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校园文化 > 新闻详情
口罩摘下,疫年已度,疫往春来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9      

从2019年12月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疫情”便像烙印一样刻在我们每个见证者的心头。疫情下的春节也从“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变成“有钱没钱,就地过年”。而随着去年年末的政策宣布放开,终于为疫情时代画上了句号。三年漂泊,首次归家,万家灯火,阖家团圆,辞旧迎新,椒花颂声。

据交通部门研判,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99.5%。新冠疫情在影响人们的健康与生计的同时,也在更深层面上影响了中国人的情感。人们极为渴望一个结束,期盼一个新的开始,努力和过去的三年和解,继续出发,奔赴下一段旅程。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2021年的春节:据铁路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首日,上海三大站(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共发送客流10.2万人,而2020年春运首日三大站发送旅客有39万人,其中光上海站就有11万人。2021年的小年,北京西站候车厅冷冷清清,偌大的候车厅,一排排的候车椅上,只有寥寥数人候车,不用说与往年春运相比,就与平日相比,人流量都明显锐减。汽笛声仍在轰鸣,只不过车厢内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K598车次的列车长乔霖说:“咱们硬座车的定员是118人,现在由于客流量比较少,一个车里也就坐了二十来个旅客。”根据中国劳动学会和和国务院相关机构调查显示,2021年超过七成的农民工选择就地过年。很多常常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虽然盼望着能够在春节这一天与妻儿父老团聚,却仍疫情为重。有多少“北漂”“上漂”一个人待在冰冷的出租屋里,只能用视频电话聊以慰藉。

据报道,一个名叫吴耀强的90后小伙说:“为了回不回家过年,真的纠结了很久。”一个多月前,他就买好了1月21日回家的火车票,但后来周边陆续出现疫情,他就把车票退了。“我的很多工友今年都不回家过年了,但他们老家都是长三角地区的,平时放假都回去过。”小吴坦言,他也想过留在上海过年,但整整一年没回去,还是非常想念父母,“一个人在上海过年,真的有点孤单。”纠结了半天,小吴最终还是又买了28日回家的车票,当然,他也打听好了返乡的防疫政策,并做好了路上的各种防护措施。“26日我就在上海做了核酸检测,回老家后也会一直在家里待着,而且回去后第7天、14天还要在当地做两次核酸检测。”

可见,三年疫情肆虐,给分别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漂泊天涯游子的思乡之情在就地过年中愈发厚重。而当2022年末的政策放开,无疑是给予了人们继续前行的力量,让人民可以回家过个团圆年。大数据显示,“回家过年”词条的热度同比去年上涨了23%。“过年回家前后要注意什么”“2023年春节放假安排”“春节天气”成为网友搜索最多的关键词。家人闲坐,灯火可亲,风尘仆仆,终有归途。2023年农历新年,是三年新冠疫情的首次团圆年,历经三年就地过年的漂泊游子首次踏上了归家的路途,诸多家庭迎来三年首次的大团圆。回到家乡的激动兴奋,年夜饭的温馨团圆,见到亲人的热泪盈眶,熨帖着每个人的内心。

新年新气象,一份旅行,一份收获。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交通出行压力大大减小,人们不用担心目的地的防疫政策,春节出行热度不断上涨,在合家团圆的日子,和家人来一场旅行无疑可以消解疫情带来的阴霾。春节假期,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迎春氛围浓厚,受到居民和游客的热烈欢迎。多地聚焦地方文化特色,激发游客消费活力。根据飞猪APP的数据,2023年元旦期间,海南省的旅游商品预定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南方滨海旅游项目目的地也备受青睐,包含“海景”“海岛”“冲浪”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定量增长超六成。此外,冰雪旅游商品也在热卖,“长白山”等热门目的地搜索量激增。人们“报复性消费”而在一些名胜地点出现人数爆满的现象。像长沙橘子洲头、西安“大唐不夜城”、杭州西湖、北京天安门广场、重庆洪崖洞等地区纷纷出现“人挤人”“没有地吃饭”的现象,这对当地的交通安全维护与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无疑是一重大考验。

然而,有些地方游客集中,有些冷门景点仍然继续面临“寒冬”,旅游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也会因此加剧。如何在“引流”和安全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这是各地旅游业应当思考的问题。对“爆红”的打卡地而言,应当加强节假日安保输送管理与行业系统管束,避免像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以及“游客没有地方吃饭”的现象发生,也避免“杀熟”“黄牛”等乱象趁火打劫;对于“冷门小众景点”应该摒弃“千篇一律风”,利用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吸引投资,做好正面宣传,提供高性价比旅游服务。

近年来,关于烟花爆竹的“禁”与“放”也是社会各界的热议话题之一。相比往年,在疫情政策放开后,今年人们对于烟花燃放政策的讨论度又高了起来。面对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部分地方政府已经陆续调整政策,尽量在情与理中找到环保安全和尊重民俗之间的平衡点。在今年年底,陕西延川,甘肃白银,山东东营、滨州,辽宁大连等地陆续发布公告,宣布辖区内民众可在部分区域和特定时间段燃放烟花。这意味着祖国上下都希望能够通过种种方式,帮助人们宣泄掉疫情时期胸中郁结的情绪,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

对国人来说,烟花恰似一种语言,它能够表达欢愉、激情,以及世俗生活中的那份喜悦。漫天烟花声里,五彩斑斓的焰火中,过往的心酸也随之烟消云散,人们的情感得以释放,随之而来的是新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过去的一年里生活的味道如何,中国人都愿意相信,只要跨过这个年,就能过往不念,新岁平安。

疫往春来,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2023年兔年春节是疫情坚冰消融后的第一个春节,是漂泊三年游子的首个团圆春节。这个春节有许多的新变化,不少崭新的面貌带给人们坚持下去的力量,但不变的是我国对人民至上的坚持和对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努力。2023的春节无疑是值得我们铭记的,我们携手克服了疫情,盼来了新春,请坚持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