳击精神

  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宋帅参加了“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并获得了91公斤以上量级的桂冠。赛后,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在与他的交谈中,他亲切随和,开朗直率的言语带记者渐渐走进他的拳击世界。

  “我平时不太注意小细节。”宋帅坦言自己属于那种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人,不喜欢条条框框的规则,讨厌受到束缚。尚武的他十分喜欢中国的传统武术。他认为拳击和跆拳道一样,是比武术更体育化的运动。相对于拳击运动本身,他更喜欢的是拳击精神:无论面对强大的对手,还是艰巨的困难,一切都靠自己,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判断想出对策,要拥有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敢于跌倒再来。拳击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正是宋帅爱拳击、练拳击的原因。

  谈到打拳击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宋帅说,首先需要健全的体魄,这是进行体育运动的前提条件。其次,还要有毅力。若没有足够的毅力,很多训练甚至是课堂训练都无法完成。他说,传媒拳击队组建了将近半年,陆续有人加入到训练行列中,但也有不少人退出。有的是因为其他繁忙的事务而分心,有的就是由于毅力不足而坚持不到最后。因此毅力是考验一个人的重要因素。宋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信条。技击,尤其是中国传统技击都有一条信条,所有的格斗技击都应该遵守“不欺凌弱小,不以势欺人”。格斗是守护的技能,而不应该是攻击的依仗。

  “拿到这块金牌完全是出乎意料的。”宋帅说,冠军本来是属于冯国翼的,因为冯国翼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练拳击了,实力很强,而自己与他还有很大差距,并且当时还有一些事情令他分心。比赛前,宋帅只想将自己所学到的技术发挥好,和冯国翼一起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重量级拳击赛。但没想到在第一局开始一分多钟的时候,冯国翼因为用力过大,在对拳的时候不小心牵动了左肩的旧伤,被迫退赛。这让宋帅很意外,他有些惭愧地说到:“这个冠军本来不应该是我的。赛前,市拳联分派给我们队的指导朱教练还对我俩说,今天就是好好打,把技术发挥好,千万不要受伤,都是自己兄弟。可没想到……”话语中透着对队友的浓浓关怀。

  谈到赛后感言,宋帅显得有些激动。“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训练场地,很希望下一次大学生联赛能够在咱们学校举行;感谢许教练,许教练带领我们进入了拳击的大门;感谢朱教练,若没有他的赛前指导,很多细节上的疏忽会使我们丧失夺冠的机会。”语言虽然简单朴实,却流露出真诚和发自肺腑的感激。尽管获得如此骄傲的成绩,但宋帅没敢把参加比赛的事告诉给父母,“从小他们就不敢让我打架,我对于力量的控制很差,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把朋友打哭。”这一小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宋帅在拳场外,作为孝顺儿子的另一面。

何俊龙:行随心动

 在约定的采访地点,一个黑黑瘦瘦的男生出现在记者面前。他留着一头长及肩头的散发,身着一件宽大T恤。他就是在“复地?连城国际杯”杭州首届大学生拳击精英赛中,取得60公斤级冠军的何俊龙。豪放不羁的外表下,他有着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独特的思想。

  起初,有一个朋友要拍关于拳击的片子,找他去当演员。于是在拍片的过程中,何俊龙渐渐喜欢上了拳击。后来听说了“传媒拳队”,就加入其中成为传媒拳队的一员。

  为了取得满意的成绩,赛前训练的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何俊龙说:“每周教练都会来给我们上课,还要进行游泳训练。训练确实很累,体力消耗很大,一个队友昨天训练完之后,今天早上就下不了床了。但这对我身体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以前我身体不怎么好,练了一段时间的拳击后,现在感觉好多了。”

  “练拳击不像游泳,可以随时停下来休息,它需要在瞬间把力量给发出去。”何俊龙用“冷静的兴奋”来形容自己在打拳击时的状态,“那一刻会感觉自己浑身发抖”。“还有,拳击的进步是很慢的,要有很大的毅力才行!”何俊龙用朴实的语言谈着对拳击的感受和理解,仿佛训练的每一个细节都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中。

  谈及此次比赛时,他坦言说,上场前确实很紧张,但真正站在台上的那一段时间里,他“藐视对手,不再把对手当回事儿”。比赛时,他朝对手的淡然一笑,果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把对手给镇住了。他还说自己是一个很看重结果的人,“我有能力赢的话,我就一定要赢!”话语是那么的坚定。

  采访过程中,何俊龙说自己比较喜欢哲学,想去北京读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跨专业考研肯定要付出更多,但只要努力就行。”可以看出,只要心中定下的目标,他就一定会坚定地践行。何俊龙认为哲学与拳击有着相通之处,“每个哲学家都有自己的思想漏洞,我其实并不完全相信他们的思想,因为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而在练习拳击的时候,当一个强有力的对手站在面前时,我总会想着如何打败超越他。哲学和拳击都让我觉得不能跟在别人的后面走!”何俊龙表示自己并不崇拜马克思、毛泽东那些伟人,觉得他们都是平等的平凡人。有时候,他更欣赏那些从底层逐渐走出来的人,而并非一开始就大红大紫的人。

  何俊龙给人的感觉,刚开始低调地有点神秘。也许就像“很自由地想着自己的思想,把自己搁浅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最洒脱的。”这句话说的那样,他正是一个洒脱的自由人。对于每个问题,何俊龙都经过认真地思考,不说严密得无懈可击,但却饱含着他独到的见解。平时何俊龙还喜欢看书、写诗、画画,忙忙社团活动,偶尔也会骑上自行车出去转转,这样一来课业也耽搁了不少。不过,他说人在不同的阶段要抓不同的重点,聪明的人是会为自己留后路的,“我一般不会孤注一掷,即便这样,我也会先确保成功的几率大于失败。”或许,正如他自己所言,在豪放不羁的背后,他有自己的选择。祝愿这个不羁的男生,在自己的努力下走出不一样的人生。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在拳击的道路上,这个团体凝聚着厚积薄发的力量,积累着沉着冷静和耐力,训练着果敢灵活的进攻。因为心中有着共同的梦,他们结伴前行,结下友谊。因为秉持着为梦而行的信念,他们勇往直前、永不言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